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胃穿孔 > 正文

引起胃穿孔的原因有哪些 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

引起胃穿孔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四个,日常要多注意预防,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患有胃溃疡不及时治疗,然后导致病情加重出现胃穿孔,如果经常暴饮暴食,吃刺激性的食物或者酗酒,都会导致胃穿孔的症状,服用伤害胃粘膜的药物也可能会导致胃穿孔,要多注意。

胃穿孔属于外科常见的急腹症,多是胃溃疡所导致的疾病,患病后对健康影响很大,发病初期一般会有全身不适的症状,病情加重后就会有剧烈腹痛甚至是恶性呕吐等不良症状,要及时治疗,日常也要了解导致胃穿孔的原因,才能有效预防,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胃穿孔的四个病因。

1、胃穿孔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胃溃疡,属于胃溃疡常见的并发症,多是患有胃溃疡后不及时治疗,控制病情,然后溃疡不断加深,穿过透肌层、浆膜层,最后穿透患者的胃或者十二指肠壁,然后出现胃穿孔的现象,这多是慢性穿孔,也有急性溃疡穿孔,症状表现会更明显,会出现持续性的剧烈腹痛。

2、日常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胃穿孔的原因,常见的就是暴饮暴食、饮食没有规律,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内的胃酸还有胃蛋白酶增加,然后出现胃穿孔的现象;所以日常要多注意,吃东西要细嚼慢咽,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一些偏冷偏辣的食物都要少吃的。

3、胃穿孔也可能是酗酒所导致,酒中含有很多的刺激物,如果长期饮酒或者一次性喝大量的酒,那么胃肠粘膜就会受到强大的刺激而损害,然后就会导致胃出血或者胃穿孔等不良症状。

4、胃穿孔也可能是服用伤害胃粘膜的药物所导致,比如常见的阿司匹林、消炎药等,剂量把握不好,或者服用时间不当都会伤害胃粘膜的,所以日常要格外注意些,尤其是患有胃溃疡后。

导致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四个原因需要多多了解,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患有胃溃疡,不及时治疗导致出现并发症,如果经常暴饮暴食、酗酒或者服用伤害胃粘膜的药物,都可能导致胃穿孔的,所以日常要多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清淡好消化。

胃穿孔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刀割或烧灼样痛、阵发生性加重、恶心、呕吐、腹胀、便秘、气腹、腹壁压痛、反跳痛、肌紧张

1.腹痛

突然发生剧烈腹痛,疼痛最初开始于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烧灼样痛,一般为持续性,但也可以有阵发性加重。疼痛很快扩散至全腹部,可扩散到肩部呈刺痛或酸痛感觉。

2.休克症状

病情发展至细菌性腹膜炎和肠麻痹,病人可出现中毒性休克。

3.恶心、呕吐

有部分病人可以有恶心、呕吐,并不剧烈,肠麻痹时呕吐加重,同时有腹胀、便秘等症状。

4.其他症状

发热、脉快,但一般都在穿孔后数小时出现。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