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阑尾炎症状 慢性阑尾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慢性阑尾炎症状

1、慢性阑尾炎症状

腹部疼痛。主要位于右下腹部,其特点是间断性隐痛或胀痛,时重时轻,部位比较固定。多数病人在饱餐,运动和长期站立后,诱发腹痛发生。病程中可能有急性阑尾炎的发作。

胃肠道反应。病人常觉轻重不等的消化不良、胃纳不佳。病程较长者可出现消瘦、体重下降。一般无恶心和呕吐,也无腹胀,但老年病人可伴有便秘。

腹部压痛。专家指出。压痛是慢性阑尾炎唯一的体征,主要位于右下腹部,一般范围较小,位置恒定,重压时才能出现。无肌紧张和反跳痛,一般无腹部包块,但有时可触到胀气的盲肠。

2、引起阑尾炎的主要原因有什么

引起阑尾炎的原因有阑尾腔内导物。如粪块、小果核、蛔虫等。

阑尾壁狭窄是引起阑尾炎的原因。如以前患过阑尾炎、急性阑尾炎用药治愈后,阑尾壁结疤使阑尾壁变小,同时也能减弱阑尾的蠕动功能。

阑尾壁上的淋巴组织肿大,阑尾肿瘤等也可以导致梗阻,这也是引起阑尾炎的原因。

阑尾腔内有许多细菌,发生梗阻后容易引起发炎,使血栓形成堵塞血管,产生坏死、感染而发病。炎症向外发展到阑尾外层或穿入腹腔内就会化脓,引起腹膜炎。如果炎症扩散,有可能引起肝脓肿等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威胁生命。

3、阑尾炎术后的饮食禁忌

如果是开腹做阑尾切除术,术后保养重恢复体力。阑尾手术虽然是一个常见手术,但它对人体的损伤是存在的,所以可以用食补的方式,但不要太油腻。术后初期饮食选择易消化的食物,两周后基本可以正常饮食。

恢复期要注意保持适量的身体活动,减少肠粘连的可能。腹腔镜做阑尾手术,手术本身创伤会小一些,同样采取食补的方式,只是身体活动可以进行得再早一些。阑尾炎术后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慢性阑尾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平常主要是预防肠炎和感冒的发生,注意保暖,不要受凉。

慢性阑尾炎患者在生活上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以及精神舒畅,因为这样便可避免机体抵抗力降低以致病变反复。

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有便秘倾向的患者应从饮食等方面进行调理,可以自我进行腹部按摩,病情不易改变者可试服通便药物,如麻子仁丸、通便灵、果导、番泻叶等,或用开塞露。但这只是暂时措施,不可长期依赖。

慢性阑尾炎患者禁止饮酒,饮食宜保持清淡,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以使大便保持通畅。一般来讲,对于温热性质的动物肉如羊、牛、狗肉应该节制,而葱、姜、蒜、辣椒也不宜多吃。对于那些具有清热解毒利湿作用的食物,如绿豆、豆芽、苦瓜等可以择而食之。

适量饮水,既可以中和胃酸,减轻胃液对溃疡面的刺激,同时还可补充因腹泻造成的身体轻度脱水。

慎用药物,特别是一些解热镇痛药和消炎药,对胃肠刺激较大,严重时还会引起消化道出血甚至穿孔,最好不用或少用。

避免暴饮暴食,做到少食多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