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习惯来防肺癌这种“交际病” 同处污染环境女性更容易患肺癌

六个习惯来防肺癌这种“交际病”

每年十一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肺癌其实也是一种“交际病”,发生在我们人际交往中。而预防肺癌,也有几个小习惯需要我们保持!

来去自驾车:尾气还是能躲就躲

要与人打交道,那不得一来二去嘛,总不能天天坐在家里电话、微信、视频吧。自驾车当然最方便了,北京也因此成了“首堵”。汽车尾气中的致癌物质却不得不防。特别是燃料不完全燃烧时,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会反应生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苯)和烟雾(地面臭氧),导致嗜睡、眼睛发炎,产生神经毒性等,同时也是强致癌物,长期接触会引发肺癌等。

因汽车尾气排放污染高度主要在0.3~2米之间,正好是人体呼吸范围,开车的人上路前最好先打开汽车的外循环系统使车内外互通新鲜空气,上路时转为内循环,堵车时最好别开车窗和车门,避免外面污染的空气进入车内。行走的人,尤其老年人要避免交通高峰时段出行,出行时宜戴口罩。

见面就递烟:戒烟头一月最难熬

都知道烟草有害,可一旦吸上了烟,这戒烟谈何容易呀!绝大多数戒烟者并不知道科学的戒烟方法,仅凭意志强忍着不吸烟,结果导致屡屡失败。仅凭意志戒烟1年成功率仅7%,长远看,其总体有效率不足3%。在戒烟医师指导下的戒烟药物加心理治疗模式是当今戒烟的新模式。

戒烟后第一个月内最难熬,烟民此后要面对的是如何抵制各种诱惑,避免复吸。我国已经出台临床戒烟指南,戒烟医生会帮助烟民成功戒烟。尼古丁替代药物和抗抑郁药物都能显著减轻戒烟不适,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者,戒烟时还会有呼吸科、心血管科医生给予相应的指导和治疗。

聚会厨房忙:油烟自然对流效果好

家庭聚会,又不想出去吃味精调料,那就在家做了。可家里的厨房狭小,通风效果也不那么好,很多家庭的抽油烟机也只是好看不好用。“主厨”们如果长期与油烟为伴,很可能埋下肺癌隐患。

预防肺癌的关键在于养成并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煎炸烧烤食物。炸鱼、炸丸子等用过的油要舍得倒。一定要在炒菜开火时就把抽油烟机打开。炒完菜后还要让抽油烟机再抽3~5分钟,以便完全吸走有害物质。如果窗户对着门,不妨做饭时窗户和门都开着,形成空气对流,但卧室门要关着。

六个小习惯防肺癌

能不能开怀一笑

“人在郁闷、愤怒、忧伤的情况下免疫系统是低下的,这个时候容易长恶性肿瘤。”高树庚教授如是说道。很多人只关注到一些致病因素的存在,却忽略了自己的心情。比如,很多人一看到雾霾天就觉得天气很差,担心会因为吸入这样的空气致癌,忧虑自己的身体健康。实际上保持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不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问问自己能不能开怀一笑,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好心情,避免因为情绪低落而致使免疫力下降。

会不会微微出汗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让人保持一个良好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每周至少运动三次,每次在20分钟以上,最好能感觉自己微微出汗。”修益教授建议。

每周抽出一点时间,简单运动。不一定要专门到运动场上去跑步,做家务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平时适当的选择走楼梯而不去乘坐电梯,也可以很好地达到运动的效果。

有没有吃多种果蔬

“台湾肺癌的患病率要比内地低很多。”谈及内地与台湾癌症患病率的差别时,台北医学大学教育部部定教授陈育民解释说,这里面的原因除了环境因素外,台湾还在大力推行《果蔬彩虹579》功法,提倡每天选择食用多种水果和蔬菜。水果有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抗氧化、促进心脏健康等诸多好处,可以有效地帮助预防癌症。

不一定要每种果蔬都吃很多,可以选择多种,但是每一种的量少一点。陈育民指出,“每天五种以上的水果是可以有效地预防癌症的。”

够不够6个小时

休息不够免疫力就会下降,这个时候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包括可怕的癌症。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预防肺癌尤为重要的,“无论你是怎么样的作息时间,哪怕你是半夜两三点睡的,也要保证一天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陈育民教授强调,无论你是因为什么原因无法正常的按点休息,但是也要尽量保证6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可不可以看见远处大楼

选择一个你轻易可见的标志物,比如说1000米外的大楼,当你看到那座大楼隐约有些模糊的时候,就要去查一查今天的空气质量。“如果空气质量很差,就要做好防护工作,尽量避免室外活动。”支修益教授如是建议,空气质量差的情况下,大家应当选择空气相对不流通的室内活动,使用质量比较好的空气净化机,不要到户外去运动。

去没去体检一次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报告指出,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治愈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适当治疗延长生命时间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所以,体检显得尤为重要。

同处污染环境女性更容易患肺癌

今年一月,歌后凤飞飞因肺癌去世。凤飞飞烟酒不沾,为何也患上了肺癌?我国女性烟民没有增加多少,但女性肺癌发病率为何五年间增了近四成?以往的多次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同样的污染环境中,肺癌有点轻男重女,这又是为什么?三八节前夕,提醒女性朋友,要有防肺癌的意识哦!

1女性肺癌增幅大于男性

美国,1990-2003年,男性肺癌保持稳定,而女性新发病数却增加了60%。而且这种增加趋势,已被称为“时代的流行”。

女性肺癌增长率快于男性,但女性烟民却并没有大量增加呀?

