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余氏肿瘤八大症状 肝癌晚期症状肝区出现疼痛要注意

原发性肝癌余氏肿瘤八大症状

原发性肝癌余氏肿瘤,原发性肝癌的病发率与胃癌、食道癌相似,在我国的病发率相当高。而且,很多患者被诊断患上原发性肝癌的时候,都已经是晚期肿瘤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原发性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引不起人们的注意,例如:肝区疼痛、腹胀等,病人感觉上都不是很严重的症状,就经常忽略。病发后才知觉,原来那些就是原发性肝癌的症状。下面,介绍一些常见的原发性肝癌症状,让大家能做好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疗。

原发性肝癌有以下症状:

症状一:腹胀

腹胀是因为肿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碍。腹胀以上腹部明显,而且腹胀在进食后或者下午都会加重。患者经常通过节食尝试减轻腹胀,但那是错误的做法,也有人认为腹胀是因为消化不良造成的,对此采取忽略态度,以致延误诊治。

症状二:乏力、消瘦

恶性肿瘤的代谢、消耗过大和进食少等原因会引起这些症状,早期因不明显容易被忽略,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日益加重,体重也日渐下降,晚期极度消瘦、贫血、衰竭,呈恶病质。少数病情发展较慢的肝癌患者经休息和支持治疗后,也可能出现暂时体重回升的情况。

症状三:纳差、恶心、呕吐

胃肠道由于肝功能损害、肿瘤压迫而导致恶心、呕吐、纳差,其中纳差是常见症状,而且症状虽病情的加重而越发明显。

症状四:肝区疼痛

它是最主要的临床症状。疼痛多为持续性隐痛、钝痛、胀痛或刺痛,特别是夜间或劳累后。肝区疼痛部位与病变部位有密切关系。病变位于肝右叶,可表现为右季肋区痛;位于肝左叶则表现为胃脘痛;位于膈顶后部,疼痛可放射到肩部和腰背部。如突然发生剧痛,且伴有休克等表现,多为癌结节破裂大出血所致。

症状五:呕血、黑便

以呕血为主者,主要因为肝癌合并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和急性胃黏膜病变所致。以黑便为主者则多由于门脉高压性胃病或消化性溃疡引起。由于肝功能损害,凝血功能下降导致的消化道出血少见。

症状六:发热

因肿瘤组织坏死、代谢产物增多以及肿瘤压迫胆管合并胆管炎引起。无感染者称为癌热,多不伴寒战。不明原因低热是肝癌的一个常见症状,体温一般在37.5℃~38℃之间,但炎症性弥漫性肝癌多有高热,体温可达39℃以上,易被误诊为肝脓肿,应用抗生素治疗往往无效,而用吲哚美辛(消炎痛)可以退热。

症状七:转移症状

肝癌可转移至肺、骨、胸膜、胃肠及淋巴结等。根据转移的部位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如肺转移可出现胸痛、咯血等,骨转移可出现局部疼痛和病理性骨折等。

症状八:腹泻

主要因肝功能不同程度地损害导致消化吸收能力的减退引起,也可因肝癌细胞转移形成门静脉癌栓所致。虽然此症状并不十分常见,有时也可作为肝癌的首发症状,常被误认为胃肠道感染而误诊。腹泻可不伴腹痛,一般进食后即腹泻,大便多为不消化的食物残渣,常无脓血,消炎药物不能控制。病情严重时,每天大便十余次,可使病情迅速恶化。

肝癌晚期症状肝区出现疼痛要注意

肝癌晚期是非常痛苦的,肝癌晚期病人常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水、肝区疼痛等症状。如果提前对肝癌晚期症状有所了解是有利于患者前期更好跟医患进行沟通的。那肝癌晚期症状有什么表现呢?

肝癌晚期症状1、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症状也是肝癌晚期较为常见的症状,如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嗳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肝癌晚期症状2、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少数患者自发地或于肝穿刺后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多是由于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时伴有血压下降、休克的表现,腹腔穿刺有血性液体,则说明癌结节破裂出血严重。遇此情况需紧急抢救。

肝癌晚期症状3、腹胀

肝癌晚期腹胀很多是因为腹水,虽然腹水可以通过抽吸以及灌注等方式控制和缓解,但是到肝癌晚期,腹水增长速度非常快,一次抽腹水量也是有限制的,所以病人会非常难受,吃不下东西,一方面也是受到腹胀的影响,一方面也是癌症晚期直接影响食欲和精神状态。

肝癌晚期症状4、发热

肝癌晚期患者常常会发生发热的情况,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此外还有消瘦乏力、出血倾向、下肢水肿、急腹症以及相关转移灶症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