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口腔溃疡原因是什么情况 口腔溃疡什么症状

小朋友口腔溃疡原因是什么情况

溃疡性口炎,中医称“口疮”,为心、脾、胃三烃“积热”,上熏口舌而成。“积热”的原因很多,除了高热、急性传染病、腹泻外,也可由于小儿穿着太多、太厚,或经常吃辛辣香燥的食物,“养育过温”所致。

根据中医理论,口内各部分通过经络与内脏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如舌为心之苗,故凡舌面上的溃疡,即为心火旺的表现;牙龈属胃,牙龈红肿、溃烂,即胃热盛;颊、唇、上腭的溃疡,则是脾热上熏。

临床实践表明,溃疡性口炎用中药治疗效果很好,轻者只需服三四剂煎药,重者也不过五六剂,都可痊愈。治疗的关键是牢牢抓住清热泻火的法则,用苦寒泄热的中药,泻去心脾三经的“积热”。“积热”一旦清除,溃疡很快就痊愈。这就是所谓的“热者寒之,实者泻之”的治疗法则。常用的方剂有三种:

1、黄连解毒汤

由黄连1.5—3克、黄岑4.5—9克、黄柏4.5—9克组成,有清心泻火功效。

2、玉女煎

由生石膏30克、知母4.5—9克、麦冬4.5—9克和牛膝4.5—9克组成,具有清胃热、泻胃火的功效。

3、清热泻脾散

由生石膏30克、黄连1.5—3克、生地4.5—9克、黄芩4.5—9克,赤茯苓4.5—9克和灯心草1—2扎组成,有清除脾热的功效。

治疗中还要注意到,如果溃疡集中在舌面上,表示心火旺,要用黄连解毒汤加减;牙龈红肿、溃烂,属胃热盛,应用玉女煎加减;颊、唇和上腭溃疡,则用清热泻脾散加减。

治疗溃疡性口炎,除了内服汤药,还应配合外用吹口药,可加速溃疡愈合。吹口药的品种很多,常用的有冰硼散、锡类散、青黛散、青吹口散、珠黄散等,它们都含有冰片和薄荷,所以吹在创面上有清凉舒适感,能减轻局部疼痛。这些药还都有不同程度的清热解毒和去腐生新的作用。

口腔溃疡什么症状

对于宝宝的身体状况宝妈是必须十分上心的,尤其是口腔方面的疾病,就更需要宝妈及时的去主动发现。因为宝宝的口腔情况直接影响宝宝的进食,也就直接影响宝宝长身体。但是多数宝妈没有经验,那宝宝长口疮症状是什么?

1.流口水

宝宝是不会莫名其妙的流口水的,当宝宝流口水的时候,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上牙,还有一种就是长口疮。宝妈可以观察宝宝,如果还没到上牙期,或者已经上牙结束,那就很可能是长口疮了。这时宝妈不仅要积极给宝宝治疗,更要注意宝宝的口水不要刺激到皮肤,出现口水疹。可以给宝宝的脖子上带一个围嘴,并且勤换洗,勤消毒晾晒。

2.食欲减退

如果宝宝一直是很爱吃饭的,可是突然之间就不怎么吃饭了,尤其是不愿意吃热的食物,偏向于凉的和冰的食物,那宝妈就要留心宝宝的口腔了,很可能是长口疮了。因为长口疮后,吃凉的食物不会引起疼痛,而饭菜都是热的,宝宝自然会因为疼痛而拒绝。如果此时宝宝还伴有流口水的症状,那长口疮的几率就更大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