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信号提醒你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这些信号提醒你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或“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引起关节内层的炎症。如果你觉得它只会让关节疼痛,并不算严重,那就错了。关节内壁的炎症可以破坏软骨和骨骼,使受影响的关节变形。随着病情的发展,关节会变得疼痛,也不会起作用,那意味着你的行动能力会受损。而且,它还可能影响皮肤、眼睛、肺部、心脏、血液和神经。

虽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可以来来去去,但是疾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并且可能永远不会消失。而早期积极治疗,是减缓或彻底治愈的关键。

一般来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的关节炎症,常伴有疼痛、温暖和肿胀。其炎症通常是对称的,同时发生在身体的两侧,例如手腕、膝盖或手。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通常会逐渐发展,但对于某些人来说,它们可能会迅速发展。在早期阶段类风湿性关节炎认出来还是有挑战性的。如果你有这些症状,最好去找医生进行测试:

1早晨或一段时间不活动后关节僵硬;

2.同时在几个关节周围出现膨胀感;

3手腕、手或手指关节肿胀;

4.身体两侧的同一个关节都受影响;

5.皮下出现坚硬肿块(类风湿结节)。

6.其他症状还包括持续疲劳与低烧。

如果医生认为你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可能会给你进行血液检查,看体内是否有炎症迹象。常见的测试是类风湿因子和抗环瓜氨酸肽。

科学家们目前并不确切知道为什么人们会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些人可能是因为特殊感染引发的遗传风险,而专家尚未发现。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类风湿的概念须与风湿相区别。在19世纪中叶之前,人们往往将两者混为一谈。随着科技医疗发展,人们对类风湿也认识得越来越清楚。晨僵是类风湿关节炎的首个症状,早上起来患者会发现关节不灵活,起床活动后晨僵减轻或消失。同时患者还会出现关节肿痛,还可能会出现乏力、疲劳、发烧等症状。

发病情况不同:风湿性关节炎初发年龄以9-17岁多见,男女比例相当。类风湿关节炎以中年女性多见。

病因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是链球菌感染造成,而类风湿关节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滑膜的慢性

症状不同: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累及大关节(膝关节、肘关节等),不造成关节的畸形。还有环形红斑、舞蹈症、心脏炎的症状。类风湿关节炎往往侵犯小关节(尤其是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也会侵及其他大小关节,晚期往往造成关节的畸形。还可出现类风湿结节和心、肺、肾、周围神经及眼的内脏病变。

实验室检查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抗O高,类风湿关节炎往往类风湿因子高,CCP、AKA会出现阳性。

治疗不同:风湿性关节炎以消除链球菌感染为主,同时对于关节疼痛、心脏炎等进行相关处理。类风湿关节炎以防止关节破坏,保护关节功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目标。用药上及早应用慢作用抗风湿药。在关节疼痛肿胀期间应用外敷中药控制疼痛等症状。出现内脏并发症时进行相关治疗。

预后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后关节无变形遗留。类风湿关节炎晚期会出现关节畸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