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道出血身体有哪些提示 上消化道出血的急救与护理

上消化道出血身体有哪些提示

相信大家在电视剧里面都看过吐血的情节,其实看到这样的情节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血液的流出。其实人们吐血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呼吸道出血,也就是咯血,另外一种就是消化道出血,也就是呕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消化病症,但是很多人在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的时候不重视。其实有很多症状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如果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

一、呕血

上消化道出血与下消化道出血是不一样的,由于上消化道的离口腔距离比较近,所以更容易使血液通过口腔的途径排出,所以会出现呕血的情况,患者往往会有大量的血液淤积在上消化道之中,在呕吐的过程当中,血液会伴随着呕吐物排出。

二、黑便

上消化道在出血以后,血液有可能会随着粪便的途径排出体外,但是由于血液在排出的过程当中经过了一系列的消化和吸收,所以粪便呈现出柏油样的黑便,而下消化道出血则会呈现出暗红色或者是鲜红色。

三、发热

在大量出血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患者的体温往往在38.5摄氏度左右,并且会持续发热。如果不及时的控制发热,有可能会导致患者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出现问题,导致水盐平衡紊乱。

四、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

人们的体内血液循环的数量应该处于平衡的状态,上消化道出血量较大的时候将会打破这样的平衡。有些时候患者会出现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大量的缺血会导致患者面色苍白,手脚冰冷,四肢出汗,并且有可能会引发昏厥,休克等表现,这种时候需要及时的补血输血。

五、腹痛

上消化道出血的诱因有很多,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肠道或者是胃的穿孔而引发的,所以这种时候患者会有剧烈的腹痛的感觉,而且腹痛的情况会随着呕血的进行而有所缓解,常常在吐血以后患者会感觉腹痛的情况变得轻微。

上消化道出血的急救与护理

在生活中上消化道出血这一类疾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有人患有上消化道出血的话应该做及时的急救措施,如果这类疾病一旦发作没有任何的急救措施是会造成我们的生命安全以及健康的威胁的,同时在术后应该做精心的护理,那么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上消化道出血的急救与护理有哪些?


在生活中如果一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这一类症状的时候,首先应该采取迅速的急救措施,应该迅速的补充患者体内的血容量,应该值得为患者输液输血,如果不这么做患者是会有生命危险的,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失血量和中心静脉压决定输液量和速度,必须要时先用右旋糖酐或其他血浆代用品,同时也要选择一些有效的止血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保住病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如果病人一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这一现象的话急救是必须的。

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一定要绝对的卧床休息,平时尽量注意保暖,如果呕血的时候头侧向一边尽量要减少不必要的搬动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而且以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在必要的时间应该及时的做一些复查,平日里应该消除紧张的情绪,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应该加强口腔内部的清洁预防并发症,并且要多食用一些对上消化道出血有好处的食物,要学会自我护理,同时要消除各种出血的诱因,要控制饮食,这样患者的病情才能够逐渐的恢复和好转。

生活中患者一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这一类疾病的时候,不但要做积极的治疗措施,精心细致的护理也是十分必要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够预防患者的并发症以及后遗症的发生,才能够让患者的身体更加健康,所以,平日里一定要做精心的护理这样患者的疾病才会逐渐的痊愈或好转。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