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佝偻症 > 正文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佝偻病多发于百天左右到三岁之前的时间段,佝偻病早期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的,所以作为家长有知道一些早期的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新生的婴儿表现为四肢明显短小,头比正常的要大、前额明显突出。

有的是有比较明显的行为异常,比如睡觉总是不安,容易哭,经常出汗,由于过多的出汗,头部会比较痒,婴儿会用头蹭枕头,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枕秃现象。

随着病情的发展和小孩年龄的增长,会出现胸部骨头异常,中间部分会向外凸出,或者向内凹。

等到1岁过后小孩走路或者站立时,两腿会有“O”“X”型腿的情况

小孩因为钙的缺乏会出现张牙比较晚。

面部表情冷漠,表情少,说话晚,对外界刺激反应迟缓。

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佝偻病是因为维生素D的摄入量不足所造成的,但是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吗?no,造成佝偻病的原因绝不仅仅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下面就来了解一下6大佝偻病的病因:

佝偻病的病因一、雾霭天气

佝偻病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缺钙,而雾霭天气严重的话会影响到钙的吸收,从而导致佝偻病的发生。

佝偻病的病因二、摄入食物中维生素D不足

佝偻病的最大的病因就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婴幼儿可以从天然的食物中摄取维生素D,而动物性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海水鱼如鲱鱼沙丁鱼,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都是维生素D2的良好来源。另外还可以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也可获得少量的维生素D2,而植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但是不管怎样,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还是不能满足婴幼儿对它的需要,需多晒太阳,同时补充鱼肝油。

佝偻病的病因三、常年不见阳光,应多带婴幼儿晒日光浴

维生素D由皮肤经日照产生的,另外空气污染也可阻碍日光中的紫外线;人们日常所穿的衣服、住在高楼林立的地区、生活在室内、使用人工合成的太阳屏阻碍紫外线、居住在日光不足的地区等都影响皮肤生物合成足够量的维生素D。因此,对于婴儿及儿童来说,日光浴是使机体合成维生素D3的重要途径。

佝偻病的病因四、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

食物中钙含量不足以及钙、磷比例不当均可影响钙、磷的吸收。人乳中钙、磷含量虽低,但比例(2∶1)适宜,容易被吸收,而牛乳钙、磷含量较高,但钙磷比例(1.2∶1)不当,钙的吸收率较低。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都是造成佝偻病的一大病因。

佝偻病的病因五、疾病和药物影响

造成佝偻病的第四大病因缺少不了疾病和药物的影响。鱿鱼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的病因六、体内大量缺乏维生素D和钙

早产儿因生长速度快和体内储钙不足而易患佝偻病;婴儿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要量增多,故易引起佝偻病;2岁后因生长速度减慢且户外活动增多,佝偻病的发病率逐渐减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