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支原体阴性是什么意思啊 肺炎支原体阴性还咳嗽

肺炎支原体阴性是什么意思啊

一、常规和生化检查

大部分患儿血白细胞>10×109/L,中性粒细胞核左移,白细胞减少者预后差,蛋白尿,镜下血尿,肝功能异常,低钠血症也是本病特征之一,ESR中度增快,脑脊液检查常为阴性,少数压力增高,单核细胞升高至(25~100)×106/L。

二、特殊实验室检查

1、病原菌检查

从分泌物,血,痰,胸腔积液等标本培养病原菌较困难,阳性率不高,且培养需时1周以上,因而难以及时做出诊断,若待检标本为痰,则需在培养基中加多黏霉素,万古霉素等,并经酸化痰液,可提高阳性率,其中以气管吸取物培养阳性率最高,阳性结果可确诊本病,目前多采用BCYE培养基。

2、细菌及其抗原成分检测

(1)直接荧光抗体染色法(DFA):特异性高达94%以上,但敏感性在40%左右,2h内可获结果,有利于早期诊断。

(2)基因探针技术检测标本中的微生物:采用核酸分子杂交技术在基因水平检测和鉴定军团菌的方法,已受到广泛重视,探针方法比较快速,但技术要求高,对其特异性目前有争论,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进一步进行研究是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3)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放射免疫测定法(RIA):检测尿中嗜肺军团菌抗原物质,适用于嗜肺军团Ⅰ型军团菌肺炎的早期诊断,检出率较高,达80%,特异性也较强,应用最广。

3、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

特异性IgM抗体在感染后1周左右即可检测,IgG抗体约2周开始上升,血间接荧光法(IFA)是目前国内应用最多的方法,另也可用微量凝集试验(mAA),对流免疫电泳试验(CIF),血清抗体测定对军团菌的诊断存在两个问题,一为患病后抗体可存在数月到3年,因而血清抗体阳性者难以区分是以往得病还是现在患病,其次有交叉抗体存在,如鹦鹉热衣原体,假单胞菌,变形杆菌,大肠埃希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支原体感染患儿有与军团菌交叉抗体存在,X线胸片最初表现斑片状,结节状浸润阴影,常表现为下叶肺泡实变或呈肺泡-间质混合性病变,一般初起为单侧局限性,后发展为双侧弥漫性肺炎,约半数有胸腔积液,其他根据病情需要做B超,心电图,脑电图等检查。

肺炎支原体阴性还咳嗽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常见的病原体,可导致支原体肺炎的发生。当感染支原体肺炎时,患者会出现头痛、喉咙痛、发热、恶心、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下降等症状。想要确诊是否患有支原体肺炎,需要检测肺炎支原体抗体。那么,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说明什么呢?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严重的支原体肺炎也可导致死亡。

人体感染肺炎支原体后,能产生特异性IgM和IgG类抗体。IgM类抗体出现早,一般在感染后1周出现,3~4周达高峰,以后逐渐降低。由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为2~3周,当患者出现症状而就诊时,IgM抗体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因此IgM抗体阳性可作为急性期感染的诊断指标。

如IgM抗体阴性,则不能否定肺炎支原体感染,需检测IgG抗体。IgG较IgM出现晚,需动态观察,如显著升高提示近期感染,显著降低说明处于感染后期。

支原体肺炎主要是应用抗菌药治疗。由于咳嗽是支原体肺炎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可适当给予小剂量镇咳剂和祛痰药。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应及时给氧。对喘憋严重者,可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对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严重的支原体肺炎或肺部病变迁延而出现肺不张、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或有肺外并发症者,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