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头肌腱炎 二头肌腱炎会使手指发麻吗

二头肌腱炎

当活动或触摸发炎的肌腱时,会引起疼痛。活动邻近肌腱的关节,即便是轻微的活动,患者也会感到剧痛。腱鞘可因炎症及液体的聚积而肿胀。有时腱鞘变干,在与肌腱发生相对摩擦时,可产生摩擦感,用听诊器可听到摩擦音。临床上肌腱炎的情况有许多种,现介绍几种较为常见的肌腱炎:

1、最常见的疾病部位:有肩关节囊及其相关肌腱,尺侧腕屈肌,指总屈肌,髋关节囊及其相关肌腱,奈绳肌腱和跟腱以及拇长展肌与拇短伸肌,它们共同使用一个纤维鞘(deQuervain病)。受累肌腱一般在活动时疼痛。由于渗液积聚和炎症,受累肌腱腱鞘可有明显肿胀;或者虽无渗液,但当肌腱在腱鞘内活动时出现摩擦感或听诊器能够听到摩擦音。沿着肌腱有程度不同的触痛,这种触痛可相当剧烈,使患部因疼痛失去活动能力。X线检查可见肌腱及其腱鞘有钙质沉积。

2、肱二头肌腱炎:起因于包绕肱二头肌长头的肌腱炎症。它起自关节盂上结节,穿过肩关节的关节囊,沿肱二头肌沟抵止于桡骨。用拇指按压,肌沟附近或稍远的部位(旋转二头肌腱时)可以有触痛。抵抗屈曲和旋后运动会加重局部疼痛。

3、Quervain病:是拇长展肌或拇短伸肌腱鞘炎。沿肌腱有局部触痛而无肿胀通常可以诊断。要求患者向心内收患侧拇指,然后握拳,迫使腕部尺偏牵拉肌腱及腱鞘,会引起桡骨茎剧痛,即握拳尺偏试验阳性(Finkelstein试验阳性)。

4、股骨大转子粘液囊炎:发生于股骨大转子外侧隆突部。通常与慢性加压冲击外伤或该部位的炎症有关(如RA髂胫带摩擦)。特征性表现为股骨大转子骨性隆突表面局部触痛,无肿胀。

二头肌腱炎会使手指发麻吗

以为宝宝出生后可以身穿潮服,单手抱娃,变身时尚辣妈,却因关节疼痛梦碎!那么要怎样远离产后关节痛呢?

为何产后容易关节痛?

1、神经压迫:妊娠期间,妈妈手腕等处的韧带出现水肿,压迫了支配手指的神经,因此会感到麻木,疼痛。

2、过早做重体力活、受凉:妈妈如果在产后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久地抱孩子,或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和韧带负担过重,引起手腕部及手指关节痛,患上最常见的“妈妈腕”(腱鞘炎)。

3、月子期间活动少:坐月子期间,妈妈的活动减少,甚至很少下床行走,会使足跟部的脂肪垫变得薄弱,这样对体重的支持和运动时的减震作用就大大减弱了。

1、做好膝、腕保暖

中医认为,产后气血不足,寒气很容易侵入体内,造成气血运行不畅,表现为关节疼痛,酸楚、麻木等产后身痛。所以在月子期间,体质较弱的妈妈可以佩戴护腕护膝,最大程度的避免重要关节的受凉,同时有条件的话,月子期间要尽量温水洗手,不要过长时间站立,避免太过劳累。

2、哺乳期注意补钙

在月经未复潮前,妈妈骨更新钙的能力较差,乳汁中的钙往往会消耗过多体钙。这时,如不补充足量的钙就会引起关节疼痛、腿脚抽筋等,所以不光是孕期补钙,哺乳期特别是月子期间,也要根据妈妈的身体体质来考虑,及时补钙。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