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对待小腿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如何正确对待小腿静脉曲张

对于长跑这样的耐力性项目来说,长期的劳损是受伤的重要原因。训练本身是对身体反复进行“破坏与重建”的过程。

人们总喜欢谈受伤,似乎不受一点伤就不配拥有跑者的称号。髂胫束综合症、足底筋膜炎、小腿静脉曲张、黑趾甲、骨膜炎、跑步膝等等,都是跑者常见的一些损伤疾病。今天主要带大家了解下小腿静脉曲张的一些事宜。

什么是小腿静脉曲张?

小腿静脉曲张俗称“炸筋腿”、“蚯蚓腿”,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

在病程发展中,第一阶段是患肢常感酸、沉、胀痛、易疲劳、乏力;第二阶段,外观呈现浅静脉扩张、变曲,甚至迂曲或团块状,形成“青筋凸起”,站立时更明显,同时胀痛感继续增强。严重者小腿下段亦可有轻度水水肿、色素沉积。

为什么会出现静脉曲张?

先天性血管壁膜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静脉瓣膜的弹性降低,造成血液倒流、淤积,长期就形成了下肢静脉曲张。

人体在站立位(站、走、跑)和静坐的时候,下肢静脉血回流至心脏需要克服重力做功。那么它为什么不会自上而下倒流呢?因为静脉里通常都会有一种瓣膜结构,而且它的构造特点决定了只能向一个方向(血液正常的流动方向)开启。静脉瓣膜在下肢血液向上回流中起着单向限制的作用。

无论是静脉曲张,还是它前一阶段的小腿胀痛,本质上都是一个问题,那就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如果瓣膜有先天缺陷,或久站等后天因素破坏,功能薄弱,就不能阻止血液受重力作用向下的倒流,导致静脉血回流滞缓、淤积在下肢,就会感觉到小腿肿胀、麻木(这种胀痛和运动疲劳的胀痛有明显的体感区别)。

此时大量沉积的血液对静脉的压力也很高,长此以往就会使静脉“撑伤”、扩张、弯曲,同时较高静脉压会进一步损伤静脉瓣膜,使其防倒流的功能更弱,这样就进一步加剧了血液淤积与静脉曲张,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Photo:study这里需要注意,静脉主要可分为三种类型:浅静脉,深静脉,以及交通静脉。所有曲张静脉都是是浅静脉。静脉曲张的发病率很高。而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人群更多(只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没有发展成静脉曲张),并且表现出明显的遗传倾向。瓣膜功能不全的症状基本接近于静脉曲张的第一阶段,表现为久立后小腿特别容易酸、沉、胀痛。

静脉曲张可以跑步吗?

静脉曲张可以跑步!千万不要认为静脉曲张是一种病所以需要静养。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它的形成机理,跟运动损伤完全就是两回事。而且,跑步对静脉曲张的缓解还有积极作用。人体在站立位的情况下,如果下肢进行运动,肌肉收缩可以对肌肉间的静脉发生挤压,使静脉中的血液更快地被“挤出”,对静脉回流起到“泵”的作用,大幅减轻了静脉血淤滞。对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者,运动比不运动好,动力性运动(跑、跳)比静力性运动(平板支撑、靠墙静蹲)好。日常动作对静脉的压力顺序大概是“平躺(或抬高患肢)﹤跑﹤走<久坐<久站”。

想多跑一些,可以选择一双压缩袜

压缩袜通过从下至上逐级递减的的梯度压力,形成一个由下至上的正压力,促进静脉血的回流,减轻下肢血液淤积。

回流加快,其实就是促进了整个血液和淋巴流动的速度,让“有效循环血量增加”,这样就可以让新鲜的血液、氧气和能量物质更快进入肌肉,同时也帮助代谢废物、疲劳产物更快从肌肉中排出。理论上说,这样就有助于提高能量代谢速度,让你跑得更轻松、恢复也更快。另外,压缩袜通过给予肌肉支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小腿肌肉在跑步全程中的震颤,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肌肉微细结构损伤和疲劳程度(微细结构损伤是肌肉疲劳和赛后1-3天“延迟性酸痛”的重要原因)。

总之,压缩袜在长距离跑步中(主要是半马以上距离的比赛)确实有保护作用,即便对运动成绩提升并不明显,但减缓疲劳、促进恢复的效果是可以肯定的。有经验的跑友可以发现,如果全程一直在腿上穿戴着压缩袜,有明显缓解疲劳的效果。而在完成比赛后,乳酸的分解速度明显提高,赛后第二天的肌肉酸痛明显减少,恢复速度明显加快。越野赛道上,压缩袜的帮助更大。因为越野赛在山地进行,地形复杂、不确定因素多,不穿腿套的情况下,非常容易被路边杂草或树梢划伤。同时在越野跑中,整个腿部在急速和瞬间跳跃的不同变化中,压缩袜可以起到支撑、稳定、减少晃动和损伤的作用。