2女性更害怕环境污染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女性对环境中有致癌作用的污染物质,比较易感。如,配偶抽烟的非吸烟女性,发生肺癌的危险会增加24%。从小在吸烟父亲的烟雾中长大的女性,患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中国的女性肺癌中,大约有60%的病人有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历史,“经常接触厨房”和“经常吸烟”两者患肺癌的概率几乎对等。

流行病学的研究还显示,女性的这种易感,要强于男性。也就是说,如果在同样的污染环境中,肺癌有点轻男重女。

如烟民:在任何设定的抽烟水平下,女性烟民肺癌发病率都比男性高0.5-1.0个百分点。非烟民:不吸烟的女性发生肺癌率,为不吸烟男性的2倍。国际上的调查发现:因亚洲国家生产的香烟,其烟雾中各种致癌物的浓度要普遍高于欧美国家的香烟,因此对东方女性,受二手烟的伤害,要比抽烟的丈夫更厉害。

3雌激素在暗中推波助澜

为何会如此?男女生理上最大的不同,是性激素分泌的不同。

科学家给患肺癌的小鼠用了雌激素,发现肿瘤生长加快了;之后又对患肺癌的小鼠用了“抗雌激素因子”,发现肿瘤细胞的生长受到了抑制。

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则是检查了正常的肺细胞和患了肺癌的肺细胞,结果发现:雌激素受体α很少存在于正常肺细胞里,而在肺癌细胞内却大量存在。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雌激素就像在乳腺癌的生长中起促进作用那样,同样以一种“隐匿过程”,加速着肺癌的生长。

雌激素在肺癌的发生中,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研究人员说:当雌激素存在时,一些细胞可在其表面上产生一种被称作雌激素受体的蛋白。雌激素便能够与这些细胞结合,并刺激细胞增殖。

也就是说:体内如果只是单纯的雌激素水平高,并不会引发肺癌;假若一位女性体内本身有肺癌的致癌物存在,那么过高的雌激素就会成为其“帮凶”,促进其肺癌的发生。

因此专家建议,那些想采取雌激素替代治疗的妇女,一定要先戒烟;不抽烟者,也要远离二手烟、汽车尾气、厨房油烟等,如此才不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

4雌/孕激素比例失衡了

有朋友问:雌激素对女性的机体有保护作用,怎么又成了肺癌的帮凶了呢?

原因是:体内的各种内分泌素都会按照对立统一的规律,保持着动态的平衡(如性激素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以维持着内环境的稳定。但是,如果因疾病或某些原因引起内分泌失调,致使某一或某些内分泌素相对多了(如雌/孕比例失衡,雌激素相对多了),相对多的激素持续作用于敏感的组织,就会导致细胞增殖或癌变。一般来说,凡能促进组织细胞生长的激素,都是有致癌作用的激素,如雌激素。

医学界已有共识,即:大多数乳腺癌的发病机制,是激素分泌紊乱,雌激素相对过多,刺激乳腺导管上皮细胞,使之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的。

瑞典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在几年后罹患肺癌的危险会增加”。原因可能就是,它俩有共同的病因雌/孕激素分泌失衡,导致雌激素相对过多了。

5青春期和更年期要防肺癌

女性的内分泌,在两个时期容易出问题。

更年期:

个案:凤飞飞今年60岁,患肺癌去世。

40~60岁的妇女,处于围绝经期,此时是妇女从性成熟期进入老年期的过渡时期,此阶段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激素水平发生剧烈变化,进而导致雌/孕激素比例失衡。

青春期:

个案:有位25岁的研究生,在南京某高校即将毕业时,意外地查出晚期肺癌。她的家人很不解,“她经常买水果吃啊,在南京又能污染到哪儿去?”

青春期,也是内源性激素动荡较大的一个时期。而且,紧张、压力、肥胖、恶意减肥、熬夜等种种原因,都会让人在青春期出现内分泌失调现象。

6癌症“夫唱妇随”不罕见

如何防肺癌?

环境污染是一大元凶,其中最重要的是氡污染,这是一种无臭的天然气,可以通过土壤和建筑材料渗入室内。建议每天开窗半个小时,以降低此有毒气体的浓度。

燃烧天然气也会产生氡,厨房更要开窗通风。

现在生活方式西化。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其脂肪中的类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变成雌激素。

多吃黄豆或豆制品。其作用有双向性:体内雌激素少了,会使它增加;雌激素水平太高了,又会使它减少。

哪些人需要重点防?

个案:凤飞飞幺弟凤飞扬2006年因腮腺癌去世。

肺癌与家族遗传有很大关系。有父母或兄弟患肺癌的人患病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两到三倍。但是凤飞飞幺弟患的并不是肺癌啊?

原因是,人体既存在癌基因,也存在抑癌基因。抑癌基因是抑制细胞过度生长的基因。当抑癌基因因为某种原因丢失时,也能导致肿瘤。

如果家中有人患癌症,即使不是肺癌,也请提高警惕。

个案:凤飞飞的丈夫赵宏琦在2009年因肺癌离世。

资料显示,每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是“夫妻癌”。“夫妻癌”,可能是“同时”,也可能是“先后”患上癌症;患癌部位,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美国前总统里根夫妇就是“夫妻癌”。里根先患结肠癌,两年后,其妻南希患上了乳腺癌。

为何会这样?

排除偶然因素,可能是他们有共同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

因此,若一方得了肺癌,另一方可以同期做个筛查,以防万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