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热咳嗽和风寒咳嗽的区别擦火罐的位置 鼻窦炎引起的咳嗽特点

治疗咳嗽的妙招偏方

三、中医治疗

采用中成药或辨证施治的原则对上呼吸道感染有其独到之处。

1.基本治疗

治法祛风解表。以手太阴、手阳明经及督脉穴为主。

主穴列缺合谷大椎太阳风池

配穴风寒感冒撸?臃缑拧⒎斡幔环缛雀忻罢?加曲池、尺泽、鱼际;鼻塞者,加迎香;体虚感冒者,加足三里;咽喉疼痛者,加少商;全身酸楚者,加身柱;夹湿者,加阴陵泉;夹暑者,加委中。

操作主穴用毫针泻法。风寒感冒,大椎行灸法;风热感冒,大椎行刺络拔罐。配穴中足三里用补法或平补平泻法,少商、委中用点刺出血法,余穴用泻法。

方义感冒为外邪侵犯肺卫所致,太阴、阳明互为表里,故取手太阴、手阳明经列缺、合谷以祛邪解表。督脉主一身之阳气.温灸大椎可通阳散寒.刺络出血可清泻热邪。风池为足少阳经与阳维脉的交会穴,“阳维为病苦寒热”,故风池既可疏散风邪,又与太阳穴相配可清利头目。

2.其他治疗

(1)拔火罐法选大椎、身柱、大杼、肺俞,拔罐后留罐15分钟起罐,或用闪罐法。本法适用于风寒感冒。

(2)刺络拔罐法选大椎、风门、身柱、肺俞,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使其自然出血,待出血颜色转淡后,加火罐于穴位上,留罐10分钟后起罐,清洁局部并再次消毒针眼。本法适用于风热感冒。

(3)耳针法选肺、内鼻、下屏尖、额,用中、强刺激。咽痛加咽喉、扁桃体,毫针刺。

以上治疗感冒的方法,都是比较专业的。但是一些生活中的小妙方或者偏方对于治疗感冒也是有效的,像有些人在感冒的时候会喝红糖姜水,它对于因为寒凉患的感冒效果也是很好的。喝完以后会帮助我们发汗,然后排出凉气,效果是挺好的。

鼻窦炎引起的咳嗽特点

鼻窦炎就是一个或者好几个鼻窦粘膜引起的炎症,所以叫做鼻窦炎,会影响到病人体内的上颌窦,蝶窦,以及额窦等等部位,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会严重降低病人的生活质量。那么鼻窦炎会引起咳嗽吗?

1、有大部分的鼻窦炎病人在发病的时候会经常伴随着咳嗽,其实鼻窦炎有时候是会引起咳嗽的症状。因为鼻窦炎发作的时候,会有鼻腔的分泌物,也就是鼻涕往下流,会直接流入到病人的咽喉部位,气管部位,以及支气管部位,这样就会直接导致出现反射性的咳嗽,目的就是把气管内的鼻涕咳出来。

2、有一些病人就会担心咳嗽这种情况,会不会是肺部出现了病变?这时到医院检查肺部有没有异常,这时你会发现其实是鼻窦炎所引起的咳嗽症状。如果鼻窦炎没有及时的治疗,就会引起更多炎症,比如会刺激到上呼吸系统,引起支气管炎,导致严重的咳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