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纤维降低“乳腺癌”复发 均衡的低脂饮食可降低绝经后女性乳腺癌死亡风险

果蔬纤维降低“乳腺癌”复发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对乳腺癌与饮食的关系进行长期研究分析后指出,多吃蔬菜、水果和纤维类食品,减少脂肪摄入量,尤其有助于降低没有潮热现象的患者乳腺癌复发风险。

主持研究的加州大学公共健康学教授埃伦·戈尔德指出:“处于乳腺癌早期并有潮热现象的女性存活几率更高,癌症复发的风险比那些没有潮热的患者更低。”如患者血液中雌激素含量较高,出现潮热的可能性就低,而雌激素含量下降,尤其是绝经期妇女,潮热现象就会出现。戈尔德指出,对这两种情况的乳腺癌患者诊断时要区别对待。

研究人员将3000名乳腺癌患者分成两组,一半人每天食用10份果蔬,摄入更多纤维、更少脂肪,另一半人每天食用5份果蔬。研究人员对两组情况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在吃10份果蔬的人中,仅16%的人7年后会出现复发,而食用5份果蔬的人复发率为23%。

研究表明,乳腺癌幸存者食用大量果蔬后,能将复发风险降低31%,而已过绝经期的妇女如以果蔬为主,其复发风险更会降低47%。

均衡的低脂饮食可降低绝经后女性乳腺癌死亡风险

2019年5月31日-6月4日,一年一度的全球肿瘤领域盛会——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即将于芝加哥召开。5月15日,ASCO官网公布了除LBA以外的全部摘要,于此同时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ASCO提名了五项重要研究,让我们一睹为快。

饮食和营养关系着当今美国一个复杂且日益普遍的医疗问题——肥胖。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居民肥胖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如果今后20年继续保持目前的趋势,那么肥胖将导致美国每年增加500000多例癌症患者。大多数美国人没有意识到肥胖是癌症的一个危险因素,这也是ASCO把“减少肥胖对癌症发病率和结果的影响”作为一项研究重点的原因。

联邦政府资助的妇女健康倡议(Women’s Health Initiative,WHI)项目组对近49000名没有乳腺癌病史的绝经后女性进行了饮食改变的临床试验,报告显示,与正常饮食的女性相比,遵循均衡低脂肪饮食并每天食用水果、蔬菜和谷物的女性死于乳腺癌的风险低21%。这是证明饮食可以降低女性乳腺癌死亡风险的第一个大型的随机临床试验。该研究将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芝加哥ASCO年会上公布。

“这项研究表明,饮食可以降低乳腺癌死亡的风险。健康的饮食对于身体没有坏处,只有有利的一面,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健康的饮食对各种类型的癌症都有类似的积极影响,”ASCO主席Monica M.Bertagnolli博士说。

“这是第一个证明健康饮食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死亡风险的随机对照试验,”主要研究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医学博士Rowan Chlebowski说。“我们设计的均衡饮食是适度的,经过近20年的随访,它对受试者的益处仍然存在。”

WHI的研究结果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饮食在医疗问题中的影响以及饮食癌症死亡率相关性。

研究简介

WHI于1993年启动一组正在进行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旨在研究预防绝经后女性的心脏病、乳腺癌、结直肠癌以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方法。

该分析来自WHI饮食改变试验,试验招募了48835名年龄在50岁至79岁之间且没有乳腺癌病史的绝经后女性。研究人员为女性随机分配饮食,一组患者正常饮食,脂肪占她们每日卡路里的32%或更多;另一组患者采用均衡低脂肪饮食,将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减少到20%或更少,并且在日常饮食中至少食用一份蔬菜、水果和谷物。均衡低脂饮食组中的女性坚持饮食约8.5年。调查人员在干预期结束后继续跟踪这些女性,以确定她们是否死于乳腺癌。

研究结果

均衡低脂饮食组中的大多数女性将每日脂肪摄入量减少到25%或更少(大多数没有达到20%的目标),并增加了水果、蔬菜和谷物的摄入量。据研究人员称,在保持均衡饮食的患者中,平均体重下降了3%,但体重下降并不影响死亡风险。

到目前为止,该试验跟踪参与者的时间中位数为19.6年,1993年至2013年间,这组患者中有3374例被诊断为乳腺癌。

?与正常饮食组的女性相比,干预组的女性总体上获得了一系列短期和长期健康益处:

?任何原因导致的乳腺癌死亡:平衡低脂饮食组女性乳腺癌诊断后死亡风险降低15%。

?乳腺癌特异性死亡:均衡低脂肪饮食组女性中仅由乳腺癌导致的死亡风险降低21%。

研究人员还对糖尿病和高血压等代谢因素不良的女性进行了同样的饮食改变研究[ASCO 2019摘要1539]。目前,美国有五百万女性代谢能力差,死于乳腺癌女性的风险是正常代谢能力女性的三倍。Chlebowski博士指出,更多摄入均衡的低脂饮食可能会大大降低美国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并节省大量的医疗保健费用。预防一种疾病不仅对整体健康有好处,也会降低治疗费用。

研究后续

研究人员在女性参加试验时采集了她们的血液样本,以便他们能够根据各种血液生物标志物来跟踪女性的健康状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