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的分类有哪些 关节炎的危害有哪些

关节炎的分类有哪些

一、骨性关节炎早中晚期发病征兆

早期主要临床表现是:以僵硬为主、劳累、受凉或轻微外伤而加重,肢体从一个位置换到另一个位置时困难,稍活动疼痛僵硬很快缓解:如早晨起床或久坐后起立时,出现僵硬、疼痛,症状明显,经过活动后关节症状减轻或消失。

二、感染性关节炎的症状

患关节肿胀,热痛,关节腔内积聚大量浆液性,纤维素性或脓性渗出液,关节囊膨胀,按压有波动感,患肢跛形,常伴有体温的升高;经久则关节软骨破坏,软骨下骨被侵蚀,关节骨周缘骨质增生,滑膜增厚;后期可发展为纤维性或骨性关节愈合,关节强硬或死关节。

三、创伤性关节炎的症状

早期临床表现:受累关节疼痛和僵硬,开始活动时较明显,活动后减轻,活动多时又加重,休息后症状缓解,疼痛与活动有明显关系。

晚期临床表现:关节反复肿胀,疼痛持续并逐渐加重,可出现活动受限,关节积液,畸形和关节内游离体,关节活动时出现粗糙摩擦音。

四、痛风性关节炎:

临床表现:多见有突然发作的关节疼痛,关节红肿,剧痛难忍,伴关节渗液,体温升高,皮下静脉怒张,外观上和蜂窝织炎相似,皮肤暗红,肿胀范围常超过关节的解剖范围,待红肿消退后,局部仍可见指压性水肿,皮肤松弛

五、类风湿性关节炎:

早期有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晚期关节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僵硬畸形,并伴有骨和骨骼肌的萎缩,极易致残。从病理改变的角度来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主要累及关节滑膜(以后可波及到关节软骨、骨组织、关节韧带和肌键),其次为浆膜、心、肺及眼等结缔组织的广泛性炎症性疾病。

六、反应性关节炎的表现

全身症状常突出,一般在感染后数周出现发热、体重下降、倦怠无力和大汗。热型为中至高热。每日1~2个高峰,多不受退热药影响。通常持续10~40天,可自行缓解。

无论什么关节炎,想要标本兼治,应该对症下药,其中中医讲究“正气在内,邪不可干”,正气指人的体质,外邪指的是风、寒、湿、热等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如果人的体质强壮,外邪便不能使你产生症状。无症状并不代表“外邪”不存在,关节不断受寒、受凉是一个积累外邪的过程,当积累达到一定量,症状就出现了。

关节炎的危害有哪些

1、造成剧烈疼痛。当体内当邻近的神经根受压时,会引发局部疼痛、发僵,麻木等感觉。当炎症或骨刺压迫坐骨神经时,患肢会有剧烈的麻痛、灼痛、抽搐、窜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2、影响正常生活。骨关节炎的危害大的是活动多、负重大的关节,如手指、膝、髋、颈椎、腰椎、踝等部位。比如:手的骨关节炎,手疼痛或有手周围软组织红、肿、疼痛或压痛;不能提重物等等。

3、诱发其他并发症。导致脊椎侧弯、关节变形、胸椎弯曲、颈椎变形;严重者会影响到心脏功能、肠道功能,并对心脑血管及高血压等多种病症产生影响。

4、影响正常性生活。关节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脊柱会发生严重弯曲,这样会妨碍性生活的进行。关节炎还会引起神经系统多种病变。造成有关神经支配功能的失灵,有时也会连累到性神经的活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