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脊柱侧弯症状 出现脊柱侧弯的人应该注意什么

如何发现脊柱侧弯症状

较明显的脊柱侧弯患者症状可表现为两肩高低不平,或体态畸形。脊柱侧弯,因骨桥限止了凹侧的生长发育。椎体前方分节不良可产生进行性驼背。后方分节不良可致脊柱前突。两节以上的分节不良称为"大块椎体",该部位脊柱活动受限。侧方形成半椎体的引起脊柱侧弯;后方半椎体可致脊柱后突。

如果脊柱侧弯的症状比较严重的话,严重畸形则可引起内脏功能紊乱,如心、肺发育不良,肺活量低,当活动时常感气促,心悸,胸闷等。在胃肠系统,可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在神经系统,可有脊髓、神经很受压等症状。因此,严重脊柱侧弯者由于主要内脏功能障碍,全身发育不良,躯体瘦小,肢体麻痹,体力脆弱等。在中年以后可出现局部疼痛,或肋骨对骼骨翼的挤压痛。

如果经过体格检察,你会发现脊柱侧弯的症状,呈S型、背部的一侧局限性隆起。X线片脊柱呈S型,中间称原发性侧弯,其弯度最大;在其上、下方可见相对较小的反向的代偿性侧弯。原发性脊柱侧弯部椎间隙左右不等宽,椎体向凹侧倾斜及向凸侧移位,脊柱有不同程度旋转,后期出现骨性关节炎改变。

出现脊柱侧弯的人应该注意什么

1、不要总是弯腰驼背

一般情况下,出现脊柱侧弯的人平时不要总是弯腰驼背。很多人平时总是不注意站姿和坐姿,可能会对脊柱造成更明显的损伤,脊柱侧弯可能会越发严重。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平时应该保证脊柱轻松的状态,不要总是弯腰驼背,可以防止脊柱受累明显加重脊柱侧弯。

2、不要过度运动

出现脊柱侧弯这种表现后,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改善。平时生活中,不要总是过度运动,很多人在运动的过程中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强度控制不合理。

在过度运动的情况下,身体受到的伤害也是比较明显的,反而收获不了运动的好处,久而久之脊柱侧弯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平时需要注意运动方法的正确,出现脊柱侧弯后不要总是过度运动,防止病情恶化。

3、及时治疗

出现脊柱侧弯后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注意,如果脊柱侧弯比较严重后果,超过了45度,可能就手术治疗来改善了。在成年以后,如果脊柱侧弯超过45度,只有手术才可以避免脊柱侧弯继续发展。如果青少年侧弯的度数没有超过40度,可以通过支具治疗进行改善,及时的治疗可以防止病情加重。

4、饮食合理

出现脊柱侧弯后脊柱已经受到了损伤,应该注意营养物质的供给,对骨骼健康有促进作用。骨骼健康有了保障,脊柱侧弯才能更快恢复。因此,在饮食过程中需要注意摄入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这样才能维持身体健康状态,常见的牛奶,鸡蛋,鱼肉都可以多进食,对骨骼健康有促进作用,能够让脊柱侧弯更快好转。

5、多休息

出现脊柱侧弯这种表现需要注意多休息,因为在脊柱侧弯较重时,局部的疼痛是比较明显的。如果患了脊柱侧弯还总是过度劳累,有可能会让脊柱侧弯更加严重。

因此,在改善脊柱侧弯的过程中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通过合理的休息让局部受损的情况得到改善,这样脊柱侧弯带来的影响才能减轻,而且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病情的改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