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防乳腺癌先控制体重 警惕失眠增加患乳腺癌危险

要防乳腺癌先控制体重

乳腺癌是全球妇女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增加最快。但其实男性也会得乳腺癌。陆劲松主任分析说,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具体包括:家族史、月经初潮年龄早、初产年龄晚、未哺乳等、良性乳腺疾病(高级别的良性上皮非典型增生)、高动物蛋白和脂肪摄入、长期雌激素应用、抑郁等。虽然,目前尚未找到肯定的发生乳腺癌的原因,但家族史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使乳腺癌发生率不断提高。男性乳腺癌一般发病年龄在50岁以后,男性乳腺癌高危人群包括肝功能不全、治疗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而应用雌激素等,男性乳腺癌发生率较低,大约占乳腺癌发生率的1%左右,而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因此,癌细胞更容易扩散。

目前,乳腺癌已表现出低龄化趋势。据统计,上海女孩的月经初潮年龄已由16岁提前到13岁,女性月经初潮早,意味着乳腺组织更暴露在雌激素的作用之下早,患病可能性大。研究已表明:女性初潮年龄每提前一年,一生中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增加20%。

针对预防乳腺癌,陆劲松主任提醒,一方面要从娃娃抓起,另一方面生育也别太晚。女性第一次足月的妊娠可以导致乳腺上皮发生一系列变化而趋成熟,使得上皮细胞具有更强的抗基因突变能力,同时产生大量孕激素。孕激素对于保护乳房健康很有用,怀孕、分娩、哺乳大大增强了女性抗疾病能力,这种能力获得,对防止乳腺癌发生就越有利。

警惕失眠增加患乳腺癌危险

女性朋友如果经常失眠的话,极有可能会发生乳腺癌,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失眠这与女性的生理特性有关,尤其是在怀孕期和更年期,女性往往会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而影响睡眠。专家指出,失眠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它背后可能潜藏了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在内的多种病因。

只有弄清了引起失眠的原因,对因治疗才是对抗失眠的有效办法。还有一类失眠与激素、心理或身体障碍都没有关系,它主要是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某些事件或外界环境的干扰,或服用某种药物、饮料等因素引起的。这种失眠的主要症状表现为上床难以入睡,早醒或间断多醒;多梦、噩梦,似睡非睡;通宵难眠。这样的状况如果只是偶尔发生,短暂存在,且白天其他症状不明显,也不影响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这种失眠不能认为是“失眠症”、因出差环境改变、应酬而一时难眠,只属境遇性失眠;如因搬家、装修、结婚或受精神压力干扰,以致数天不能入睡,属“短暂性失眠”这两种都不必急于用药或只需短期服用。一般经过自身调节,数日后便可以恢复正常睡眠。

为了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女性朋友一定要适当的休息,调节压力,不让自己处于失眠的状况,要保持身心愉悦,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