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肝癌阻断于早期 学会这4招抵御肝癌能力可超常人10倍

肝癌阻断于早期

肝癌早期常缺乏自觉症状

肝癌在早期常缺乏自觉症状,不易引起人们注意,许多患者等到确诊时已发展到晚期。

虽然肝癌发生的具体病因还未最终阐明,但和以下因素密切相关:1.滥用输血器具或血液制品以及未经严格检查消毒的医疗操作,引起乙肝、丙肝病毒的感染;2.过多摄入黄曲霉素(发霉花生、玉米、瓜子等中含有这种毒素)。3.常年饮用不洁的水。4.酗酒、长期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并有诱发肝癌的可能。

在肝癌的预防上,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改水、防霉、防肝炎”等一级预防措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下降。所谓“改水、防霉、防肝炎”就是:不喝污染的水、不吃霉变的食物、预防肝炎(尤其是乙肝)。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乙肝感染率仍在13%左右,也就是说我国还有1亿多肝炎病人无法做到预防。医学上,将包括肝炎病人在内的肝癌易发人群统称为肝癌高危人群,具体包括:1.有肝炎病史和肝硬化者,尤其乙型肝炎病毒标记阳性者及丙肝病毒感染者;2.有肝癌家族史者,就是说家族中三代以内的直系血亲中有肝癌患者;3.已经治愈的肝癌病人,虽然肿瘤已经处理,但发生肝癌的病因并没消除。

高危人群每半年做次检查

对于这些肝癌的高危人群,建议应每半年主动到医疗机构做一次防癌检查。检查的项目包括:

1.甲胎蛋白:英文缩写AFP。正常情况下,这种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胎儿出生约两周后甲胎蛋白从血液中消失,因此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升。但当肝细胞发生癌变时,部分肝癌病人又恢复了产生这种蛋白质的功能,当甲胎蛋白超过400微克/升时,我们就要高度怀疑肝癌的可能。但甲胎蛋白不是肝癌特有的,包括急慢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生殖细胞来源的肿瘤等都可能导致甲胎蛋白升高。所以体检时甲胎蛋白升高时还要配合做进一步影像学检查。

学会这4招抵御肝癌能力可超常人10倍

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刘士敬去年底接诊过一位35岁肝癌患者方刚(化名)。方刚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工作压力大,写稿不顺时,烟一支支地抽,一熬就是一宿。为图方便,吃饭常在街边的小吃摊上对付;有剩菜剩饭时,热都不热就囫囵吞下。由于和妻子感情不好,两口子经常吵架,他自诉“气得我常常肝疼”。“这就一个典型。”叶永安指出,肝癌的发生,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遇事心态等叠加的结果。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尽量减少叠加因素,以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

可控因素一、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

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几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刘士敬还提出,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治疗感冒的药等。另外,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乱服药、迷信民间偏方的现象也较严重。一些以“保肝药”、“提高免疫力药物”、“营养药”为标榜的药物,往往名不符实,切忌滥用。

可控因素二、海产品少吃“生猛”的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刘士敬认为,年轻人吃得太豪华,喝酒吃肉,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由于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这些生活习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叠加之后就会有肝癌危险。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为基础,喝酒导致的酒精肝,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过分节食导致肝损伤,这都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而早上不吃东西导致营养不均衡,熬夜睡懒觉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等,则是会降低免疫力,从而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可控因素三、坏情绪压垮身体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刘士敬指出,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肝硬化患者,就像一座已经千疮百孔的大桥,如果你不仅不修整加固,反而让一百个小孩在上面齐步走,或让大卡车一辆一辆在上面开,最后一根稻草就能把这座桥压断了。因此,正确的做法是要尽可能减轻桥的压力,比如限制通行人数、车辆,这座桥可能就不会断,或者能大大延缓它断塌的时间。

学会4招自己做主防肝癌

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尽可能做得更好,每改掉一个不良习惯,你就会远离癌症一步。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吴孟超院士指出,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调整好。叶永安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相关阅读: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主要表现

1.肝功能异常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异常,可致牙龈出血、鼻出血等出血倾向;

2.激素代谢异常,可致性欲减退、男性乳房发育、女性月经失调、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蜘蛛痣、肝掌、脸色黝黑等。

3.脂肪代谢异常可形成脂肪肝。肝脏是进行脂肪代谢、游离脂肪酸氧化和利用的重要器官,也是脂蛋白、大部分载脂蛋白的主要合成、分泌、降解及转运场所。肝脏疾病时可引起血浆总脂肪酸浓度下降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缺乏,血浆游离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增高,过量的甘油三酯则以脂肪小滴形式贮存,从而导致脂肪肝。可引起肝区疼痛或叩击痛等;

4.肝功能异常可导致白蛋白合成异常,白蛋白低,血液的胶体浓度下降,血液中的水分透过血管进入组织中,严重时导致腹水、胸水等。

6.皮肤表现:有些病例可出现肝病面容,表现为面色黯黑、黄褐无华、粗糙、唇色暗紫等;还可引起颜面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痣及肝掌,有些病人可有脾肿大。

7.消化道表现:食欲下降;消化功能异常,致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泄或便秘等症状。

8.肝功能异常可引起胆色素代谢异常,可致黄疸,主要症状变现为为皮肤、巩膜等组织的黄染,黄疸加深时,尿、痰、泪液及汗液也被黄染,唾液一般不变色。

9.肝功能异常可引起营养代谢障碍:维生素类代谢异常,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可致皮肤粗糙、夜盲、唇舌炎症、浮肿、皮肤出血、骨质疏松等;糖代谢障碍,可致血脂含量改变,胆固醇合成及酯化能力降低。所以肝功能损害要视情况限制糖和其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以免形成营养过剩,促使体内脂类物质增多而易发生高血脂或脂肪肝,加重病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