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伤口 狂犬病伤口处症状

狂犬病伤口

狂犬病是一种狂犬病毒所导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般多见为犬,猫,狼等等一些动物,多数是因为被这些动物所咬伤,血液传染,会使人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传染病,严重导致死亡。狂犬病也称为恐水病。来看一下狂犬病发病过程可分为哪些阶段:

1.神经外小量繁殖期病毒自咬伤部位皮肤或黏膜侵入后,首先在局部伤口的横纹肌细胞内小量繁殖,通过和神经肌肉接头的乙酰胆碱受体结合,侵入附近的末梢神经。从局部伤口至侵入周围神经不短于72h。

2.从周围神经侵入中枢神经期病毒沿周围神经的轴索向心性扩散,其速度约5cm/d。在到达背根神经节后,开始大量繁殖,然后侵入脊髓,再波及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主要侵犯脑干和小脑等部位的神经元。但亦可在扩散过程中终止于某部位,形成特殊的临床表现。

3.从中枢神经向各器官扩散期即病毒自中枢神经系统向周围神经离心性扩散,侵入各组织与器官,尤以涎腺、舌部味蕾、嗅神经上皮等处病毒最多。由于迷走神经核、吞咽神经核及舌下神经核的受损,可发生呼吸肌和吞咽肌痉挛,临床上患者出现恐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交感神经受刺激,使唾液分泌和出汗增多;迷走神经节、交感神经节和心脏神经节受损,可引起患者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甚至突然死亡。

以上是狂犬病的三种发病症状,这种病真的很恐怖,一旦被动物咬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耽误治疗后果会不堪设想,可能会出现失去理智,精神萎靡,甚至会无意识的伤害身边人,给家人和社会带来影响。

人得狂犬病的症状

狂犬病是什么

狂犬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传染性非常广泛,潜伏期长短不一,而且死亡率很高,一般只要患上这种疾病患者十有八九就会失去生命。因此对于被动物咬伤、抓伤哪怕只是轻微的抓伤也不能大意、皮肤破损后被动物舔过等情况,都要第一时间注射狂犬疫苗,防止情况的恶化或出现严重的后果。

狂犬病的症状

潜伏期长短不一,4天~19年,绝大多数在1年以内。影响潜伏期的因素为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发病早)、伤口性质(深咬伤较短)和入侵病毒的数量、毒力及宿主防御机制等。典型临床经过可分为3期:

1、潜伏期:潜伏期10日至1年以上,一般为20~90日,超过3个月者约占15%。

2、前驱期:多有低热、头痛、倦怠、周身不适、食欲不振、恶心、烦躁、恐惧不安,继而对痛、声、光、风等刺激敏感,并有咽喉紧缩感。较有诊断意义的早期征候是已愈合的伤口,伤口附近及其神经通路处有麻木、痒、痛等异常感觉,四肢有蚁走感。本期持续2~4日。

3、兴奋期:患儿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多数患者在饮水、见水、听到流水声甚至听到水字便可引起咽喉肌严重痉挛。患儿极度口渴,但不敢饮水,常致声嘶及脱水。对风、光、触动等刺激不仅可引起咽肌痉挛,严重发作时尚可致全身疼痛性抽搐及由呼吸肌痉挛而致的呼吸困难、缺氧及紫绀。因交感神经功能增强,可出现大汗、流涎、心率增快、血压升高。患儿神志多清醒,但部分患儿可出现定向力障碍、幻觉、谵妄、精神失常。本期1~3日。

4、麻痹期:痉挛发作减少或停止,患儿渐趋安静。肢体呈弛缓性瘫痪,亦可出现眼肌、颜面肌及咀嚼瘫痪症状。进而进入昏迷状态,可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迅速死亡。本期持续6~18小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