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性咳嗽治疗经验 小孩过敏性咳嗽治疗

儿童过敏性咳嗽治疗经验

小儿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生,治疗小儿感冒的药物也较多。同成年人一样,感冒最常见的也都是自己用服用感冒药来治疗,可是成年人的体质和儿童有很大的差异,绝对不能用成年人药物来给儿童服用,在很多的药物说明书上都注明儿童禁用字样,那么,小儿怎样正确服用感冒药呢?

一、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

常用的退热药有:10~20%安乃近滴鼻液,每次1~3滴;扑尔敏片,每天每千克体重0.35毫克,分3-4次口服;小儿退热栓,每次半粒到1粒,塞入肛门,一日不超过3次,退热后停用。

不要使用APC(复方阿司匹林),因为APC有兴奋作用,而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高热时使用,易诱发惊厥,还会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甚至因血液中游离胆红素堆积而出现黄疸。同时这种药对消化系统和肝肾功能有损害,有的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造成白细胞、血小板降低,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一般不主张用这种药。

二、小儿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

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所以必须使用抗病毒药。常用的抗病毒药有:

1、三氮唑苷,每日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分3次服,或按每日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

2、板蓝根冲剂,每次半袋,每日3次,开水冲服。

3、双嘧达莫(潘生丁),1日2次,1次5~25毫克,口服。以上药物可酌情选用,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小。

三、小儿感冒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

四、小儿感冒无论用何种药物,都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1、剂量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

2、服药期间多饮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毒害。

3、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

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

5、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五、小儿感冒中医认为感冒是感受风邪所致,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类,辨证施治疗效可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等。

所以家长朋友们在遇到小儿感冒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要随时观察宝宝的体质特征进行恰当的药物控制,并且多饮用开水和配合清淡食物食用。在气候变化的时候,要注意增减衣服,在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里,尽量不带小儿去公共场所,以减少发病机会。

小儿过敏性咳嗽治疗

小孩子由于身体体质会比成年人要差,受到外界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容易导致生病,尤其是每当换季的时候就会出现小儿过敏性咳嗽,这让家长们都非常担忧,害怕对小孩子身体产生影响,那么小儿过敏性咳嗽怎么治。

小儿过敏性咳嗽症状

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剧。

2、临床无感染征象(如发热等),或长期服用抗生素(消炎药)无效。

3、用支气管扩张剂(氨茶碱等)可使咳嗽症状缓解。

4、有个人过敏史(小儿湿疹、荨麻疹、对某些食物过敏)及家族过敏史(爸妈及亲戚有过敏性鼻炎等)。

小儿过敏性咳嗽的特点

1、小儿咳嗽常发生在冷热交替或季节交替的时候,或者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

2、小儿有爱揉眼睛、揉鼻子或者爱挠头皮的表现;

3、小儿睡觉时特别爱出汗,睡觉不老实;

4、小儿咳嗽的时间较长,反复发作,咳起来比较剧烈,呈阵发性,呼吸较急,超过3个月都未能痊愈;

5、小儿咳出来的痰是稀薄的白色泡沫样的;

1、药物治疗。如需进行药物治疗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化治疗,以免使过敏性咳嗽转变为支气管哮喘或引起其他不良反应。中西医结合较为理想。家长们应避免给宝宝滥用感冒药或抗生素及激素。

2、食疗方法

(1)陈皮、甘草、杏仁露(大些孩子可以用现成的杏仁露)。消积化痰止咳消肿,风热咳加金银花,风寒咳加姜丝,积食加山楂。

(2)白萝卜、梨、冰糖水。润肺清热,适合燥咳、积食咳嗽。

(3)百合、莲子、银耳、冰糖粥。健肺生津,可作为日常养肺食疗。

(4)黄芪、山药、红枣粥。补气健脾,可作为秋冬提高抵抗力。

过敏性咳嗽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小儿过敏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等疾病,会对小孩子身体产生更加严重的伤害,因此希望各位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发现小孩子有患病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并进行规范的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