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气”易招来肺癌 肺癌是“人造肿瘤”

五种“气”易招来肺癌

环境因素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杨跃表示,环境因素分为外环境和内环境。外环境是大气环境,如当下的雾霾天;内环境主要指工作、家庭环境,如女性化妆品、化学合成品、二手烟,甚至室内装修、室内摆放的植物。谈到环境对健康的影响,杨跃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记得有位外国朋友,在三环内坚持跑步多年,后来因病回国做手术被查出肺癌,空气污染对肺癌的整体发病过程是有促进作用的,坚持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环境。

早期筛查是遏制肺癌关键杨跃表示:“早期诊断很重要,但肺癌早期没症状,这就需要我们筛查出肺癌的高危人群,把他们列在诊疗规范的最前沿。

支修益强调指出,肺癌已经成为常见病和慢性生活方式疾病走进我们的生活,如何正确面对,如何有效预防,如何早期发现和规范化诊疗,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卫生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应共同携手呼吁全社会关注肺癌防治,拒绝烟草,关注环境、保持愉快心情,重视健康体检。

肺癌是“人造肿瘤”

“随着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肺癌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悉。但与此相比,对疾病防控意识的缺乏,大多数国人对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清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对我国目前肺癌的发病情况,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肺癌患者越来越多

“虽然肿瘤是一种古老的疾病,甚至大英博物馆保存有恐龙胸骨存在‘肿瘤’的化石,但最早记载人患肺癌却是从16世纪才开始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肺癌是因为人类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造成的‘人造肿瘤’。”孙教授语出惊人地提出了此观点。

他解释道,其他很多肿瘤在古代就已经被人们认识了,比如,汉朝时有了食管癌,古埃及时有了乳腺癌,但肺癌几乎是不存在的。直到20世纪后,它的发病才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迅速从10名以外攀升到世界第一。据资料统计,从1975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男性肺癌发病率增长了120.9%,女性增长了90.4%;2005年,估计我国的男性肺癌患者达28.5万,女性达14.3万。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超过100万。

肺癌何以高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孙教授认为有三点原因:

首要原因就是吸烟。有统计表明,在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虽然在北京等大城市,男性烟民数量已开始下降,但由于肺癌发病周期较长,发病率仍将持续增长。

其次是环境污染。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肺癌发病规律是:工业发达、污染重的地区高于工业不发达地区,城市高于农村。这和汽车等排放的废气关系密切。

最后是生活方式。比如,在我国肺癌高发区云南宣威,由于是高寒地带,人们长年在室内采用含烟煤的“火塘”取暖,导致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当地农村,尤其是待在室内时间较长的妇女,肺癌发病率高得惊人。此外,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烹调用的菜籽油产生的大量油烟,也有可能是导致肺癌发病几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肺部疾病,以及免疫力、遗传等,也都是诱发肺癌的直接原因。

我们能做什么

孙教授表示,如果能从改变日常生活习惯着手,肺癌不但可防,也是可以早期诊断和治愈的。

孙教授指出,首先,公众场所吸烟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应当得到解决。现在,全国上下对这个问题都很重视,不但禁止了香烟广告,而且很多政府部门开会时,都要求不得吸烟,这无疑为民众做出了榜样。其次,要改善环境。国家也已经认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并明确表示不会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最后,与政府的重视相比,民众对肺癌严重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孙教授认为,这不仅是因为没形成舆论环境,更在于一些人依然心存侥幸,觉得肺癌和自己没啥关系。他说,每年体检,主动戒烟,积极锻炼是预防肺癌的好办法,这不但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