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 乳腺癌:术后随访很重要

谨防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

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我国虽然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是我国乳腺癌发病的增长速度却高出西方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根据普查显示,2000年至2005年,中国的乳腺癌新增例数达38.5%。仅以我院乳腺癌手术量统计为例,2001年-2004年乳腺癌每年的手术量约为100至140台,2005年后每年以约100台的速度增长,2008年已达450余台。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99%的发生在女性,男性乳腺癌约占1%。我国妇女30岁左右乳腺癌的发生率随年龄增加开始上升,高发年龄大多发生在40~50岁,绝经后的5-10年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已知许多因素与乳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如遗传因素,一般来说与母亲有关,如果母系中有人患乳腺癌,那么下一代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10%;生殖因素,包括初潮年龄(推迟1年危险性减少20%)、停经年龄(推迟1年危险性增加3%)、月经周期(20-39岁的女性经期短者危险性)、高龄未婚、婚后未育、生育后未哺乳等;同时与性激素水平;营养因素如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的摄取量、长期过量饮酒;或接触过量放射线以及Ⅱ型糖尿病均可能引起乳腺癌。

乳房保健每月必做——乳房自检三部曲

第一步:“看”,通过站立姿势或向两侧旋转时仔细观察乳房有无如“大小不一”、“皮肤表面不光滑”、“乳头凹陷”、“乳头溢液”等异常变化。

第二步:“摸”,按照上到锁骨下,下至第六肋,外侧达腋前线,内侧近胸骨旁的顺序,将三个手指并拢,用指腹检查整个乳房直至乳头。检查时手指不能脱离皮肤,用力要均匀,掌握力度为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

乳房保健每年必做——接受专业检查

所有成年女性,无论是否生育,都应每年一次到专业机构进行乳房检查。

绝经期前的女性最好选在每月行经的第10天左右;绝经期后的女性可在每月的任何一天进行检查。

一般建议所有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乳房钼靶X线检查。

乳腺癌:术后随访很重要

随访时间:以手术当月为起始时间,术后第一年内每三个月随访一次,第二年和第三年内每半年随访一次,以后每年随访一次,直至终生。

随访门诊:为了保证随访资料的完整性,要求患者(包括外地患者)在随访时间内到乳腺专科门诊随访。随访内容包括:检查手术伤口愈合情况;监督术后化疗、放疗等辅助治疗的实施情况;检查有无复发或转移病灶,并及时治疗;检查对侧乳房;新药、新方案的疗效评估等。若无特殊情况,建议患者自行前来门诊随访,就诊时应有1名家属陪同。

随访信:随访信通常以问卷的形式询问病员术后的辅助治疗情况、健康状况等,希望病员或病员家属收到来信后尽快予以恢复,并按信中指定的时间前来随访。若有特殊原因无法前来随访,应当在回信中说明。为便于投寄随访信,希望患者在出院前向医务人员提供最直接的联系地址和电话;随访中若地址搬迁,也希望能及时来电来函告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