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麦粒肿是怎么回事 引起麦粒肿的原因有哪些

眼睛麦粒肿是怎么回事

睑腺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但是麦粒肿应该很多人都听说过了,它还有一个名字“偷针眼”,这是民间的叫法,因为发病的时候,病体形状是像麦粒一样的局限性肿大,所以得名麦粒肿。

其实,麦粒肿就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多是由于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而又因为感染的腺体部位不同,可以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两型。麦粒肿在初期可以看见眼皮局部会有红肿、充血,并且触碰时会有疼痛感的现象,接近睫毛的部位可触摸到硬结,有的时候耳朵前也会有压痛,严重者甚至有怕冷、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在数日后皮肤表面或拨开眼皮可见黄色脓点。

引起麦粒肿的原因有哪些

上火:有些人之所以会出现麦粒肿的现象,就是因为平时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导致身体出现了明显的上火症状,人的身体一旦开始上火的话,眼睛就可能会出现麦粒肿。

用眼不卫生:如果平时没有注意眼部卫生,用脏手或者是不干净的毛巾等揉擦眼睛,以及外界灰尘、沙粒等异物入侵眼内,使得其携带的病菌、细菌等进入眼睛后,受到感染刺激,导致麦粒肿的发作。

长时间用眼:如果长时间工作、学习,长期熬夜,眼睛没有得到休息,产生疲劳后,就会使眼睛四周的眼轮肌收缩,而把腺体开口堵塞,从而导致麦粒肿发作,尤其是屈光不正以及长期眼疲劳的患者,更加容易造成麦粒肿的经常复发。

眼部炎症:如果患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眼部疾病时,亦可造成麦粒肿复发,这是因为没有及时治疗眼疾,使得抵抗力下降,不能抵御致病菌的侵染,而出现麦粒肿。

发现麦粒肿一定要及时治疗。目前,治疗麦粒肿的方法有很多:①如果在早期麦粒肿脓肿未成熟的时候,可以局部热敷、滴眼药水或涂药膏。②如果眼睛红、疼痛严重,并且伴有耳前、颌下淋巴结肿大,可以口服或者注射抗生素。③如果脓肿已经成熟,可以手术切开排脓。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麦粒肿不能自行挤压!这是由于眼睑的血管丰富,眼睛的静脉和眶内静脉是与面静脉相通,又与颅内海绵窦相通,且眼静脉缺乏静脉瓣。挤压脓肿时,由于血液向各方面回流,可造成炎症扩散,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及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

麦粒肿患者平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千万不要吃油炸以及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还要注意用眼清洁,用干净的毛巾洗脸,不要熬夜,按照医生的嘱咐来用药,千万不要用手去揉眼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

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