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肺癌主要的四大症状有哪些 紧急避孕药多次服用会导致月经紊乱吗

肺癌主要的四大症状有哪些

肺癌一直是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一大因素,据统计,我国每年大概有60万人死于肺癌。近30年来,肺癌患者增加了近5倍。肺癌多数患者早期没症状,一旦患者察觉胸闷、胸痛再去看病时,80%的病人都已经是中晚期。专家提醒,只要做好防癌筛查,肺癌患者是可以在早期发现的,如何筛查?建议普通市民可以通过正侧位胸片和连续三天的痰液细胞检查作为常规筛查手段,对高危人群可采用肺部低剂量螺旋CT扫查,发现问题再进一步检查。

肺癌患者千万别等出现症状才来就医

专家指出,目前肺癌主要有四大症状:咳嗽、咯血、发热、胸痛。其中咳嗽是大多数(约有2/3)病人的首发症状。但在肺癌早期,也有患者甚至根本不咳嗽。部分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常见骨关节疼痛、颈部肿胀、上腹隐痛、食欲不振、头痛等。这类患者往往就诊于骨伤科、理疗科、传染科等,错过了肺癌最佳治疗时机。

此外,1%的肺癌患者还可能出现静脉炎,3%~3.5%血栓性静脉炎患者伴有癌症,其中1/3的患者确诊肺癌前,同样没有咳嗽等症状。因此,原因不明或游走性静脉炎,特别是在抗凝治疗效果不明显时,应警惕恶性病变的可能。特别是有吸烟史的病人,如出现难以解释的骨关节疼痛、头痛时,即使没有咳嗽等呼吸系统症状,也应想到肺癌的可能。另外,男性乳腺增大也可能是肺癌症状,因为肺癌异常的症状很可能是性腺激素所致,一般肿瘤切除后,乳房发育症状消失。因此,成年男性如出现乳房发育,注意肿瘤的可能性,尽早进行胸部检查。

有的肺癌患者还会在皮肤上出现异常,如大腿有明显触痛,伴有水肿性淡紫红色斑片。特别是40岁以上发现皮肌炎时,约有半数患者伴有癌症,以肺癌常见。因此,中年以上突然发生皮肌炎、硬皮病或黑色棘皮病时,应仔细检查有无隐匿肺癌存在。

肺癌筛查上目前备受推崇低剂量螺旋CT扫描。在筛查肺癌方面,低剂量螺旋CT则可通过高速、连续的数据采集,且为横断面断层成像,可以发现位于解剖学死角或胸片检查中因组织结构重叠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遗漏,明显提高了肺内小结节病变的检出能力,对早期发现肺癌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低剂量螺旋CT检查,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专家提出,应该运用于高危人群,比如有很长的吸烟史,长时间接触污染环境的职业人群等。对于绝大多数人群,不建议使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肺癌可以通过正侧位胸片和连续三天的痰液细胞检查作为常规筛查手段,对高危人群可采用肺部低剂量螺旋CT扫查,发现问题再进一步检查。

此外,由于肿瘤标志物检测简便易行,已成为体检中大量采用的手段之一。在防癌体检中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人群中,在半年到三年的时间内,发生肿瘤的比率并不低。因此,肿瘤标志物升高提示了肿瘤发生的可能,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但是,并不是说肿瘤标志物升高就一定是癌。如果升高,半年后一定要复查,一直到指标正常或是到发现癌为止。

紧急避孕药多次服用会导致月经紊乱吗

心血管病患者、

这种情况属于无保护性生活,往往导致怀孕,最有效的办法是马上进行紧急避孕。紧急避孕的方法有两种:服用紧急避孕药和放置宫内节育器。有以下情况的,应先选前者:一是性生活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且在72小时内;二是虽然采取避孕措施,但避孕失败,如安全套破损、滑脱或使用不当。

属于非处方药的紧急避孕药一般在药店都能买到,常见的有毓婷、慧婷等。但紧急避孕药属激素类药物,多次服用会导致月经紊乱,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服用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只能偶尔使用,一般一个月内最多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不可以每个月都用。

2、服药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3、服药后2小时内发生呕吐的,必须立刻补服一片。

4、吃了紧急避孕药后又发生性行为,必须采取避孕措施,否则仍有妊娠的可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