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感冒怎么办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鼻塞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怀孕期间,感冒了真的是一件很恼火的事情,而且感冒往往防不胜防,如果感冒较轻倒还好,对胎儿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可如果严重,就需服药,为了胎儿健康,还是听从医生意见。

在临床,好多的与优生优育问题相关的胎儿发育、胎儿畸形、胎儿智力等问题,常常与孕妇感冒有关。感冒对于孕妇特别是怀孕初期感冒,常常是一个大事情,务必引起家庭的重视、孕妇本人的重视。对于孕妇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感冒本身对胚胎、胎儿的不良影响,其二是不当用药产生的不良影响。

在怀孕早期,感冒的非常恼火的事情。如果是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仅仅是流清涕,打喷嚏,没有发烧、咽喉疼痛等严重的症状,对胚胎、胎儿一般不会有影响,也不必服药,注意适当活动、多喝水,休息几天一般就会好的。而在妊娠5-14周,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的话,常常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这时的感冒往往严重影响优生优育。

我们知道,与人类有关的流感病毒多达三百多种,目前已知其中有十三种病毒在感染母体后可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出现低能、弱智、各种畸形,早产、流产,甚至死胎。妊娠早期,孕妇的呼吸功能发生明显的变化,在怀孕18周时孕妇的耗氧量增加10%-20%,其中一半为胎儿所消耗。而肺脏的通气量增加40%,为达到孕妇自身和胎儿对氧的需求量,孕妇往往过度换气来吸取氧气。胎儿在母体内尚无呼吸功能,所需要的氧气完全靠母体的吸入。由于过度通气,吸入更多的尘埃,加上孕妇鼻、咽、气管等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很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孕妇感冒,特别是怀孕初期的感冒,只要体温升高超过38度,就应该到医院治疗,不宜自己服用药物。认为感冒不是大病的想法、感冒不需要医生治疗的做法,都是错误的。有人认为中药副作用小,可以自己服用,这种做法也是不对的,中药需要辨证使用,需要对证,再说,中药也有副作用,好多治疗感冒的中药,孕妇是不能服用的,不可不知。

感冒虽是小疾病,但是可大可小,怀孕期间如果感冒了,一定要慎重,能不服药就不要服药,毕竟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但是如果发现情况不对,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千万不要自作张。

初孕感冒鼻塞怎么办

感冒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就算是不吃药,过几天之后也就会好转,不过,感冒也确实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所以感冒的时候人的精力也会差一点。孕妇的体质比起一般人要弱一点,她们患上感冒的几率也会高一点,严重的干嘛甚至会影响到胎儿,那么,怀孕初期感冒鼻塞怎么办呢?

1、如果症状轻,可不必用药,也可选用感冒冲剂等中成药,如果感冒没有发烧,不是特别严重最好还是不要吃那些药品,多喝姜汤好了,鼻塞就拿热毛巾捂一下,还有就是多喝水。

2、怀孕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很多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故感冒最好不吃药。但怀孕初期也不是所有感冒的症状都不能吃药,有些疾病对孩子和母体伤害大,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了。

3、保持开朗的心情,充分的休息及营养,便可增强体力,所以一有疲倦的感觉,即可休息,享受充足的睡眠。

怀孕初期症状和感冒如何区分呢

1、感冒会出现流鼻涕、关节疼痛等病毒感染的症状,而早孕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2、怀孕初期主要症状之一就是停经,而感冒通常不会影响月经的来潮。

3、准备怀孕的女性,出现感冒症状时,可以用早孕试纸测一下,如果是阳性就有可能是怀孕了。

孕期感冒即便是很难受,最好还是不要吃药,毕竟是药三分毒,胎儿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想要感冒快点好转,泡脚和食疗都是非常好用的方法,而且对身体不会有危害。当然,想要减少感冒的次数,孕妇还是要增强自己的体质,体质好了,不仅自己少得病,胎儿的身体健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