静脉曲张的体育康复疗法

小腿按摩预备姿势:坐在椅子上或床边、下面放一只小凳,双腿架在小凳上。

动作过程:

1、先按摩左腿,左手掌贴在小腿外侧,右手掌在小腿内侧,从膝盖开始,双掌夹住左侧小腿下推,推至踝部即往回拉,一推一拉反复按摩100次后,换右腿按摩100次。

2、四指并拢,拇指分开,用大拇指按压小腿血管曲张处,来回推移30次。

3、用一只手掌捏住患腿的五个腿趾,来回按捏30次。

4、用一只手掌按摩足底部(以涌泉穴为中心)100次。

静脉曲张的跑者应注意什么?

首先,要对静脉的生理特点有个正确的认识,特别要避免“不能运动”的误区。

对于重度静脉曲张(在坚持跑步的人群中其实也比较少见),需要及时求医,常建议采用手术治疗。而轻度的静脉曲张,或者曲张前的胀痛期,只需在正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和防护,避免久站久坐,有条件可以穿上压缩袜等护具。最需要避免的是跑步刚结束的久站。因为这时,小腿血管扩张、血流量较多,比静息时更容易发生血液聚集、静脉压力增高。

最后,对静脉“压力山大”的跑者提一点比赛的建议。很多全马、半马比赛中,业余选手起跑前都是拥挤在起跑区、站着无法自由活动,甚至一站就一个小时,如果静脉瓣膜功能不好,血液淤滞,起跑的时候就很容易双腿发沉、胀痛。所以,如果知道自己有瓣膜有缺陷、静脉回流功能不好,可以事先做好防护,穿压缩袜,或者多进行原地小步跑、跳一跳,不要直挺挺地站着不动。

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1、压迫治疗法

使用弹性袜,利用外在的压力来减少运动时产生的水肿。理论上说,弹性袜的压力,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渐减少其压力。通常最好能穿至大腿的弹性袜。弹性袜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时穿著,一直到夜间上床后再脱掉。如果病患已因静脉高压而产生腿部溃疡,则应尊重医师的指导服用抗生素和利尿剂并辅以特殊卫材治疗。

2、硬化剂注射

听起来是一项不错的技术,无需麻醉,无需开刀,费用低廉。然而,硬化剂注射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一是硬化剂注射液外渗的话,可导致皮肤坏死。二是硬化剂一旦流入深静脉,可导致血栓形成,严重者发生肺栓塞。近年来,国际上对硬化剂注射作了一系列改良,如:微泡沫技术(microfoam)的出现,可使得闭塞效果更好的同时,减少硬化剂的浓度和用量,极大避免了过去的并发症。然而,硬化剂注射对于大隐静脉主干的处理效果很差。在临床上由于复发率较高。

3、外科抽除手术

在腹股沟做切口,切断结扎或抽出大隐静脉,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需住院2-3天。若静脉曲张太厉害时,可能需要数个小伤口,一段段的抽除曲张静脉。治疗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伤口较疼痛的缺点。4、刨吸技术本手术是针对小腿广泛静脉曲张的患者而设计的,利用皮下光源照射来定位曲张静脉,然后利用刨吸系统来去除曲张静脉。这项技术只需在小腿上做2个切口,就解决了小腿曲张静脉的问题。然而,刨吸技术不适用于大隐静脉的主干的处理。还有刨吸术严格意义来讲并不微创,看上去切口少而小,但是皮下的创伤较大。

5、血管内烧灼治疗

在膝盖或足踝内侧做小切口,放入极细的导管,用高频波(或称射频)或雷射光束烧灼、阻断曲张的静脉血流。单纯的血管内烧灼治疗手术有可在局部麻醉情况下进行、不必住院、疤痕与疼痛较少、治疗后绑上弹绷就可走动回家,成功率高等优点。不过健保不给付,需自费,且大多数病患可能不仅单以此法即可解决,需辅以其他方式如微创静脉曲张旋切系统才可有较完整的治疗。

6、激光腔内闭合术手术

手术是一种利用特殊波长的激光,通过光纤介入到大隐静脉主干然后进行静脉闭合,这种技术一定程度避免了抽剥大隐静脉所带来的一些并发症。比如:血肿、隐神经损伤等。和激光类似治疗原理的技术还有:射频闭合技术和冷冻闭合技术。这3项技术的共同点都是避免了大隐静脉抽剥。但是,对于小腿的曲张静脉却无能为力,往往还得结合传统的剥离手术。临床实际中激光治疗的复发率较高,主要发生在医生经验不足和大隐静脉口径过大等情况。另外,激光治疗一周后大腿的条索状静脉炎导致的不适也是许多病人的主诉之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