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乳房肿块

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

2、乳头溢液

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有的年轻女性乳头溢出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所导致的。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据统计,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3、乳头改变

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

4、局部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一种乳癌叫炎性乳癌,早期即表现为乳腺皮肤湿疹样变化。

5、淋巴结肿大

少数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

6、两侧乳房不对称

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7、乳房疼痛

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对乳腺癌患者的照顾,首先应该是让其保持乐观的心态,其次,在患病化疗期间应该注意调节饮食。化疗期间应该适当增加蛋白质、糖分的食入,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

1、多吃增强免疫力、抗癌的食物。卷心菜、大白菜、甘蓝等含有抗癌物质,可以阻止体内致癌物诱导肿瘤细胞的作用,抑制肿瘤的生长;大蒜、洋葱等含有大蒜素,能够阻隔亚硝酸铵的合成,同时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等成分,可以起到抗癌作用。

2、多吃补充蛋白质的食物。乳腺癌患者在化疗期间,药物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让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的损害,从而会导致消化道及骨髓抑制等不良现象,比如免疫力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恶心,呕吐等。这个时候宜补充一些高蛋白质的食品,如奶类,瘦肉,鱼,动物肝脏,红枣,赤豆等。

3、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如山楂,白扁豆,萝卜,香菇,陈皮等。这些食物能增强食欲,帮助止吐。

4、益气养血的食物。如鲜姜汁、甘蔗汁、鲜果汁、佛手、番茄、生薏米、粳米、白扁豆、灵芝、黑木耳、向日葵籽等。

5、新鲜蔬果。多吃一些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族的蔬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在化疗期间还可以经常食用大枣,因为大枣不仅含有山楂酸等多种抗癌成分,同时对化疗引起的白细胞降低、血小板减少有治疗作用。

6、干果。干果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化疗期间可以适当食用。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核桃等都是不错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