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需重视乳腺癌筛查 预防乳腺癌保持饮食好习惯

绝经后持续潮热,乳腺癌风险更高?哪些人需重视乳腺癌筛查?

血管舒缩症状(VMS)包括潮热和盗汗在女性绝经期是比较常见的,并可能持续存在。最近,女性健康倡议(WHI)的一项研究表明,绝经后持续潮热的女性比从未经历过VMS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对于绝经后的女性来说,这可能成为一个提示信号,表明持续潮热的女性应该对乳腺癌筛查保持警惕,有利于发现早期乳腺癌、降低死亡率。

新研究称持续潮热

增加乳腺癌患病及不良预后风险

首先来了解下该研究的数据来源及结果分析。

该研究共纳入了WHI临床试验和观察研究中,25499名年龄在50-79岁之间的绝经后女性。纳入人群的人口统计学和乳腺癌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初潮年龄、绝经年龄、初次生育年龄、胎次、是否母乳喂养、避孕药物使用,更年期激素治疗(雌激素加黄体酮或单独应用雌激素),乳腺癌家族史、运动情况、饮酒及吸烟史、体质指数(BMI)等。

另外,该研究还发现,相比无VMS症状的女性,VMS持续时间长的女性所患乳腺癌具有更多的预后不良因素,如雌激素受体阴性、容易出现局部进展或远处转移。

该研究也评估了确诊乳腺癌患者的癌症相关死亡率及总生存期。结果显示,在乳腺癌确诊后9年的中位随访中,持续性VMS的乳腺癌患者癌症相关死亡率比从未经历过VMS的女性要高(HR 1.33,95%CI 0.88-2.02),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VMS状态与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期无相关性.

那么,除了该研究新发现的持续性潮热可能作为更年期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外,还有哪些因素可以增加女性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呢?

了解乳腺癌常见危险因素,

高危人群要注重筛查

随着年龄的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也会增加,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浸润性乳腺癌发生在55岁以上的妇女。

乳腺癌家族史

近亲中若有乳腺癌患者,尤其是直系亲属,则乳腺癌的患病风险明显要比普通人高。家族性乳腺癌多数由单基因或多基因改变引起,其中最主要的乳腺癌相关基因有BRCA1、BRCA2、P53等。

超重与肥胖

初潮年龄早(12岁之前)、绝经时间晚(55岁以后)、月经周期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增加。

生育史及母乳喂养史

晚生育、不生育的女性比在30岁之前生育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大,而母乳喂养可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激素替代疗法

正在接受或曾经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

高脂、高热量、低纤维素饮食,吸烟饮酒、缺乏锻炼以及环境污染、电离辐射等也能增加乳腺癌的患癌风险。

为了更好的预防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预后,普通人群特别是存在上述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尤为重要,那么乳腺癌常用的筛查手段有哪些呢?

乳腺癌常用筛查手段有哪些?

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乳腺癌筛查手段包括临床乳腺检查、乳房X线摄影术(钼靶X线摄影)、超声成像和磁共振成像等。

临床乳腺检查

简便易行,可重复性强,但敏感度低,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其单独作为乳腺癌筛查的方法效果不佳,可联合其它筛查措施。

钼靶X线检查

乳腺钼靶检查是目前诊断乳腺癌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能够清晰显示微钙化。30%-50%乳腺癌早期X线片可见细颗粒钙化集簇的表现,钙化集簇与癌灶关系密切。

乳腺超声检查

乳腺超声检查能够较好地显示乳腺肿块的特征,可鉴别在X线片上看不到但可触及的肿物,也可用于不能行钼靶X线检查的女性(如年轻女性和孕妇等),同时适用于致密性乳腺。乳腺超声检查操作简便、安全无辐射,可重复性强,并可多切面、动态观察及测量肿块血流等,对囊性肿物显示较钼靶检查更为准确,有利于乳腺良恶性病变的鉴别诊断。

乳腺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技术具有极好的软组织分辨力和无辐射等特点,对乳腺检查具有独到的优势。国外主要将乳腺MR检查作为乳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方法,也用于临床、钼靶检查或乳腺B超无法定性的病变。

预防乳腺癌?保持饮食好习惯

虽然目前的科学研究中,尚没有明确哪些食物可以治疗或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但是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饮食和行为习惯的确能降低疾病的发生,据估计,改善饮食习惯可预防1/3的乳腺癌发病,现在对照下你的饮食习惯,看看你的健康素养可以打几分?

降低食盐摄入,放弃高盐食品

理由:我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少于6克,而实际调查发现平均摄入量在20克以上。

做法:彻底清理厨房、电视对面的沙发和茶几、办公室抽屉,把辣酱、榨菜、腌菜、香肠、薯片、虾条、麻辣豆腐干、即食汤料这些高盐食品请出去。

早晚一杯牛奶

理由:乳房的形状主要由脂肪含量决定,良好的营养状况有益于乳房的发育和形态维护。500克牛奶能够提供15~17克优质蛋白和600毫克的钙。研究发现,女性每日食用两份低脂乳制品,可以降低更年期之前患乳腺癌的几率。

做法:每天喝两杯牛奶,既能够保证基本的营养需要,又有利于乳房健康。

每天喝3杯白开水

理由:在人体新陈代谢中,水起到调节体温和酸碱平衡,运输氧、营养素、代谢产物,参与生化反应等多种作用。虽然水存在于各种食物和饮料中,额外饮用适量的白开水可以保证机体对水的需要。

做法:每人对水的需要差别较大,建议每天保证三杯水,早上起床后一杯、午饭前一杯、下班前一杯。外出或锻炼的时候带一个水瓶,随时补充。

多吃新鲜蔬菜色拉

理由:新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地抗氧化,帮助机体抵御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各种疾病。

做法:低盐、低脂、低糖的蔬菜色拉,适宜作为三餐食物,也适宜作为两餐之间的点心。

粗粮细粮搭配食用

理由:古人云,“五谷为养”,是指吃五谷杂粮对健康有利。粗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身体排毒,还可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

做法:建议每天吃一点粗粮,比如应酬饭局中点一屉田园杂蒸,或者下班回家煮一碗杂豆粥作为晚餐。

每天食用豆制品

理由:大豆中含有的植物异黄酮能够抑制肿瘤生长,防止癌症,尤其是乳腺癌。

做法:每餐吃一点豆制品,比如豆腐、豆浆,会对乳房健康非常有益。

坚果、种子类作为零食

理由:坚果类食物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而且,坚果和种子食品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能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

做法:马上在购物清单上加上你喜欢的坚果,但要记得选择不加盐炒制的哦。

每周吃一次海带

理由:海带和紫菜之所以具有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研究发现,日本乳腺癌发病率低与日本传统饮食中海带的食用有关。

做法:每周吃一两次用海带制作的菜肴,比如海带汤、凉拌海带、红烧海带等。

用深海鱼代替肉类

理由:日本、韩国、北欧冰岛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较低,经研究发现,这与当地人喜欢吃深海鱼类有很大的关系。这些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ω-3脂肪酸可抑制癌细胞形成,阻止癌细胞繁殖。但并不是所有癌细胞都会受到鱼油的抑制,一般来说对乳腺癌和淋巴癌效果较好。

做法:每周吃两次鱼,可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

戒烟、戒酒

理由:烟草、酒精对身体的危害严重,与多种癌症和慢性病的发生有关。研究发现每天喝酒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增加10.6%,每日纯酒精饮用量超过20毫升的女性,乳腺癌风险是其它人的1.5倍。减少摄入量是降低风险的最佳措施之一。

做法:为了自身健康和美丽,女性朋友应该立刻戒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