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注意的三种常见的膝关节损伤因素 关节损伤了怎么办

需要注意的三种常见的膝关节损伤因素

膝关节损伤可以占到运动损伤总数量的25%左右,是运动损伤的高发部位。这是由于膝关节是人体下肢重要的骨连接,除了起着承重作用以外,人体的下肢活动、转向变向都需要膝关节的协同作用,这就导致其受伤风险陡增。

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由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和髌骨共同构成。其中胫骨上端基本上是一个平面,而股骨下端的关节面则是一个椭圆形,两个关节面一圆一平,并不完全贴和,所以需要半月板来帮助关节面完整贴和。

同时,由于构成膝关节的关节窝比较浅,需要依靠周围的大量软组织来维持关节稳定,所以软组织受伤的可能性也比较高。下面我就跟大家说几种常见的膝关节运动损伤。

一、前交叉韧带损伤

前交叉韧带(Anteriorcruciate ligament,ACL),国外有些地方也叫“看门狗韧带”(watchdog ligament),因为它对于维持膝关节的稳定非常重要,其主要作用是限制胫骨过度向前移位、膝关节过伸、股骨相对于胫骨的过度内旋和胫骨相对于股骨的过度外旋。

正是由于其重要作用,这才造成了在各种膝关节的急性伤病中,它总是首当其冲。

前交叉韧带的受伤一般出现在需要急起急停、快速变向的运动中,如足球、篮球、橄榄球等等。

足球运动中抬脚射门时出现的“踢漏脚”(也就是一脚踢空),是比较典型的会导致前交叉韧带受伤的动作,这是由于突然失去受力点而导致了膝关节过度前伸。

这张图里的NBA常规赛中,雷霆后卫梅诺(蓝色球衣运动员)受伤离场的视频截图,赛后梅诺被诊断出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赛季报销。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处于一种过度的膝外翻状态。

另外,在一些短时内急速发力动作较多的运动中,前交叉韧带的损伤同样比较常见,比如棒球、垒球、短跑等;而暴力撞击也是造成各种膝关节损伤的重要原因,因此摔跤、跆拳道等等则也有可能导致受伤。

不过,膝外翻所造成的伤病不只是前交叉韧带撕裂,就以前面梅诺的受伤视频为例,由于膝关节过度外翻,梅诺在前交叉韧带断裂的同时一定还有内侧副韧带的损伤。相反,如果梅诺出现的是膝关节内翻过度,则有可能发生外侧副韧带损伤。这些损伤在足球、橄榄球、跳远、滑雪等运动中比较常见。

二、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在股骨和胫骨之间的两块半月形的纤维软骨,分别被称为内侧和外侧半月板。它的主要作用是传导载荷、协助维持膝关节稳定、增强润滑、调节关节压、吸收震荡、感受本体感觉等。半月板常常会因为膝关节活动中突然出现变化而导致受伤。

内外侧半月板位置

例如,当膝关节同时进行屈伸运动和旋转运动时,半月板需要按照这两种运动的不同要求进行移位变化。结果,一心不能二用的半月板就有可能出现“自相矛盾”,导致半月板没有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上,被膝关节关节面挤压,造成半月板挤伤或者破裂。半月板损伤在足球、体操等等运动中比较常见,过度的跳跃类运动也可能会造成半月板的反复磨损或者微小创伤。

在足球运动中,右脚向左踢球用力过猛,造成身体过度左旋,左小腿内收内旋,就造成了左侧半月板损伤。

在跳箱时落地重心不稳,身体左偏,左小腿内收内旋导致左膝半月板损伤。

在举重中,两侧膝盖有可能同时外翻,这也容易导致半月板损伤。

虽然举重不是我们的常见运动,但在一些健身爱好者的力量训练中依旧有可能出现类似情况,需要注意。

我们可以清晰地解释每一种伤病的主要形成原因以及高危因素,但是正可谓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绝大多数的膝关节伤病都会形成多重的损伤。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所说的“膝关节三联征”,这一般是膝关节受到强大的旋转暴力造成的,内侧副韧带、内侧半月板和前交叉韧带同时受伤的三重打击。

三、髌骨髌腱炎

大家千万别以为只有啥急性扭伤拉伤才是伤病,也不要以为只要小心点就能够躲得开这些膝关节伤病。要知道,我们的身体就好像一台机器,总会有零件磨损,唯一的区别是机器齿轮老化你能买个新的,但是如果你的膝关节老化了……

最常见的膝关节慢性病变当属髌骨末端病了,它是指由于运动损伤或者劳损造成的髌腱组织变性。其中,髌腱是连接髌骨到小腿胫骨的肌腱结构,与股四头肌、髌骨共同构成“伸膝装置”。而髌骨髌腱炎就是由于反复进行伸膝动作造成“伸膝装置”过度载荷,而形成的髌腱微损伤。

跳跃较多的项目,比如篮球、排球、田径等是主要的诱发髌骨末端病的运动。也是由于这个原因,髌骨软骨病也被叫做“跳跃膝”或者“篮球膝”。此外一些长时间进行伸膝动作的项目也可发生,比如力量举、举重和自行车等。

关节损伤了怎么办

冰按摩:即用冰作按摩的方法。不仅可适用于本症,同样也可适用于四肢软组织急性扭挫伤用十胀明显者。其方法如下:选用大小适宜无棱角的冰块,用布包裹后置予内侧副韧带处作轻柔而缓慢的按摩。

当冰块融化后可再更换,每次约10~20分钟,损伤当日1~3次。因冰块能使血管收缩,可迅速、有效地控制损伤部位的出血和渗出,同时又能止痛。当冰按摩结束后,即刻用弹性绷带包扎、制动,抬高患肢。当出血停止后,即可早日接受推拿治疗。

关节损伤治疗原则

急性期:止血消肿,和营除痛。慢性期:健筋通络。常用穴位及部位血海、阿是、阴陵泉诸穴及膝关节内侧。常用手法:冰按摩、掌根按揉法、指揉法、拿法、擦法、热敷法等。关节损伤怎么办

预防关节损伤要穿适合的鞋子

选择一双适合自己脚型的跑鞋是相当重要的。某些品牌专卖店提供个性化的足底压力测试,进而推荐适合的跑鞋或鞋垫。想要穿着舒服的鞋,可以根据自己的脚型直接去鞋店进行测试。如果一只脚中正,一只外翻,建议买抗外翻,因为中正的脚穿外翻也一定有危险,但如果外翻的脚穿了中正的鞋,外翻可能更严重。

关节损伤是一种很常见的问题,一般来说在跑步的时候之所以要求大家要做足热身运动,那么就是为了预防关节受伤,另外在跑步的时候要穿好正确的鞋子,软硬适中,不能太过于坚硬,要符合我们的脚。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