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4一5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5个月宝宝辅食

宝宝在五个月左右就可以添加辅食,辅食的添加要注意从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必须要遵循以上的原则,我们来了解五个半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

五个半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

宝宝5个月了,是可以添加辅食的,最好是以清淡的好维生素多的食物和含纤维素的食物为主,要以汁汤类的食物为主,每天宝宝要饮食规律,要以少吃多餐为规律,多饮食。

糯米桂圆羹

原料:糯米1杯(约50克)。桂圆肉少许,清水1000毫升,砂糖少许,米酒2大匙。

1.将糯米去杂质淘洗干净;

2.将糯米加入1000毫升水于锅中煮约5分钟;

3.把桂圆加入锅内继续煮至熟透;

40将砂糖及少许米酒加入锅内即可开锅,待温度合适即可喂养。

特点:煮糯米时清水一定要加足,一定要把糯米煮透煮烂,利于婴儿食用。对婴儿贫血有治疗作用。

原料:土豆(或白薯、南瓜)50克,白糖和盐少许。

1.将土豆洗净蒸熟,去皮后压成泥,也可用植物油少许煸炒;

2.喂食时加少许的白糖或则是盐。

特点:富含糖类等碳水化合物,婴儿5个月后,活动增加。消耗量加大,故需要较多的碳水化合物供应,如土豆、白薯及藕粉。

家常鸡蛋汤

原料:鸡蛋一个,水发木耳30克,青豌豆15克,泡发好的海米10克,香油及淀粉少许,食盐和味精适量,大葱及香菜各一颗。

1.把鸡蛋磕在碗里,用筷子搅开;

2.把木耳、豌豆洗净,用开水略烫一下,捞出用凉水投凉待用;

3.勺内放少许香油,下入葱花和海米略炸一下,加入适量的开水。

4.将淀粉加入少许水调开后和鸡蛋汁混合后,一同淋入勺内,再下木耳与豌豆,烧开后加入少许香油及香菜,即可出勺。

特点:制作方便,经济实惠,营养价值高。

婴儿辅食食谱之宝宝辅食制作100款

4-6月宝宝的辅食:

1、米粉

原料:1匙米粉,温水

做法:1匙米粉加入3-4匙温水,静置后,用筷子按照顺时针方向调成糊状。

2、米汤

原料:硒米

做法:将锅内水烧开后,放入淘洗干净的200g大米,煮开后再用文火煮成烂粥,取上层米汤即可食用。

3、蛋黄糊

原料:鸡蛋一个

做法:去除新鲜鸡蛋一个,将鸡蛋洗净,把鸡蛋放入冷水中,水开后中火煮5-7分钟,剥鸡蛋壳,取出鸡蛋黄,研磨成粉。然后用水冲泡调成糊状哺喂。

4、青菜泥

原料:青菜

做法:将适量青菜叶洗净,加入沸水内煮约1-2分钟后,取出菜叶用粉碎机粉碎,或在铜丝网上研磨,滤出菜泥。

5、苹果胡萝卜汁

原料:胡萝卜1个,苹果半个

做法:将胡萝卜、苹果削皮洗净后切成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约10分钟可煮烂。用清洁的纱布过滤取汁即可。

6-8月宝宝的辅食:

1、猪骨胡萝卜泥

原料:胡萝卜1小段,猪骨适量

做法:猪骨洗净,与胡萝卜同煮,并滴2滴醋进去。待汤汁浓厚胡萝卜酥烂时捞出猪骨和杂质,用勺子将胡萝卜碾碎即可。

2、鸡汁土豆泥

原料:土鸡一只,土豆1/4个,姜适量

做法:将土鸡洗净斩块,入沸水中焯一下,慢火熬汤,取部分汤汁冷冻。土豆洗净去皮上锅蒸熟,取出研成泥。取鸡汤2勺,加入少许盐,稍煮,浇到土豆泥中即可。

3、冬瓜肉末面条

原料:冬瓜,熟肉末,面条,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冬瓜洗净去皮切块,在沸水中煮熟后切成小块备用。将面条置于沸水中,煮至熟烂后取出,用勺搅成短面条。将熟肉末、冬瓜块及烂面条,加入高汤大火煮开,小火焖煮至面条烂熟即可。

8-12月宝宝的辅食:

1、小米山药粥

原料:鲜山药,小米,白糖。

做法:将山药洗净捣碎,与小米同煮为粥,然后加白糖适量,空腹食用。

2、八宝粥

原料:糯米,红枣、红豆、桂圆肉、莲子、花生、核桃各适量

做法:将原料洗净后同入电饭煲内熬煮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3、虾蓉小馄饨

原料:大明虾,小馄饨皮,小葱,紫菜,盐、麻油少许

做法:取明虾仁用刀拍碎,拣出虾肠,剁碎,淋入麻油少许、撒上一点盐花,搅成泥蓉。用筷子挑指盖大小的虾蓉包进馄饨皮中,入锅煮熟,撒上小葱末和紫菜。

4、三鲜蛋羹

原料:鸡蛋,虾仁,蘑菇,精肉末,葱、蒜适量,食油适量,料酒、盐、麻油少许

做法:蘑菇洗净切成丁;虾仁切丁。起油锅,加入葱蒜煸香,放入三丁,加料酒、盐,炒熟。鸡蛋打入碗中,加少许食盐和清水调匀,放入锅中蒸热,将炒好的三丁倒入搅匀,再继续蒸5—8分钟即可。

