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乳腺专家:怎样让乳腺癌在体检中“现形” 患乳腺纤维瘤需要立即手术吗?

对话乳腺专家:怎样让乳腺癌在体检中“现形”

名医介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乳腺外科的马宏民主任医师,擅长各种乳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各种乳腺癌的手术、化疗、内分泌治疗和生物靶向治疗,乳房的整形与美容手术

“今年你们单位组织体检了吗?”闺蜜芳芳在MSN上问。

“那么好啊,我们公司都还没有动静,我想自己去做一次体检,太久没体检了,听说年轻女人也有可能患乳腺癌的,我可不想有什么隐患,还是检查放心点。”芳芳回复道。

专家观点1:乳腺癌的发病率将随经济的发展而升高,中国同样不例外

在谈癌色变的时代,乳腺癌是女性恶性肿瘤的头号公敌。目前,在西方*,乳腺癌的发病率高达10万分之100左右,在我国,虽然这个比率有所减少,但是也同样让人震慑。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天津、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乳腺癌的发病率居于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其中,上海的情况尤为严重,1999年上海市乳腺癌发病率较1972年上升了180.3%,按人口预测结果推算,到2015年上海市乳腺癌新发病人口将逾6000例。

患乳腺纤维瘤需要立即手术吗?

一般来讲,如果发现患有乳腺纤维腺瘤时,患者年龄较小,仅在20岁左右,尚未结婚,而且腺瘤体积很小,约1厘米甚至更小,则不主张立即手术。因为此时手术,腺瘤体积过小,且活动度较大,手术时不容易找到;而且未婚的年轻小姑娘,因为很小的腺瘤而手术,使乳房部皮肤留下瘢痕,影响了美观,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患有乳腺纤维瘤应立即手术吗

对于患有乳腺纤维瘤的年轻患者,可以服中药治疗或不服药,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在观察过程中,腺瘤不停地在缓慢增长,已长至3厘米左右,则宜考虑手术切除。如果在观察的几年中,腺瘤体积均无明显增大,仍可继续观察。直至婚后,准备妊娠之前。如果乳腺纤维腺瘤在1厘米以上,则应考虑择期手术将其切除。因为往往在妊娠哺乳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大幅度增加,可能刺激腺瘤迅速增长,甚至可能诱发肉瘤变。

外一科专家提示:如果乳腺纤维腺瘤在刚刚发现时就较大,超过2厘米,或患者年龄较大,超过35岁,则主张一发现就立即手术。这就是为大家说明的“患有乳腺纤维瘤应立即手术吗”

治疗乳腺纤维腺瘤微创手术过程

1、在B超的引导下,使用局部麻醉,将探针穿刺至乳腺肿块部位,运用探针,将乳腺肿块切除的过程。

2、做好准备,准备好后就要正确安置乳腺维腺瘤微创手术体位,采取仰卧位,充分暴露手术部位,摆好患侧上肢的体位,以患者能耐受和不影响手术操作为原则。

4、最后一定要做个检查,B超显示确认肿物完全切除后方可送检,按压和包扎后就乳腺纤维腺瘤微创手术就完成了。

由于乳房组织较为松软,术后充分按压为止血的有效方法。以掌根部在穿刺口上方用无菌纱块适力按压,约20分钟后用免缝合胶布固定穿刺口,外层加无菌纱块保护,并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嘱患者24小时后方可松绑。

乳腺纤维腺瘤手术前

手术前一定要做到加强锻炼,切忌恼怒或抑郁过度,消除紧张、激动等心理状态,保持心情舒畅豁达,情绪稳定。饮食宜富营养、清淡,忌膏粱厚味,尤忌烟酒,起居要规律有常。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