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炎病因 视神经炎该怎么办

眼部带状疱疹多久能好

视神经炎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种种的不便及困扰,所以,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可以了解一下视神经炎的病因,并在日常生活中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尽可能地预防视神经炎。那么,引起视神经炎的原因是什么?而预防视神经炎的食物又有哪些呢?

一、引起视神经炎的原因较为复杂,常见有以下几种:

(1)局部炎症:如:如葡萄膜炎、视网膜炎及交感性眼炎等眼部炎症可蔓延至视神经;眼眶感染、副鼻窦炎、龋齿、扁桃体炎等病灶感染可直接累及或通过血液循环引起视神经发炎,或诱发视神经及眼内组织产生过敏致视神经发炎。

(2)全身性感染:如结核、痢疾、白喉、梅毒、化脓性脑膜炎、脓毒血症等细菌感染或流感、麻疹、带状疱疹等病毒感染,病原体通过血液直接累及视神经,或视神经对病原体产生过敏反应所致。

(3)脱髓鞘疾病:近年来认为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机体对神经髓鞘的超敏反应,导致神经(包括视神经)发生急性炎症改变,继而发生髓鞘脱失。

(4)中毒:如烟、酒、砷、铅及乙胺丁醇、异烟肼等外界毒物通过皮肤或呼吸道、消化道侵入体内,使视神经遭受损害,引起视力障碍。

(5)营养不良及代谢紊乱:如贫血、哺乳、妊娠及维生素缺乏、甲亢等可引起视神经营养代谢障碍,致视神经发炎。

二、预防视神经炎的食物

1、维生素B1缺乏是视神经炎的重要诱因。这是由于糖分在体内代谢时消耗了过多的维生素B1所造成的。此外,经常大量进甜食,还容易引起眼睛疲劳,视神经会因为营养短缺而出现“故障”。更重要的是,当维生素B1缺乏时,会影响体内碳水化合物的氧化,使不完全氧化物滞留在血液内,从而诱发或加重视神经炎。

2、可以通过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补充:奶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鳝鱼、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等。

从以上的总结我们可以发现,除了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视神经炎我们避无可避之外,其他的一些情况,比如说,某种营养的缺乏或者感染造成的视神经炎,只要我们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或者,身体有问题马上积极治疗就可以避免的。当然,如果不幸患上了视神经炎也无需灰心,只要早日发现并积极配合治疗,结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可怕!

什么是视神经炎

出现视神经萎缩,就需要通过一些的检查项目来检查,具体的萎缩程度,以及是否因为病变说导致的萎缩现象。患者要积极的进行配合,可以有效地查出原因,对症治疗。

1、视野检查,这个检查依据是神经的损害部位不同而有所不同,靠近眼球出现的视神经炎的话,视野中就会有巨大的中心暗点。远离眼球稍远一点的视神经病变就会表现出视野具有局限性的缺损或者是向心性的缩小现象。

2、视觉电生理的检查,可以发现其特征性的异常改变。这种检查方法可以将其一些病变异常情况检查出来,也能够发现视神经萎缩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导致。

3、正常的是神经纤维都是呈现出白细线条状,而维护的是神经则是呈现出杂乱无章的斑点状。视野出现向心性的缩小,尤其在鼻侧的周边视野发生最早,并且开始向周边的视野出现一些楔形的缺损,继而向中心扩展,最后形成向心性的缩小。

4、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对早期检查意义不大。晚期可以见到视盘荧光有减弱以及后期时荧光增强。眼电图视网膜电图,视诱发电位等这些对诊断有一些辅助的意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