胃肠肿瘤的预防与治疗 最招胃癌的七种人赶快来对照一下!

胃肠肿瘤的预防与治疗

相关疾病:

名医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学会结直肠学组青委,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委员会青委,上海市医学会普外专业青委,上海市医学会胃肠专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中心委员。擅长腹腔镜及双镜联合胃肠肿瘤治术,开展免切口腔镜肠癌治术、复发肠癌再手术、术中温热化疗、术中放疗等项目。先后入选上海市优青培养计划、上海交大百人计划,曾被评为上海市青年岗位工作能手、上海交大优秀教师。带教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多名

王志刚:您好,部分胃切除包括近端胃远端胃两种手术方式,不知道您母亲做的是哪种。两种情况都可能出现这种反流的情况。前者比较明显,处理建议是少食多餐,服用吗丁啉。如果反酸严重可以加用制酸剂,如奥美拉唑,胃粘膜保护剂,如胃达喜等。另外,手术后7年了,如果没有复查的话,建议做个胃镜。

患者(女,30岁):你好我最近总是胃难受翻腾一样的感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王志刚:您好,建议做一个胃镜检查,生活饮食方面健康规律非常重要。

王志刚:您好,首先要排除胃以外的其他疾病,比如胆道结石,另外不建议长时间服用中草药,可能中草药本身就会造成胃的损伤。胃炎经生活和饮食的调理也是比较重要的,而不是单纯靠药物来治疗。

患者(男,41岁):你好,我今年41岁,今天早上起来就特别难受,趴着胃周围疼,躺着背疼,站起来肚子里串着疼,还忽冷忽热,这是什么病会有这么多症状

王志刚:您好,不知有没有做过胃肠镜检查,如果没有的话建议做一个。中药效果不好,建议换成西药试试。

患者(女,41岁):今天检查有胃部息肉,病理结果未知,不需要吃药吗?

王志刚:您好,息肉的部位大小形态病理资料都齐全之后,才方便给您建议。

王志刚:您好,您父亲胃镜诊断有溃疡,癌疑,这种情况在临床经常碰到,可以先进行溃疡病的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胃镜,多次检查如果可以排除就放心了。另外,建议做一个上腹部的增强CT,了解胃壁的结构,弥补胃镜的不足。

患者(女,22岁):您好,肚子总是胀气,吃药也不管事,恶心,没有怀孕

王志刚:您好,不知道您吃的是什么药,另外,服药要规律,饮食的种类是否健康也很重要,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垃圾食品。可以考虑用培菲康,加思清等药物治疗。另外,适当的运动也非常重要。

患者(女,39岁):医生~~我吃完饭总觉得胃不舒服,就是感觉不消化,里面放了东西好难受。这种情况很久了,吃蛋糕面包还可以,一吃饭就胃里有异物感,不舒服。

王志刚:您好,不知道您有没有做过相关的检查比如超声,胃镜,如果没有的话建议去做一下。

--------------------

王志刚:您好,不明原因的腹痛不一定有器质性的病变,常常会有一些功能性的问题,比如痉挛。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少见的情况,比如肠道憩室等,但是都没有大碍。可以服用一些解痉药,看看有木有缓解,比如得舒特。另外,建议看一下皮肤科和神经内科,排除肋下神经疼疾病。

最招胃癌的七种人,赶快来对照一下!

早期胃癌没有症状,一旦有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以至于患者的治疗效果差,后期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大幅降低。因此,早期发现肿瘤十分重要,而定期通过胃肠镜筛查可以提高消化道癌症的发现率,但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频繁做胃镜检查。

专家提示,如果有感觉胃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问题,最好查胃镜。除有上述症状的人群应及时做胃镜外,高危人群最好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癌的高危人群

1患有胃癌癌前病变的患者

胃癌癌前病变是指具有胃癌易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常见的有:

①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癌前病变,其发生胃癌的几率可以高达10%。

②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一般不足3%,若近期溃疡症状的规律性改变,程度加重,并出现食欲减退、呕吐、进行性消瘦,应注意是否发生癌变。

③胃息肉,一般认为,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的息肉癌变率高。

④胃部分切除术后者,大量资料表明,胃部分切除术后残胃发生癌的危险性增加,可达0.3%~10%。⑤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黏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

2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与胃癌死亡率明显正相关,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

3有不良饮食习惯者

如饮食不规律、吃霉变食物、吃饭速度快、喜食腌制、熏制食品,高盐饮食、少食新鲜蔬菜者。

常食用霉变食物可导致胃液中出现杂色曲霉、黄曲霉、镰刀菌等霉菌感染,产生的杂色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强烈的致癌物质。另外,腌制、熏制的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久食可导致胃癌发病机率增高。

高盐饮食也与胃癌的发生正相关,例如美国、新西兰等国每天每人摄入食盐量为10克,胃癌的发病率很低,盐摄入量每天12~15克的*胃癌发病率较高,日本、芬兰及多数东欧*胃癌发病率很高,他们每人每天摄入的盐量超过15克。目前认为,食盐本身并不致癌,可能由于盐造成了胃粘膜损伤,与其它致癌因素协同使人更易患胃癌。

4长期酗酒及吸烟者

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使黏膜细胞发生改变而导致胃癌的发生。吸烟与胃癌的关系也得到了肯定,并且吸烟可能是一项很强的危险因素。

吸烟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不仅与吸烟量有关,而且也与开始吸烟时的年龄有关,以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吸烟的危险性最大。值的注意的是,饮酒、吸烟既可独立影响胃癌的发生,也可以产生相乘作用,使胃癌发生的危险度大幅提高。

5精神受刺激和爱生闷气者

在胃癌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中,发现生闷气、精神受刺激,长期抑郁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6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

胃癌存在家族聚集性现象,有报道患者家属中胃癌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亦有报道弥漫型胃癌与A型血有关。但遗传因素在胃癌的发生中如何发挥作用目前仍不十分清楚。

7某些特殊职业者

研究表明,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的工人,以及金属行业的工人,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