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会传染吗?警惕肺癌早期可能出现的信号

肺癌会不会传染?

60—79岁为发病高峰期

谈到肺癌,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绝症”两个字。曾主任指出:“近些年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的肿瘤中是最高的,这与环境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不无关系。这使得肺癌的预防尤为重要。”据了解,广州市约10万人中有40人被确诊为肺癌,而毗邻广州的清远,“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曾主任透露,目前每天平均接诊到3—4名肺癌病人,而就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名医生把前一天确诊的3名肺癌晚期患者的肺部X光片送到曾主任办公室。

据悉,肺癌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男女患病率为2.3:1,种族、家属史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均有影响。肺癌最重要的诱因是烟草,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这已是大家的共识。此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方面的因素也会诱发肺癌。

肺癌的发病率受到环境影响,也有地域性之分。一般情况下,偏远郊外肺癌发病率相对较低。这是因为人口密度越大的城镇,空气质量也越差,所以中国的城镇化也会对居民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这其中包括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

早期症状不明显延误治疗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统计资料,2008年恶性肿瘤在我国城市地区的死亡率已达166.97/10万,占总死因的27.12%。第三次全国居民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肺癌的死亡率已高达30.83/10万,与30年前相比上升了465%,在恶性肿瘤患者的死亡原因中居首位。曾主任说:“就现在的医学水平,肺癌总体的治愈率(5年生存率)仅为15%左右,可以这样说,肺癌是全球医务工作者面临的一个世界性难题。”

“抽烟导致肺癌的人数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但由于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不像甲流病毒那样迅速,烟民有可能在20年甚至30年以后才开始感受到吸烟的危害,这使很多烟民对戒烟的警告不以为然。根据国际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如果一个人的吸烟指数大于400(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年限),就可以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应“因人而异”

肺癌如何治疗?曾主任介绍,肺癌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治疗、放化疗以及生物免疫靶向治疗等。对于发现较早、肿瘤较小、未发生扩散转移的早期患者来说,手术治疗是首选。对于大多数晚期肺癌患者来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

据悉,目前对肺癌的治疗更强调在多学科框架下的个体化治疗。针对不同分期的肺癌患者,根据其病理报告,医生会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该手术则手术,该化疗则化疗,该放疗则放疗,甚至是放化疗结合手术治疗。无论是综合治疗还是单一治疗,都是在多个学科医生共同认识下作出的决策,这样就能从最大限度上避免诊断和治疗的极端。

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治疗手段。据专家医生介绍,这类药物能够高度选择性地杀死肿瘤细胞,却又不杀伤或仅很少损伤正常细胞,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但靶向治疗的效果“因人而异”,患者最好先接受相应的基因检测,以判断是否对靶向药物敏感。

肺癌患者日常生活须知

肺癌患者在饮食中应多加注意,不适宜抽烟喝酒,忌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和油腻、粘制生痰的食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戒烟。吸入香烟烟雾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气短,以及多种肺部疾病,例如COPD和肺癌。哮喘患者吸烟可使病情更难控制。戒烟预防COPD进一步加重,改善哮喘控制,减少肺癌的危险。

运动。尽可能多地运动能够改善整体健康。例如,每天30分钟的快走能减轻气短的感觉,缓解早期肺疾病的症状。

饮食。健康饮食应该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建议每天3—4餐,包括适量水果和蔬菜。

疫苗接种。感冒或得其他肺部感染对于有呼吸疾病的人更加危险。如果你有呼吸困难的症状,如果你超过了65岁,建议你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肺功能检测。肺功能检查是告诉你的呼吸健康状况的准确方法,能够在早期检测出许多重要肺部疾病的症状,让你有时间作出生活方式的改变。

肺癌治疗误区

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偏高,主要是早期症状难以发现,而另一方面也在于治疗上存在着诸多误区。

误区一??手术可治愈早期肺癌

很多早期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后,以为没事了,忽视了后期的治疗。但肺癌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在局部的表现,手术其实只是综合性治疗的第一步,肺癌手术之后,应该马上进行以提高免疫力为目的治疗。身体免疫功能低下,是病之本;局部癌块是病之标,在治标以后马上治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复发、转移。

误区二??老年和晚期患者不能手术

在临床上,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瘤子太大了,病人活不了几天了”、“老人年纪太大了,体质弱,不能手术”。确实,一确诊肺癌就能有手术机会的患者并不多,主要原因是早期发现的肺癌太少。据悉,对于免疫力低下,不能马上做手术的患者,可以通过生物治疗提高其免疫力,再通过化疗将肿瘤缩小,然后抓住时机进行根治性切除。

临床经验表明,年龄不是肺癌手术的禁忌症,即便是80多岁的老人,通过生物治疗及手术的综合治疗,也能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误区三??肺癌会传染

癌症是不传染的。在病人体内的癌细胞,是一群失去控制的异常细胞,呈浸润性生长。它不仅破坏邻近正常组织器官,还可以通过淋巴道和血液循环向全身各处转移,并吸取大量营养,迅速生长和增殖,导致病人全身衰竭,直至死亡。虽然癌细胞在病人体内能够到处扩散或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对自己而言,别人的癌细胞就是一种异物,机体通过强大的免疫排异能力,能将其他人的癌细胞破坏掉。因此,别人的癌细胞是无法在自己体内生存的。

护肺必备食谱

川贝雪梨猪肺汤

取猪肺120克,洗净切片,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沥干水;将川贝9克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

各材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随量饮用。

杏仁雪梨山药糊

取北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白糖适量。先将北杏仁用开水浸泡,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状。用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随量食用。

冬菇雪耳猪胰汤

取猪胰1条,猪瘦肉60克,冬菇15克,雪耳9克。将冬菇洗净;雪耳浸开洗净,摘小朵;猪胰、猪瘦肉洗净,切片。然后把冬菇、雪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煮20分钟,放猪胰、猪瘦肉,煮沸调味即可。

警惕肺癌早期可能出现的七大信号

肺癌早期七大危险信号?肺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于患者的健康影响是极大的,特别是一些高危肺癌人群,一定要做到注意患者的症状,那么肺癌早期七大危险信号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肺癌早期七大危险信号?

1、年龄在35岁以上,久咳,特别是频繁不止的呛咳,短期内查不出原因。

2、发生感冒或支气管炎后,咳嗽久治不愈且症状逐渐加重。

3、咯血痰反复不愈,且有不固定的间歇性胸部疼痛。

4、患有肺结核或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原有的咳嗽规规律突然改变。

5、突然出现渐进性气短、胸闷,胸透有胸腔积水,但身体却没有发热症状。

6、胸透显示“肺部炎症”,经治疗不能彻底控制,症状反复出现或加重。

7、不明原因的关节、肌肉顽固性疼痛及皮肤麻木、灼痛,虽有发热,但全身症状不明显。

肺癌早期七大危险信号?以上就是对于肺癌早期症状的相关介绍,您是否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了呢,肺癌对于患者的健康影响是极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情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