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误区把肺癌拖到中晚期 长时间咳嗽无好转需警惕肺癌

别让误区把肺癌拖到中晚期

目前,肺癌在全球范围已是第一大癌,每年全球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三大癌死亡人数之和。

与其他癌症相比,肺癌更像一个“潜伏的杀手”,大部分患者被诊断患有肺癌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即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身体的其他部分,在这一阶段才接受治疗,只有不到5%的患者能够活过5年。若在早期即被诊断出,那么有近70%的患者能够存活5年以上,部分患者甚至有治愈的希望。

“不要因为认识上的误区,把肺癌拖到中晚期。”谢远财主任医师特别介绍了人们对肺癌的几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把肺癌当成结核病

患者在发现肺部有病变时,总希望自己得的是一种“好治的病”,害怕用进一步的手段确诊是否为肿瘤。由于部分肺癌和肺结核在影像学上难以区别,如肺结核瘤易与周围性肺癌混淆,肺门淋巴结结核易与中心型肺癌混淆,陈旧型肺结核易与瘢痕癌混淆等等,临床上极易发生误诊误治或延误治疗。从症状上看,结核病常见咳嗽、盗汗、午后低热、消瘦;肺癌的症状则特异性不高,最常见的也是咳嗽,或者痰中带血,两者的症状也容易混淆。

另外,进一步的检查措施,如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部穿刺活检等等,都具有一定的痛苦,患者因为害怕这种痛苦,而宁愿相信自己得了“结核病”。结核病的治疗要经过漫长的周期,反而耽误了肺癌的早期确诊和治疗。

误区二:拍个胸片看看就没事了

现在很多人体检时,都有一个胸透的项目,以为胸片正常就没事了。其实不然,从专科医生的角度,建议40岁以上的人士,每年最好做一次CT体检。因为普通的胸透检查,心脏、肌肉、骨头等都是从前到后层叠在一起的,若医师经验不足,根本无法发现病变。而CT检查,类似于切萝卜一样,是一层层表现出来的,结果较为准确、可靠。

另外,很多人出现胸腔积液的症状时,总以为是胸膜炎,其实这种症状要考虑肿瘤的可能性。相对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如四五十岁),炎症的可能性就越小,肿瘤的可能性就越大。

误区三:病灶小就是早期肺癌

很多患者在做初步检查时,以为病灶小就是早期肺癌。其实,有些肺癌是较为容易发生转移的,比如小细胞肺癌、腺细胞肺癌等等,癌细胞易转移到头、肝脏、骨头等多个部位,病灶虽然很小,却发生大量转移,这已经是中晚期肺癌,非常危险。相比之下,鳞状细胞癌转移性便差一些。

误区四:手术无用

肺癌患者,最为惧怕的就是开胸手术,有时宁可选择化疗,而放弃手术,甚至轻易相信“手术无用论”,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机。对于早期肺癌,胸外科手术是一个公认的较好措施,5年生存率可达到70%左右。若放弃手术,5年生存率可能只有5%~10%。

长时间咳嗽无好转需警惕肺癌

今年年初,台湾地区著名歌星凤飞飞因肺癌去世,享年60岁;前段时间,台湾地区著名歌手陶吉吉的父亲陶大伟也因肺癌去世,再次引发大家对肺癌的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陶大伟是因为肺癌引起各个器官衰竭后逝世。

93%肺癌与吸烟有关

“无论是发病率或者死亡率,肺癌都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

江跃全向记者透露,因为工业发展造成的空气污染等原因,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肺癌的发病率最高。这其中城市人群的发病率高于农村,男性大于女性,资料显示,肺癌中男性大概占80%,女性大约占20%。

“男性比女性多的根本原因与吸烟有关!”江跃全说,根据美国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肺癌与吸烟(包括被动吸收的二手烟)的关联性达到了93%,从全世界范围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每天吸烟20支、烟龄超过20年的人,得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中年吸烟者死亡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3倍。

此外,空气污染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大家很少听说的氡气就是吸烟之外的第二大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如日常装修时氡气主要在墙体结构、大理石、地砖、卫生洁具和结构施工中存在。而在结构施工中氡气的含量尤其以冬季施工时最多,因此在装修时要避免冬季施工和少用石材。另外,一些含氡很高的“氡温泉”也尽量不去。

长时间咳嗽无好转不能大意

“我只是咳嗽,应该只是感冒了吧!”

在临床工作中,江跃全经常遇到一些病人早期以为是感冒,到检查出肺癌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江跃全说,肺癌的症状都比较轻微,且不典型,易被病人和某些临床医师所忽视。少数病例特别是周围型肺癌在早期可无任何症状,仅在进行肺部X线检查时才被发现。中晚期肺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比如长期咳嗽得不到好转或者突然加重,就应该要警惕肺癌。

临床显示,咳嗽(70%)、血痰(58%)、胸痛(39%)、发热(32%)、气促(13%)为肺癌常见的5大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为咳嗽,最具有诊断意义的症状为血痰。凡是超过两周经治不愈的呼吸道症状,尤其是痰血、干咳或原有的呼吸道症状加重,要高度警惕肺癌存在的可能性。另外,常规体检胸片如果发现肺部结节病灶,应警惕肺癌的可能。

江跃全建议,40岁以上最好每年常规进行胸片或者CT等肺部检查。

规范与综合治疗很关键

在肺癌的治疗上,除了定期体检提早发现外,进行规范和综合的治疗则是关系到是否能延长患者生命的关键。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