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得狂犬病 为什么会得狂犬病恐惧

为什么会得狂犬病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养宠物,大多会是小狗,小狗固然可爱,也很温顺,不过也会有危害,大家都知道被没有注射狂犬病的小狗有可能会得狂犬病。不过又有多少人知道狂犬病这个病到底有多可怕呢?

狂犬病的简介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流行性广,病死率极高,几乎为100%。⑴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人狂犬病通常由病兽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人体而受到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声、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疾病危害

由于该病死亡率几乎100%,对人类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积极有效的处理伤口和预防接种疫苗至关重要。

发病原因

狂犬病主要是感染了狂犬病毒所致,狂犬病毒含5种主要蛋白,即糖蛋白(G)、核蛋白(N)、聚合酶(L)、磷蛋白(NS)及膜蛋白(M)等。糖蛋白能与乙酰胆碱结合,决定了狂犬病毒的噬神经性,能刺激抗体产生保护性免疫性反应。N蛋白导致的抗体不具中和力,可用检测浆内包涵体有助临床诊断。

发病机制

狂犬病毒自皮肤或粘膜破损处入侵人体后,对神经组织有强大的亲和力,狂犬病的致病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

(一)局部组织内繁殖期病毒自咬伤部位侵入后,于伤口附近肌细胞内小量增殖,再侵入近处的末梢神经。

(二)侵入中枢神经期病毒沿周围神经的轴索浆向中枢神经作向心性扩散,其速度约每小时3mm。到达脊髓的背根神经节后,病毒即在其内大量繁殖,然后侵入脊髓很快到达脑部,主要侵犯脑干和小脑等处的神经元。

(三)向各器官扩散期病毒自中枢神经系统向周围神经离心性扩散,侵入各组织与器官尤以涎腺、舌部味蕾、嗅神经上皮等处病毒最多。由于迷走神经核、吞咽神经核及舌下神经核的受损,可发生呼吸肌和吞咽肌痉挛,临床上患者出现恐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交感神经受刺激,使唾液分泌和出汗增多;迷走神经节、交感神经节和心脏神经节受损,可引起患者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甚至突然死亡。

临床表现

狂犬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四期。

1.潜伏期:潜伏期长短不一最短3天最长19年,一般平均约20-90天。

在潜伏期中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

2.前驱期:感染者开始出现全身不适、低热、头疼、恶心、疲倦、继而恐惧不安,烦躁失眠,对声、光、风等刺激敏感而有喉头紧缩感。在愈合的伤口及其神经支配区有痒、痛、麻及蚁走等感觉异常等症状。本期持续2-4天。

3.兴奋期:表现为高度兴奋,突出为极度的恐怖表情、恐水、怕风。体温升高(38-40度)、恐水为本病的特征,但是不是每一例都有。典型患者虽极渴而不敢饮,见水、闻水声、饮水或仅提及饮水时也可以引起咽喉肌严重痉挛。外界刺激如风、光、声也可引起咽肌痉挛,可有声音嘶哑,说话吐词不清,呼吸机痉挛可出现呼吸困难和发绀。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可表现为大量流延大汗淋漓,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但病人神志多清楚,可有精神失常及幻觉出现等。本期1-3天。

4.麻痹期:如果患者能够渡过兴奋期而侥幸活下来,就会进入昏迷期,本期患者深度昏迷,但狂犬病的各种症状均不再明显,大多数进入此期的患者最终衰竭而死。患者常常因为咽喉部的痉挛而窒息身亡。

急救措施

1.被病狗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关键是洗的方法。伤口较小,较表浅,无大活动性出血时,可自行先用自来水或肥皂水直接冲洗伤口,至少冲洗30分钟,尽量把可能进入伤口的病毒冲洗掉,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对于严重咬伤,应立即前往医院处理。

2.被疯狗咬伤后,即使是再小的伤口,也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时可感染破伤风,伤口易化脓。患者应按照要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或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

3.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及时全程预防接种是可以预防狂犬病和降低发病率。

注意事项

1.被病狗咬伤是很危险的,经常有光怪陆离被咬伤后或养狗人被咬伤后,发生破伤风而死亡。

2.温血动物,包括人在内,牙齿上有各种细菌和病毒生存,狗咬伤的伤口深而且形状复杂,恰好适于细菌繁殖,这也是发生破伤风之类疾病的道理。

一旦得上狂犬病,就没有救治的余地了,所以要是被不知道是否注射疫苗的狗咬伤,一定要去医院处理,注射狂犬病疫苗。还有若是要养宠物狗,一定要定期给小狗注射疫苗,就没有太大的问题,现在在大城市的狗都是有户口的宠物狗,照例说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要多多注意

狂犬病会学狗叫吗

提到狂犬病都会让人毛骨悚然,这种一种潜伏期非常长,而且死亡率比较高的疾病。被犬类动物咬伤发病后会出现不同的身体反应,比较常见的便是怕水、怕风,也有的会发出怪声,那么狂犬病为什么会学狗叫?

首先,从科学的角度出发狂犬病人是不会像狗一样的爬行或者是学狗叫,一般狂犬病的表现为神经高度恐惧同时恐水也怕风还怕光,随着病情的恶化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等症状,个别的患者会发出奇怪的声响。

其次,被动物咬到并不是都会患上狂犬病,而且狂犬病也是有潜伏期的有的长有的短,可能几天也可能好多年。进入到前驱期患者开始出现全身不适最明显的便是发烧疲倦。之后便会出现全身痉挛,咽喉痉挛导致窒息死亡的案例比较多,最终都是因为衰竭而死。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要在被动物咬伤后及时进行疫苗的注射,还要给动物注射疫苗,降低患病的几率,毕竟防范大于未然。而且一旦患上狂犬病后死亡率极高。很多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也会进入昏迷期,最终也会器官衰竭难逃死亡的厄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