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肝癌的临床表现 哪些症状是肝癌

肝癌的临床表现

肝细胞癌中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称为小肝癌。

小肝癌的常见症状有:

(1)肝区疼痛;(2)腹胀;(3)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4)乏力消瘦;(5)发热:肝癌发热大都在37.5℃~38℃之间,少数可以更高,病人常认为是感冒发热而就诊;(6)肝外转移症状:转移器官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如咳嗽、咯血、颅压增高、病理骨折、截瘫及疼痛等;(7)全身异常表现综合征:

①低血糖症:低血糖可引起神经精神症状,表现抽搐、烦躁以至癫狂症大发作,其他治疗无效,每次均经静注葡萄糖而立即缓解。发作时检查血糖只有10~12mg%。

②高血钙症:表现骨骼疼痛、多尿、口渴、四肢肌肉松弛和胃肠道症状。

③类白血病反应:白细胞增多,自2万~10多万不等,无急性感染症状及骨髓浸润表现。

④其他:红细胞增多症、高脂血症及卟啉病、淀粉样沉积症,偶然可见黑棘皮病。

汪国真离世哪些症状是肝癌?

诗人汪国真去世,享年59岁。汪国真的诗歌曾在20世纪90年代盛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日,一则“著名诗人汪国真辞世”的消息刷屏朋友圈,称汪国真已于今日凌晨离世,享年59岁。上午,中新网记者拨通汪国真生前所用手机号,其妹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她泣不成声地表示,汪国真是因为肝癌去世,“网上写的都是真的”。

哪些症状是肝癌?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生化工厂,由于肝脏强大的生化代偿功能,早期肝癌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等到肿瘤较大或者肝功能受到损害时才表现出特殊的症状。”林丽珠指出,除了咳嗽外,有的病人会出现腰背痛,这可能是突出的肝肿瘤会刺激膈肌或者是转移瘤引起的;有的病人被突出的肿瘤压迫住胃和十二指肠,吃下去东西就感觉疼痛,自己以为是消化不良,按照胃病治疗,耽误了病情;还有的肝癌病人会有腹痛、腹胀、腹水等症状,这是因为门静脉被癌栓堵住了。因此,慢性咳嗽、腰背痛、胃痛、腹胀、腹痛、腹水等久治不愈,需要警惕肿瘤的可能。

不少人认为饭后打嗝是吃得比较舒坦的信号,而实际上打嗝是膈肌不自主的间歇性收缩,使空气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内发出的短促声响。

肝癌3大“元凶”:病毒、胆道病、脂肪肝

“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在我国约8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转变而来。”霍枫指出,乙肝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人体感染了病毒,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对肝脏造成损害,酿成慢性肝炎,长期的慢性肝炎又导致肝硬化,继而发展成肝癌。这一过程比较漫长,需要超过十年以上的时间。

其次是胆道系统疾病,例如肝胆管结石以及肝吸虫病,都能诱发肝癌。“虽然肝、胆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但在某些层面上互相影响,而且最终都有可能导致肝功能不全,甚至慢性肝衰竭。”此外,霍枫提到,目前国际最新研究表明,脂肪肝也可以导致肝癌,而且发病呈现上升趋势。严重脂肪性肝炎也能导致肝硬化,最后也可发展成肝癌。

建议体检,注重日常预防

对于肝癌,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建议健康人每年做一次体检,高危人群每半年体检一次。

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长期酗酒。因为经常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应该建立规律的生活习惯,不熬夜,多做户外活动,注重身体锻炼,增强人体免疫力,不宜劳累过度。要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尽量避免或减少引起情绪波动的活动。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一定不要吃霉变的食物。少吃腌制品,多食新鲜蔬菜以及水果、鱼、肉、蛋。

平时应加强对肝炎的预防,肝炎患者患肝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肝炎患者应注意自己是否出现厌食、乏力、精神差、长时间水肿、肝区疼痛等症状。

远离肝癌有“四大要素”

【注射乙肝疫苗】要预防肝炎,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不能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吃了容易引发肝癌。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要注意保管。

【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摄入。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医学上,将包括肝炎病人在内的肝癌易发人群统称为肝癌高危人群,高危人群要根据医生指导定期进行肝脏检查,防止出现病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