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脱位 检查 髋关节脱位怎么检查

髋关节脱位 检查

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简称CDH(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又称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或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isplasia dislocation of the hip,DDH)及髋发育不全,是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随着科学的进步发展,如今可以使用一些医疗手段对该病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方法包括以下几种:

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检查

一、辅助检查

1、 B超检查:是0—6个月患儿髋脱位筛查的金标准,但主观因素较多,需要非常有经验的超声科医生。

2、常规骨盆正位片: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

3、 CT及MRI检查对于大龄发育性髋关节脱位也是比较重要的:

(1)CT可以评价股骨头与髋臼的骨性情况,并测量股骨头前倾角度、股骨头颈干角等。

(2)MRI则能够观察髋关节内的软骨:股骨头软骨及髋臼软骨、圆韧带、盂唇等的情况。

二、其他检查

1.Perkin象限股骨头骨骺核骨化出现后可利用Perkin象限判断髋关节的脱位情况。即在两侧髋臼中心间连一直线,称为H线,再从髋臼外缘向H线做一垂线(P线),将髋关节划分为四个象限,正常股骨头骨骺位于内下象限内,在外下象限时为半脱位,在外上象限内时为全脱位。

2.CE角也叫中心边缘角(center edge angle),其意义是检测髋臼与股骨头的相对位置,对髋臼发育不良或髋关节半脱位的诊断有价值。正常为20°以下。

3.Shenton线正常时,闭孔上缘弧形线与股骨颈内侧弧形线相连形成一条连续的弧线,称为Shenton线,髋关节脱位时此线中断。

4.Simon线是髂骨外侧缘至髋臼的外上缘,然后向下、向外,沿股骨颈外缘形成一条连续的纵弧线。髋关节脱位时,此弧线也中断。

5.CT检查近来有些学者用CT检查婴幼儿的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可看到骨的缺损、髋臼变形引起脱位,并能看到骨的变化、软组织的嵌入、股骨颈的前倾及股骨头脱位的程度。

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医疗水平也越来越进步,只要您及早带患儿去正规医院按照医生的指导接受检查和治疗,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治愈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髋关节脱位检查

患者在出现髋关节脱位时出现的症状,促使患者要到医院具体进行检查。如果出现严重的髋关节脱位,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髋关节脱位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1、套叠试验,主要让患儿平卧然后患侧关节屈曲90°,医生一手握住患儿股骨远端以及膝关节,你只手要压住患儿腹股沟。在提推患肢的膝部时,如果感觉到大转子随着一起上下活动,就说明套叠试验呈阳性。

2、髋膝屈曲外展试验,将受到检查的婴儿平卧,让婴儿髋关节和膝关节屈曲,检察者可以将双手握住婴儿的膝部,并且拇指在膝部的内侧,其他的四指在膝部的外侧,正常婴儿一般会外展80°左右,只能够外转50°到60°则是阳性。

3、Nelaton线,这种检查是将髂前上棘和坐骨结节连线正常的时候就通过大转子的顶点,如果髋关节发生脱位的时候,大转子就会在这个线之上。

4、Trendelenburg试验,让患儿单腿站立,另一只腿尽量的屈髋和屈膝,让脚离地,正常的站立时对侧的盆骨会上升。如果发生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就不能拖住髋臼,臀中肌没有力气,这会是对侧的骨盆下降,这时从背后观察特别清楚。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