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的原因有什么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的原因有什么

高血脂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两大类,它们的病因各有不同。

1、原发性高血脂,包括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等因素。

(1)遗传因素。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脂血,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比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2)饮食因素。饮食因素作用比较复杂,高血脂患者住院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与饮食因素密切相关的。

2、继发性高血脂,是指由于其他中间原发疾病所引起的高血脂,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肝病、甲状腺疾病、肾脏疾病、胰腺、肥胖症、糖原累积病、痛风、阿狄森病、柯兴综合症、异常球蛋白血症等。

(1)糖尿病与高血脂。在人体内糖代谢与脂肪代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临床研究发现,约40%的糖尿病患者可继发引起高血脂。

(2)肝病与高血脂。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证实,许多物质包括脂质和脂蛋白等是在肝脏进行加工、生产和分解、排泄的。一旦肝脏有病变,则脂质和脂蛋白代谢也必将发生紊乱。

(3)肥胖症与高血脂。本地临床医学研究资料表明,肥胖症最常继发引起血甘油三酯含量增高,部分患者首先血胆固醇含量也可能会增高,大多主要表现为iv型高脂蛋白血症,其次为iib型高血脂。

另外,其他因素如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也有可能是高血脂的诱因。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根据程度不同,高血脂的症状也表现不一,轻度的高血脂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假如高血脂较严重,也有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

1、轻度高血脂患者:通常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但没有症状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至关重要。

2、一般高血脂患者:患者会出现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症状,患者常常还会伴有体重超重与肥胖的症状。有时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不过也会有部分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

3、较严重的高血脂患者:患者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还可能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症状。

4、长期血脂高患者:假如血脂高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得到相应的治疗,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活动后疼痛)等症状。

5、少数高血脂患者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高脂血症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的特征表现。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