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雪茄很酷?患肺癌风险高5倍 肺癌是“人造肿瘤”预防应远离香烟

抽雪茄很酷?患肺癌风险高5倍

由美国癌症学会和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所编写的报告书发现,抽雪茄越多,风险越高。

美国癌症学会高级流行病学家雅各布斯说:“我们早已料到抽雪茄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结果发现,抽雪茄的害处比我们想象的还高得多。”雅各布斯也为该报告书出过力。

研究人员在《全国癌症研究所学报》上写道,每天抽三根或更多雪茄的人,染上肺癌的风险是非烟民的7.8倍,而吞咽强烈雪茄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甚至高达11.3倍。

雅各布斯的研究小组调查研究了参加美国癌症学会第二项癌症预防研究的13万7000名美国男人的资料。

超过7800名男人说,他们每天至少抽一根雪茄,但从来没有经常吸香烟或抽烟斗,另外7800人属于前雪茄烟民。

研究人员观察这些人12年久,发现抽雪茄的人患癌症的风险明显地高。

据美国农业部说,最近几年,雪茄在美国越来越吃香,在1993年到1998年,销售量增加了50%,扭转了20年的跌势。

美国1998年的雪茄销量超过52亿根,包括昂贵的手制大雪茄到“小雪茄”(cigarillos)在内。

《新英伦医学学报》去年6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书已经得出这样结论:常抽雪茄的人患上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肺癌的风险是非烟民的两倍。

该报告指出,这类人群染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高了45%,染上冠心病的风险也高了27%。

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肺癌的致病因素,首当其冲就是吸烟,也就是吸烟和肺癌的关系密切。烟草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致癌物质有69种,这些致癌物质长时间地刺激支气管上皮导致支气管上皮化生,随着烟草暴露时间的延长和烟民年龄的增长,机体免疫机制的下降,最终发生癌变。烟草同肺癌的发生呈剂量-效应关系,同每天吸烟的支数和烟龄有密切关系。

如果每天吸烟20支,吸烟烟龄是20年,20×20=400,我们把400定为肺癌的吸烟指数。如果吸烟指数大于400,这类吸烟人群就属于肺癌高危人群,每天不同的吸烟量,肺癌的发病也不一样:如果每天吸烟大于25支以上,肺癌发病率是在十万分之225以上;如果每天吸烟少于15支,肺癌发病率可以降为十万分之100以下。

哪些因素可导致肺癌

除了吸烟,肺癌相关的致病因素还有环境污染和环境致癌因素,大气污染包括汽车尾气、燃煤燃气,水污染。有肿瘤家族史的人一定要重视健康体检。如果你有吸烟史、又生活在肿瘤高发地区,到了50岁的年龄,有肿瘤家族史,这种属于高危因素的中青年人,一定要重视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最后一个致癌因素是性格因素,也称之心理致癌因素,有人称之为“癌性格”。性格内向、孤僻的人,在遇到事业、婚姻、生活不顺利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很好的心态,机体的免疫机制会降低,会给病毒、细菌,包括癌瘤敞开大门,让它们毫无顾忌地进来。临床中发现,很多的癌症患者都有过感情受伤史,政治坎坷或工作挫折史。

肺癌是“人造肿瘤”预防应远离香烟

——上世纪90年代较70年代,发病率增长1倍多,而近10余年,农村和城市发病率又分别上升29.38%和47.73%。

——发病率现仍以年均5%的速度快增,增幅在所有癌症中名列前茅。

2000年至2005年,发病数增加12万,男性由26万增至33万,增加26.9%;女性由12万增至17万,上升41.7%。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到2025年,患者总数将达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死亡率在上世纪70年代,居癌症第4位;到上世纪90年代,上升为第3位;至2000年,则跃升为第1位。死亡率20多年来增幅超过1倍。

——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多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每3至4个因癌症死亡者中就有1人是肺癌患者。

——发病率、死亡率目前均居男性癌症第1位;在女性癌症中,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居癌症第2位,死亡率居第1位。但在整个人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癌症首位。

高发年龄提前10岁

天津市为肺癌高发地区

卫生部最新发布的《2006年中国“吸烟与健康”报告》还显示,我国男、女性的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年轻化趋势基本一致,高峰年龄段均出现明显前移。如北京,在上世纪70年代,肺癌死亡率从40岁才逐渐开始上升,而现在则从30岁就出现上升,前移了约10年。

2006年天津市肺癌年会报告也同样指出,本市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呈现出同样的明显年轻化趋势,且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癌患,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均排在首位,男、女发病率分别高达63.51/10万和46.4/10万,属于我国肺癌的高发地区。

吸烟是最主要“帮凶”

严格控烟投资小收益大

“肺癌之所以越来越猖獗,主要与环境恶化和人们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多有关。肺癌可以说是一种‘人造肿瘤’。”周清华说,大量调查数据显示,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农村城市化和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不断上升的。人们生活环境中,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室内装修的毒气等有增无减,而同时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也显著增加,这些都成为肺癌肆虐的重要“帮凶”。其中,吸烟的影响尤为重要,这已成为国际肿瘤学界公认的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因素。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也是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有调查显示,我国青年人平均吸烟年龄已由1984年的22.4岁下降为现在的19.7岁,有的烟民还是上小学的孩子;女性和未成年人吸烟者的比例还在逐年明显上升;现有烟民总量3.2亿,长期受“二手烟”侵害者高达5.4亿,这些人群若不及时远离香烟,都将成为罹患肺癌的庞大后备军。

“吸烟和被动吸烟之所以会导致肺癌,主要与烟草燃烧后释放的一氧化碳、焦油、尼古丁、苯、氨、亚硝胺等大量致癌物质有关。”周清华强调说,控制吸烟是防控肺癌投资最小、收益最大的公共卫生举措,若不采取有力控烟措施,肺癌将难以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预防应做好四个环节

高危人群要每年查肺

要预防肺癌的发生,周清华认为,应从生活细节入手。首先要戒烟。戒烟越早,患肺癌危险越低;同时避免被动吸烟,远离吸烟环境;吸烟者也应为他人着想,主动自觉控制,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其次,在有毒有害环境下作业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减小职业危害;避免室内烟尘和装修污染,并注意厨房的良好排风;此外,应远离放射物。第三,蔬菜、水果中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等营养元素,有利肺部健康,应适当多吃;大蒜、海产品、谷物、蘑菇、芝麻、蛋类等富含硒元素,有防癌、抗癌功效,应适当多吃。第四,保持规律生活,心情愉快,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增加防病抗病能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