1-3岁宝宝的辅食:

1、番茄牛肉

原料:番茄,牛肉,姜、葱适量

做法:将牛肉在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切成1cm见方的小块;番茄切小块。将牛肉放入电饭煲中加水炖30分钟。锅内加少许油,油热后加葱、姜爆香,放进番茄翻炒一下,倒入牛肉和汤,放盐再煮20分钟左右,至肉烂汤浓即可。

2、丝瓜木耳

原料:丝瓜,木耳,蒜,水淀粉适量

做法:丝瓜刨皮切片;木耳洗净;蒜切细末。油入锅烧热,投入丝瓜和木耳煸炒,将熟时放入蒜和盐,淋入稀薄的水淀粉,翻炒片刻即可。

3、四色炒蛋

原料:鸡蛋,青椒,黑木耳,葱、姜、水淀粉适量

做法:将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分别打在两个碗内,并分别加入少许盐搅打均匀。青椒和木耳分别切菱形块。油入锅烧热,分别煸炒蛋清和蛋黄,盛出。再起油锅,放入葱姜爆香,投入青椒和黑木耳,炒到快熟时,加入少许盐,再倒入炒好的蛋清和蛋黄,水淀粉勾芡,即可。

4、什锦沙拉

原料:水煮鸡蛋,上海能芝医药科技,熟火腿丁、胡萝卜粒、甜豆、甜玉米粒、熟土豆粒,原味沙拉适量,橄榄油少许

做法:将鸡蛋切成1cm见方的丁,和所有原料一起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即可。

女人怀孕前三个月吃什么好处多

三个月的宝宝能吃什么辅食

1、宝宝刚出生,1-3个月时期,主要以母乳为主。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不仅能够提供宝宝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容易消化,其中母乳的免疫因子能够提高宝宝抵抗力。如果因为工作忙碌,或身体原因,母乳不够或过少,可以给宝宝吃配方奶。

2、至于那些米汤、米糊、乳儿糕等辅食不建议食用,这些辅食对三个月的宝宝来说,还有点难以消化。

3、如果真的要添加一些辅食,可以饮用果汁、蔬菜汁,补充维生素,让他们大便变软,容易排泄。例如:黄瓜汁、番茄汁等,把这些蔬菜做成汁,不仅能够补充维生素,口感还很好,酸酸甜甜,适合宝宝饮用。

三个月宝宝辅食食谱大全

给宝宝们添加辅食保证他们的营养充足永远是爸爸妈妈最关心的话题,有些妈妈在宝宝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添加辅食,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给3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因为这时候宝宝的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宝宝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是不要早于4个月也不要晚于6个月,过早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危害很大,比如易引发过敏症、加重肠胃负担、破坏营养均衡等。宝宝在每个阶段所添加的辅食都是不一样的,3个月的宝宝还是以母乳为主最好,因为它不仅能给宝宝提供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还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可以帮助宝宝抵抗病魇的袭击。另外,妈妈们给宝宝调配奶粉要适当,尽量不要给3个月的宝宝吃含有蛋白的食物。

所需食材:熟透的苹果半个。

1、把苹果洗净后,去皮,去核。

2、用擦板把苹果擦成丝。

3、再用纱布包好苹果丝,挤出苹果汁即可。

所需食材:鸡蛋1个。精盐、开水各少许。

1、将鸡蛋洗净,放锅中煮熟,剥去蛋壳,除去蛋白。

2、取其蛋黄,加入开水少许,用匙搅烂即成。

3、也可将蛋黄泥用牛奶,米汤,菜水等调成糊状,即可食用。

所需食材:黄瓜半根。

1、将黄瓜洗净去皮,再用擦菜板擦成丝。

2、用纱布包好丝然后挤出黄瓜汁液即可。

所需食材:甜瓜1个。

1、将甜瓜去皮并挖出瓤,然后切成小块。

2、用勺子将甜瓜捣碎,然后用纱布挤出甜瓜汁液即可。

所需食材:苹果100克。

1、将苹果洗净去皮,然后用刮子或匙慢慢刮成泥状,即可喂食。

2、将苹果洗净去皮,切成黄豆大小的碎丁,加入凉开水适量,上笼蒸20-30分钟,待稍凉后即可喂食。

所需食材:橘子半个。

1、将橘子用汤匙捣碎。

2、用纱布包好挤出橘子汁。

3、用适量温水加入橘子汁,调匀即可。

所需食材:新鲜山楂50克。

1、将新鲜的山楂洗净去籽,将山楂切成片,放入大碗内。

2、将150克开水倒入大碗内,盖上盖焖10分钟。

3、等到水温下降到微温时,盛入杯中,搅匀即可给宝宝饮用。

所需食材:各种绿色蔬菜(最好是用水焯好的菠菜或嫩芹菜)。

1、将青菜洗净去茎,菜叶切碎。

2、将切碎的菜叶放入沸水中煮熟,去掉水捞出,捣成菜泥。

3、炒菜锅内放少许食用油,烧热后将菜泥放入锅内炒一下即可。

西红柿汁

所需食材:新鲜成熟的西红柿1个。

制作方法:

1、将新鲜的西红柿洗干净,用开水烫软后去皮再切碎。

2、用干净的双层纱布把切碎的西红柿包好,把西红柿汁挤入小碗内。

3、取西红柿汁,用适量温开水冲调后即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