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差异致男性更易患肝癌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基因差异致男性更易患肝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男性与女性对于慢性肝炎回应方式的根本差异,有助于在基因水平上解释为何男性更容易罹患肝癌。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基因水平上研究非繁殖性器官癌症中的男女性别差异,相关论文发表在去年12月的《癌症研究》期刊上。

男性与女性的肝脏天生不同,大部分差异从青春期开始出现,那时男性肝脏受到周期性的生长激素暴发的冲击,从而使得男性肝脏的基因表达有别于女性。这也解释了为何男性与女性对于某些抗生素与其他药物会出现不同反应。

MIT研究团队通过对老鼠的研究发现,雄鼠也有较高的罹患肝癌比率。老鼠受到肝螺杆菌感染后可产生与人类乙型及丙型肝炎相同的症状。

无论人类还是老鼠,健康的雄性与雌性都能对剧毒以及其他压力做出反应。但雄性肝脏却缺乏对付由某些传染介质引发的慢性炎症的能力。

当雄性老鼠发展出慢性肝炎时,一些雄性肝脏基因上调而另外一些则关闭。同时,某些雌性基因会再次激活。结果出现一种称为“肝性别失调”(liver-genderdisruption)的基因表达谱。当研究人员绘制出性别特异性基因的图谱时,他们发现该图谱与炎症路径密切相关。在患有慢性肝炎的雄性中,某些性别特异性基因会表达过度,而其他一些则表达不足,肝脏无法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功能,这时相当多的动物开始出现癌症。

研究人员提出,成年雌性不容易受到“肝性别失调”的影响,她没有必要靠激活指令来维持雄性基因表达图谱。因为雌性肝脏遵循默认的发展路径,需要更大的扰动才能启动致癌程序。

研究人员曾预期,如对患上慢性肝炎、但还未发展成为癌症的1岁老鼠进行阉割,将会起到保护作用。他们还给老鼠注入一种强力男性激素,来观察其是否会促进肿瘤发展。结果,这两种方法都没有奏效,这也证明了男性性激素,如睾丸激素,并不会直接促进成鼠患上肝癌。

这项发现也许对其他器官癌症(如胃癌与结肠癌)也有重大意义,因为这些疾病也与慢性炎症有所关联,而且在男性中很常见。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在酒桌上,大家都知道混着喝酒容易醉,但却鲜有人知道混着喝酒对健康害处颇多。近日,一条题为“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的微博在网上流传,让不少爱酒人士大呼“以后再也不敢混着喝了”。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几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是因为,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葡萄酒,身体对这样的不断变化难以适应。更重要的是,各种酒的组成成分不尽相同,比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就会更加强烈。

专家指出,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会增加肝脏的氧气消耗,从而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而如果长时间过量喝酒,轻者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严重的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甚至酒精性肝炎。因此饮酒时,量的把握是保持健康的关键。而虽然明白酒精危害的人很多,可到了宴席上,一二两总是难以过关,半斤八两甚至一斤也是常事。专家提醒,最好选择低度酒。通常情况下,同等剂量,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此外,白酒温着喝伤害更小。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

喝酒时,多喝白开水,则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喝酒前可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底,但不要吃腊肉、咸鱼这类食物,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此外,喝酒要慢些,小口喝,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大。餐后上果盘时,尽量多吃点西瓜,能帮助酒精排出。如果喝得不舒服或者醉了,除了将酒呕吐出来外,还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解酒。

网友观点:

@苏喆喆:鸡尾酒可以混着喝,因为鸡尾酒就是调制的视觉,其他的酒就别混着喝了。

@顾征大夫:真的吗?我们在酒桌上都是红、白、啤轮着来,发生肝癌的几率高,应该是酒精总摄入量高的结果吧。

@老夫子:有人认为,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也许是好东西,少喝有益健康;喝多了肯定损害健康,尤其是经常醉酒者,难免酒精中毒,喝成酒精肝,有可能演变为肝癌。所以,清醒地、理智地、有节制地饮酒很重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