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术后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肺癌患者咳嗽不止的护理注意事项

肺癌患者术后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肺癌的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一位,男性发病率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8:4,且城市多于农村,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由于肺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所以又称支气管肺癌。那么,肺癌患者术后的饮食保健有哪些呢?

一、保健偏方。1.白果枣粥:取白果25克、红枣20个、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的作用。2.冰糖杏仁糊:取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具有润肺祛痰、润肠、止咳平喘的功效。

二、补充全面营养。患者需每日多吃谷类食物200g~500g、乳类250ml、肉鱼蛋125g~250g、大豆制品50g、蔬菜400g~500g、水果100g~200g、选用蔬菜时,宜多选用营养丰富的红色、橙色、深绿色的蔬菜,叶类菜要有一定分量,多搭配食用能增加免疫力的菌类,如香菇炖鸭、云耳煨鸡等。烹调方法宜采用炖、煮、炒、蒸等易消化的方法。膳食多样化,少量多餐有益于增加食欲、食量,增进消化吸收。

肺癌患者咳嗽不止的护理注意事项

由于癌肿不断的刺激支气管和肺部,肺癌患者可随之出现咳嗽症状,频繁的咳嗽、咳喘会加重患者病情或诱发支扩、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为减轻患者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肺癌咳嗽的相关护理。

1.要保持患者居住的室内温暖,湿度适宜,环境不要过冷或过热,肺癌患者呼吸道较为敏感或脆弱,空气过冷或过热都可能加重咳嗽、咳喘甚至呼吸困难。

2.鼓励患者多用鼻子呼吸,减少用嘴呼吸;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姿势;晚上睡觉时盖好被子,注意避免感冒。

3.家属应严密观察患者呼吸的次数及深浅情况,如出现严重呼吸困难,要立即通知医生给氧,静滴强的松或地塞米松等。

4.注意患者体温的变化,轻度发热可予以温水浴,也可在推拿医师指导下推拿涌泉穴、合谷穴、曲池穴等,重者可用柴胡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强的松、地塞米松等。

5.细致观察患者咳嗽的变化和伴随症状,如干咳无痰或痰少难咳,如咳嗽有痰难出可轻拍患者背部,由下往上帮助排痰,也可口服甘草合剂、虎耳草素片、必嗽平等;重者可吸痰或行气管切开。

6.频频咳嗽也会扰乱患者的心情,家属应积极进行心理护理,使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产生消极、厌倦情绪影响全面的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