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能引起咯血 咯血和呕血的区别有哪些

哪些疾病能引起咯血

支气管炎能导致咯血,通常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炎有很多类型,一些人患急性支气管炎,没有及时治疗,或长时间未治愈,急性病会演变成慢性病。炎症长期在支气管粘膜存在,会让黏膜充血,也会经常咳嗽,咳嗽会刺激黏膜,引起咯血。

咯血的同时,咳出大量脓痰,口腔有明显的臭味,是支气管扩张引起的。支气管扩张跟病毒感染有关,也可能是支气管有异物或肿瘤堵塞导致。患病时,支气管壁的平滑肌以及纤维组织破坏,扩张难以逆转。支气管扩张导致咯血,容易发生大出血。

肺炎发展到中后期,也能导致咯血。多种病原体都能感染肺部,引发肺炎,不仅有病毒和细菌,还有支原体,衣原体,以及寄生虫。肺部被感染后,一开始炎症轻微,仅会干咳,然后痰液会变多,进而出现咯血的表现。

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很多其他疾病,也能损伤呼吸道,让人咯血。像是左心疾病,能引起肺动脉高压。出现肺动脉高压,肺部血管结构容易被破坏,肺功能也会异常,不仅会咯血,还会心悸和胸闷,甚至呼吸困难。

血液病,会降低凝血功能,引起全身任何部位突然出血,自然也包括呼吸道黏膜。呼吸道道黏膜少量出血,表现为咯血。能引起咯血的血液病很多,白血病和紫癜是我们经常听说的。

不仅是疾病,外伤也能引起咯血的症状。受伤部位一般在胸口,胸口遭受猛烈撞击,导致呼吸系统的血管破裂,血液便会在咳嗽时排出,还会伴随胸口疼痛的症状。

不少人分不清咯血和呕血,也很正常,两者的最终表现都是唾液或痰液有血。但咯血和呕血也有很多区别。

咯血和呕血的区别有哪些

从出血量看,咯血的出血量,通常小于呕血的出血量,是病因不同导致。咯血是呼吸道黏膜有炎症导致,而呕血一般是消化道溃疡引起,存在大面积的局部损伤,不仅出血量大,疼痛感也更强。

咯血和呕血的伴随症状也不同。咯血通常在咳嗽后发生,很少单独出现,呕血一般伴随上腹部疼痛,或胸口灼烧痛,还有会恶心和反胃的感觉。

发作时机上,咯血比较随机,呕血多在用餐后发生,也能在饥饿时出现。

深入了解咯血后,掌握应对咯血的方法,也是有必要的,能降低风险。一旦咯血,不要紧张,保持身体安静,头部偏向一侧,能减少出血。咯血略微好转后,要开窗通风,保证呼吸畅通。咳嗽严重的话,可以适量吃止咳药。多次咯血,要立即就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