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并发症的治疗原则与方案 六成肝癌患者五年复发早期发现很关键

肝癌并发症的治疗原则与方案

已确诊为肝癌,尤其是合并肝硬化的患者,出现呕血、黑便、鲜血使或出血性虚脱的表现者,即可诊断为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治疗呢?

(一)内科治疗

1.紧急止血

(1)三腔两囊管压迫止血:是目前临床治疗门静脉高压所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血的传统方法,是已明确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一般治疗不易收效,又不能立即手术时的紧急止血措施。适用于神志清楚,配合良好的患者。该法有效率为50%-80%但放气后再出血率高达50%。

(2)口服去甲肾上腺素液:胃内高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溶液可使胃黏膜小动脉强烈收缩,吸收后经门静脉在肝内代谢,不发生周身效应。常用剂量为8-10ml加人生理盐水中,配制成100ml的溶液,最好冰至40C口服,每隔1-2小时一次,出血控制后可改为每4-6小时一次。

(3)凝血酶口服:500-2000U,每4-6h一次。

(4)胃内降温:可使食管觊为表面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可灌服冰盐水,或冰去甲肾上腺素。

2.一般治疗:吸氧,卧床休息,进温凉流质饮食,出血量大者应禁食;对体温、血压、脉搏、呼吸、心率、大便颜色、大便量及呕血情况等进行严密监护,对于呕血病人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血液吸入气管发生窒息。

(二)手术治疗

(1)非手术治疗无效,患者肝功能及全身情况尚可耐受手术者;

(2)患者无黄疽、腹水,肿瘤已先期切除或肿瘤较小、肝功能代偿者;

(3)肝癌切除术前已有明显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预计在切除肝癌同时可耐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手术,即使不能切除,亦可行肝动脉插管化疗、肝动脉栓塞治疗或肿瘤部分注射无水酒精硬化或微波治疗等。

六成肝癌患者五年复发早期发现很关键

肝脏肿瘤即使是手术切除后,因为剩余的肝脏往往是病变的肝硬化组织,非常容易复发。据统计,小肝癌5年复发率高达60%,但是如果发现的早,复发后可以进行再次切除、再次手术或者是进行补偿性肝移植治疗,使得肝癌的生存期延长。

预防肝癌复发是肝癌临床研究重要课题,控制复发关系到生存率,如果不能很好做到预防肝癌复发,就不能整体提高肝癌的生存期。预防肝癌复发至关重要。

炎症与肿瘤发病密切相关,如果是活动性炎症,更容易诱发肝癌发生,导致肝细胞损失,肝细胞坏死,如何减少炎症因素导致肝癌的复发很重要。在中国来说,如果本身有乙肝、丙肝或者脂肪性肝炎基础,要进行抗炎症治疗,比如说抗乙型肝炎病毒,抗丙肝病毒治疗等。

预防肝癌术后复发早期发现很关键

其次控制高危因素,术后患者的饮食和运动非常重要,术后患者不能太胖,患者本身就有炎症基础,肥胖可能导致脂肪肝、初级肝炎发生,因此一定要控制肥胖发生;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不宜油腻,防止脂肪堆积,对防止肝癌本身的复发很有好处。

健康人群也应定期体检

对于没有肝脏肿瘤的正常人群,首先要定期体检,清楚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自己是健康还是亚健康状态,做到心中有数,亚健康状态要引起重视。此外,在中国,有十分之一乙型肝炎携带者,疾病基础很广泛,乙型肝炎携带、丙型肝炎感染,肥胖等这些都是肝脏肿瘤的高危因素,这些高危人群应半年检查一次:B超、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等肿瘤标记物,排除肿瘤发生,避免发现症状时就处于中晚期这种尴尬状态,早期发现,治疗效果比较有效。如果第一次就诊就处于中晚期,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治疗效果。近年肝癌诊断、治疗水平不断提高,得益于健康体检,越来越多早期患者得到早期诊断,得到很好治疗。

其次,如果有肝脏炎症,一定要及时治疗,有效治疗炎症,本身就是阻断肝脏肿瘤发生。如果本身有活动性肝炎,一定要进行正规治疗,控制肝炎能够明显阻断肝癌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