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肝癌更青睐中国人 维生素家族护肝抗癌的好帮手

为什么肝癌更青睐中国人?原因竟是“省吃俭用”

肝癌,一个让我们胆寒的名字,得了肝癌往往意味着生活将会变得无比艰辛。相对于其他的癌症种类,国人肝癌的病发率高得吓人。举个例子,世界上如果有两个新增肝癌患者,其中就会有一个是中国人。

根据世卫组织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肝癌新增394770例,占了全球肝癌新增病例的一半。更糟糕的是,世卫组织预测,中国在2015年到2030年间,将会有1000万人因为肝硬化这个小恶魔而死去。

看到以上的文字,我不经想到为什么肝癌会更加青睐中国人?难道真的是由于植根于大众的酒文化造成的?难道喝多酒之后会导致更容易患肝癌?

虽然饮酒过多很容易导致肝硬化,提高肝癌发生的概率,但是随着如今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高,大家饮酒都是小酌怡情,并不会对提高肝癌发病率做出什么贡献。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肝癌这个小恶魔这么青睐中国人?

可能是“省吃俭用”惹的祸

我们的老一辈经历过很苦的日子,所以他们对待食物感觉中比我们年轻人多了一份厚重。

他们见不得别人浪费食物,看见儿孙要把剩饭剩菜倒掉,会急得浑身颤抖,让他们把剩饭剩菜留下,明天热一热就可以吃了,甚至还可能会重新热几遍。

有些人看见厨房的食材有霉变,会把发霉的部分切掉,其他的继续留下来烹饪。

其实这些行为并没有什么错误,但是极有可能提高我们患肝癌的概率。

上面提及的两种行为分别可能让人体摄入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

最强致癌物质:亚硝酸盐

隔夜菜是否真的含有亚硝酸盐的成分?这个说法不完全正确,隔夜菜确实会含有亚硝酸盐,但是含量还是在安全值以内的。

但是如果多次进行翻炒,那么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成分含量就会飙升,长期吃隔夜菜会提高得肝癌的几率。

最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

大家都知道砒霜为何物吧,黄曲霉素比之有过之而无不及,被网友誉为地表最强致癌物质之一。如果我们摄入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在我们的肝脏内进行代谢,会破坏肝脏健康。

黄曲霉素多见于发霉的食物上。有些人看见食物部分变质发霉了,觉得只要把发霉的部分去除掉就可以继续食用。

其实,就算发霉部分被切掉了,黄曲霉素还是会污染到食物。例如,花生、玉米等一旦发霉,就算我们把发霉部分切除掉,之后再进行大量的清洗工作,也无法保证黄曲霉素不存在。

要想预防癌症,需要注意病从口入,切记不要出现文章提到的行为。

维生素家族护肝抗癌的好帮手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是发病率最高和死亡最多的国家;发病人数占全球的55%,死亡人数达全球的45%,其中一半以上是中国患者,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肝癌。因此怎么预防肝癌也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及细胞内特异代谢反应所必须的一类微量的化合物。据调查发现,增加吸收维生素A、E、B族,能养护肝脏预防肝癌。

维生素A可抗肝癌

肝脏是人体储存维生素的“仓库”。当肝脏受损时,“仓库”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也会下降。维生素A的功能: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它能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还能帮助化疗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维生素A的抗癌作用已确定无疑,有人称它为“抗癌维生素”。它包括视黄醇、胡萝卜素及类胡萝卜素三类。视黄醇是动物性食品中的维生素A类,多存在于动物肝、鱼肝油、禽蛋、乳制品等动物性食品中。类胡萝卜素存在于少量水果和蔬菜中。胡萝卜素含量多的蔬菜有胡萝卜、菠菜、等、一般来说,胡萝卜素含量绿叶部分较茎部为高,成熟的比未成熟的高。

摄入提示:在维生素A中,抗癌作用最突出的是胡萝卜素,多吃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对人体是有益的。人体每天需要摄入的维生素A为:男性800微克,女性750微克,千万不要超过3000微克,以免损害肝脏。每天食用一根胡萝卜、65克鸡肝、200克金枪鱼罐头或一杯牛奶就可以满足。番茄、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鱼肝油及乳制品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A。

B族维生素是肝脏“加油站”

B族维生素的功能: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爱喝酒的人尤其要多补充点,因为有研究表明,B族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从而起到护肝作用。由于B族维生素能溶解在水里,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因此必须每天补充。

摄入提示:已经患有肝病的人,每天的摄入量应该在10毫克—30毫克之间,最高不能超过30毫克。猪肉、黄豆、大米、香菇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但若想全部摄取比较困难,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补充剂。

维生素E是护肝新武器

摄入提示:健康人每天摄入12毫克维E即可,相当于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共30—50克。如果患有肝病,每天则至少需要补充100毫克,才能以满足肝脏需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