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检查什么项目 肾结石做什么检查看得最清楚

肾结石检查什么项目

实验室检查对上尿路结石的病因诊断极为重要,通常包括下述几项:

1.血清检查钙,磷,尿酸,血浆蛋白,血二氧化碳结合力,钾,钠,氯,肌酐等。

2.尿液检查

(1)尿常规:蛋白阴性或微量,酸碱度因结石成分不同而异,镜检可见红细胞,如合并感染,可见到脓细胞,有时尿中可见到结晶和结晶团块。

(2)尿培养及细菌药物敏感试验。

(3)24h尿液分析:测定钙,磷,尿酸,草酸,胱氨酸,镁,钠,氯化物,枸橼酸,肌酐等。

3.结石成分分析。

4.特殊代谢检查如肾小管酸中毒的尿液检查,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代谢检查,高钙尿的实验室检查等。

影像学检查:

1.泌尿系平片和断层平片平片必须包括整个泌尿系统,90%以上的结石在X线片上显影,显影的深浅和结石的化学成分,大小和厚度有关,不同成分的肾结石按其显影的强弱程度依次排列为草酸钙,磷酸钙和磷酸镁铵,胱氨酸和含钙尿酸盐,纯尿酸结石不显影,结石在平片上的显影程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结石小,肠气多,肥胖患者,显影常不满意。

断层X线片能在不同层次照出更清晰的平片,对较小的结石也能显示,平片上显示的不透X线的阴影应与腹腔淋巴结钙化,静脉石,骨岛,肾结核和肾肿瘤的钙化相鉴别。

2.排泄性尿路造影可显示结石所致之肾结构和功能改变,有无引起结石的局部因素,阴性结石在显影的肾盂内表现为充盈缺损,类似占位性改变,肾功能较差,显影欠佳时,可应用大剂量排泄性尿路造影。

3.B型超声检查结石表现为特殊声影,能发现平片上不能显示的小结石和透X线结石,可了解结石梗阻对肾脏结构的影响。

4.膀胱镜检查和逆行肾盂造影膀胱镜检查不作为常规检查,它适用于排泄性尿路造影仍诊断不明的情况,如静脉肾盂造影(intravenous pyelography, IVP),肾不显影或显影差,考虑阴性结石可能,排除结石下方输尿管的梗阻和狭窄。

对X光线不显影的尿酸结石,CT可以确诊。

6.输尿管肾镜检查 KUB未显示结石而IVP显示有充盈缺损,不能确诊,作此检查能明确诊断。

以上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两种检查方法,相信通过了解这些对于我们认识输尿管结石是有着很大的帮助的。祝愿大家能够保持健康,开心快乐。

肾结石做什么检查看得最清楚

身体不适有很多原因,但是确实是大家都非常困扰的,大家都知道肾不适是很常见的情况,关心是很正常的。当肾不适,患者都会选择到医院救治,专业的医疗器械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肾造影是很常见的,于是大家都对其有疑问,肾造影能检查出什么?

静脉肾盂造影系指经静脉注射显影剂,通过肾排泄到尿路,藉以观察肾实质、肾盂、肾盏、输尿管及膀胱的一种全尿路病变检查方法,也称排泄性尿路造影。造影剂注射后需先经肾小球滤过,再经肾小管浓缩成像,故可间接了解肾脏的滤过功能和浓缩功能,能清楚地显示肾盂、肾盏及输尿管和膀胱的形态。

用于检查泌尿道器质性病变,可观察到尿路梗阻部位及原因;能显示尿路结石造成的造影剂充盈缺损;对肾结核、慢性肾盂肾炎、肾盂肿瘤所致的肾盂、肾盏破坏也各有其特征性改变;此外,对肾实质肿瘤、囊性肾病、独肾、肾下垂也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对不便作膀胱镜检查的患者更为适用。

肾造影的作用是什么

肾盂造影一般要用到泛影葡胺等含碘的药物,这些药物有些患者会有过敏反应,所以造影前一般需要皮试,造影剂也会短时间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一般医生选择这种检查都是很谨慎的,但是为了能尽快的弄清楚病因,这种检查还是有必要的。

肾不适的时候,医生都会选择让患者做肾造影,这是很专业的检查方式,可以帮助医生尽快的了解病人的具体情况,从而对症下药,让患者的病,尽快好转。生病是很痛苦的,大家都会选择专业的方式治病,根据医生的帮助,可以缓解病情,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