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的症状表现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症状表现

普通感冒的症状表现

感冒常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有发烧的现象,感冒是日常生活中较常出现的一种疾病。感冒的诱因有很多,受凉,被其他感冒患者传染,自身免疫力变低时都会引起感冒。那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特征分别是什么呢?

普通感冒的表现是什么?

普通感冒起病状似起风,会悄然而至,突然而急剧,所以中医把感冒称为伤风,颇为形象。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呼吸道炎症,昆口急性鼻炎与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医学上称之为卡他。感冒初期患者可有0因部干燥、喷嚏,继而怕冷、流涕、鼻塞、低热,其中鼻塞和流涕是普通感冒的特征性症状,鼻塞约持续4—5曰,流涕开始为清水样,以后开始变黄,且粘稠,呈萤脓样,这些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但这些表现个体差异较大。如果病变继续向下发展,侵入喉部、气管、支气管,则可出现声音嘶哑,咳嗽力口剧,或有小量粘液痰,—2周才消失。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较轻,可表现为头痛、乏力、不思饮食、腹胀、便秘或腹泻、全身酸痛等,部分患者可有发热或伴发单纯性疱疹。

流行性感冒有哪些表现?

流行性感冒潜伏期很短,从数小肘至3曰。起病急,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则不明显,临床上可分单纯型、肺炎型、中毒型三种。

单纯型此型最常见,轻者类似普通感冒,病程仅2—3曰。临床表现王要为头痛、畏寒、发热、腰背及四肢酸痛、乏力,伴有喷嚏、流涕、干咳、咽痛等。病程开始时往往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待高热持续2—3曰开始降低时,呼吸道症状才明显。部分患者可有食欲不振、恶心、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咳嗽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如果伴有继发性细菌感染,则咯铁锈色痰、血染痰或黄脓痰等,并常伴胸痛,年老体弱患者症状消失后,体力恢复较慢。

肺炎型表现为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咳嗽及咯泡沫样血染痰、口唇发紫,常于感染后12—36小时起病,持续1—2周。流感肺炎多见于婴幼儿、老年札体弱者,或有慢性疾患(如慢性支气管炎、二尖办狭窄等)、孕妇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少数患者可因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

中毒型表现为持续高热,神志昏迷,成人常有幻觉,儿童则发生抽搐。少数患者由于血管神经系统紊乱或肾上腺出血,导致血压下降或休克。

普通感冒症状较轻,流行性感冒症状较为严重,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性很强,春季是流行性感冒多发的季节,大家要熟悉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感冒时期细菌的感染性很强,大家及时接受治疗,切忌不要不放在心上,但也不要乱用药。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症状表现

从中医上讲,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而西医则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其中,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一般具有传染性质。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有哪些?

普通感冒的症状

普通感冒的症状可能包括流鼻涕或鼻塞、喉咙痒或疼痛、咳嗽、轻微的身体疼痛或轻微头痛、打喷嚏、流眼泪、低热、轻度疲劳。在感冒的进程中,鼻涕可能会变稠和变成黄色或绿色,这是正常现象,不代表要用抗生素。由于超过100种病毒可以引起普通感冒,所以感冒的体征和症状往往差别很大。与其它病毒感染不同,普通感冒通常不会导致高热,一般也不会导致很疲劳。普通感冒没有特效的疗法,大多数人会在一或两周内康复。非处方感冒药不能治愈感冒,也不能缩短病程,而且大多数都有副作用。

流行性感冒的症状

流行性病毒通过嘴巴、眼睛或鼻子进入体内。当患感冒的人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病毒可通过飞沫在空气中传播。病毒也会通过手-手传播,比如共用餐具、毛巾、玩具或电话时。当手上有感冒病毒时,用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就可能会染上感冒。

流感的特征是突发高热、咳嗽(通常是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严重身体不适、咽痛和流鼻涕。如果得的是流感,多数人也会在一周内康复,发热和其它症状消失,无需就医,但流感可在高危人群中造成严重疾病或死亡。患上流行性感冒后,请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如果在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使用,这些药物可以缩短病程一天左右,并帮助防止严重的并发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