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支原体阴性是什么意思啊 咳嗽但肺炎支原体阴性

肺炎支原体阴性是什么意思啊

军团症是一种肺部的疾病,在生活中出现了军团症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疾病,掌握它的常见症状和治疗的办法,只有这样,军团症的疾病才会慢慢康复,下面,我们看看军团症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吧!

军团病主要表现为两种临床类型,即军团病和庞提阿克热。

1.军团病潜伏期2~10天,平均5.5天。临床表现难于和肺炎球菌等引起的肺炎相区别。病情轻重不一,本节所述为典型病例。前驱症状有乏力、低热和食欲减退。约12~48h后突起高热,体温持续,可高达40℃以上,伴有反复发作的寒战。全身肌肉酸痛。约20%患者有恶心和呕吐,有时伴腹痛(10%~20%),25%~50%则有水样腹泻。病后2~3天有干咳,有时咳出少量黏痰,偶可带有血丝,很少有脓痰。30%~40%有胸痛,常因咳嗽、呼吸而加重。随着肺炎加重,患者出现气急。体格检查患者早期呈急性病容,汗多,呼吸增快,约半数患者有相对缓脉,肺部有细湿啰音。继而肺部出现明显实变体征(25%),严重者有发绀,少数可有呼吸衰竭。约20%可有意识朦胧、精神错乱、谵妄、神志不清等,少数患者可有幻觉。

2.庞提阿克热潜伏期约24~48h。一个建筑物内受同一种病菌侵袭后超过90%可以发病。起病急,患者有发冷、寒战、发热、乏力、肌痛和头痛。部分患者有干咳、喉部和胸骨后不适感、恶心、腹泻和眩晕。个别患者有意识朦胧、记忆力减退、噩梦、失眠等。体格检查除体温升高和心率加速外,余无异常。患者无肺部炎症表现。胸部 X线检查亦为阴性。病程2~5天,病情恢复顺利,属自限性疾病。

本病由于很难和其他病因引起的肺炎鉴别,故临床诊断困难。确诊有赖于病原学和免疫学检查。

1.流行病学资料夏秋季发病,有使用空调湿化系统、喷水淋浴等历史。年龄40岁以上,吸烟,有慢性肺部疾病或心脏疾病,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发生在医院内,或有应用呼吸治疗器者,均应考虑本病。

2.临床资料有肺炎而首发症状为腹泻者、虽全身症状严重而呼吸道症状不明显者、肺炎而伴有神经系统症状者、肺炎而呼吸道分泌物普通培养阴性者、对β内酰胺抗生素治疗无效的肺炎患者,均要考虑本病

肺炎支原体阴性还咳嗽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常见的病原体,可导致支原体肺炎的发生。当感染支原体肺炎时,患者会出现头痛、喉咙痛、发热、恶心、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下降等症状。想要确诊是否患有支原体肺炎,需要检测肺炎支原体抗体。那么,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说明什么呢?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严重的支原体肺炎也可导致死亡。

人体感染肺炎支原体后,能产生特异性IgM和IgG类抗体。IgM类抗体出现早,一般在感染后1周出现,3~4周达高峰,以后逐渐降低。由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为2~3周,当患者出现症状而就诊时,IgM抗体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因此IgM抗体阳性可作为急性期感染的诊断指标。

如IgM抗体阴性,则不能否定肺炎支原体感染,需检测IgG抗体。IgG较IgM出现晚,需动态观察,如显著升高提示近期感染,显著降低说明处于感染后期。

支原体肺炎主要是应用抗菌药治疗。由于咳嗽是支原体肺炎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可适当给予小剂量镇咳剂和祛痰药。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应及时给氧。对喘憋严重者,可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对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严重的支原体肺炎或肺部病变迁延而出现肺不张、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或有肺外并发症者,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