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预防乳腺癌乳房自检已不可靠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乳房会有什么改变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20岁以上的人群有一定的发病率,45~50岁达到发病高峰,绝经后女性仍有相对高的发病率,因此,超过45岁的人群都要加强健康体检意识,以便于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乳腺癌病人除可有一般癌症病人的消瘦、疲倦、乏力、低热、食欲差等表现外,还可有以下表现,这些表现以乳房的变化为主。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

1、无痛性肿块:早期出现无痛性肿块。乳癌合并囊性增生病时,可有胀痛、钝痛。晚期乳癌疼痛常提示肿瘤直接侵犯神经。大多单发,少见多发,形态偏于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质地一般较硬、境界不清。个别如髓样癌质地较软,境界较清。多发于外上象限,肿块增大较快,早期可有活动度。

2、乳头乳晕改变:乳房中央区乳腺癌,大导管受侵犯可致乳头扁平、凹陷、回缩,甚至乳头陷入晕下,导致乳晕变形。Paget氏病可出现乳头、乳晕皮肤湿疹样改变。

3、皮肤改变:常见为浅表静脉怒张,酒窝征和桔皮样皮肤。炎性乳癌病人胸部皮肤可大片颜色变暗,呈硬结、增厚,杂以癌性斑块和溃疡呈铠甲状胸壁,晚期乳癌可向浅表溃破,形成溃疡或菜花状新生物。

4、乳头溢液:乳腺癌伴溢液多见于管内癌、乳头状癌。血性溢液多见,次为浆液性、浆血性、水样等也有。以溢液为唯一症状乳癌,极少见,且大多为早期管内癌、乳头状癌,溢液乳腺癌多数先发现肿块后伴有溢液。

部分患者早期即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

乳腺癌的乳房有什么改变

1.乳腺肿块80%以上的乳腺癌病人首先发现的症状就是乳房上有肿块,而且病人常在无意中摸到肿块。肿块多为单个,摸起来较硬,表面不太光滑,边缘不清楚、不规则,常与皮肤粘连。乳房皮肤可出现凹陷,有如“酒窝”,故称“酒窝征”;有的病人乳房皮肤变得像橘子皮一样,又称“橘皮征”。

2.乳房疼痛感大多数乳腺癌肿块不痛,少数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3.乳头异常可出现乳头溢液。未怀孕的人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孔汁、脓,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的现象,称为乳头溢液。约5%的乳腺癌病人伴有乳头血性溢液。肿瘤增大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一种叫乳头湿疹样癌的乳腺癌可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有灼痛,乳头回缩。

4.腋窝淋巴结肿大乳腺癌病人在体检时,在腋窝可触摸到肿大的淋巴结。少数乳腺癌病人刚开始并没有摸到有乳腺肿块,而是首先发现有乳腺癌一侧的腋窝淋巴结肿大。乳腺癌晚期还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乳头溢液要警惕乳腺癌来袭

晚上不摘胸罩睡觉睡出乳腺癌凶兆

二手烟也可致使女性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乳房自检已不可靠

乳腺癌是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不少女性因此而早逝,比如今年一月份因乳腺癌复发不治的姚贝娜,以及我们家喻户晓的“林妹妹”陈晓旭,都让很多女对乳腺癌增加了几分恐惧。对此,许多女性开始注意每月自检乳房,但近日,俄国科学家在第四届欧洲乳腺癌大会上报告,目前已广泛采用的女性乳房自检策略并无法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

女性如何自检乳房?

检查时间,最好在在两次月经中间,因为此时的腺体比较松软,容易发现异常。如果绝经了,可以每月找一个固定日子检查。

预防乳腺癌乳房自检并非上策

俄国科学家在第四届欧洲乳腺癌大会上报告,目前已广泛采用的女性乳房自检策略并无法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

这项大型研究揭示了让研究者所不愿见到的结果:即长久以来所推动的乳房自我检查方式并不足以拯救女性同胞免于乳腺癌的死亡威胁。

预防乳腺癌应该怎么做?

既然乳房自检预防乳腺癌不可靠,那该怎么做?许多专家给出建议,定期体检。对于20至39岁普通女性,如果是非高危人群,一般不推荐乳腺筛查,但应该定期体检;对于40至49岁普通女性,应每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50至69岁普通女性,应每1至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70岁或以上的普通女性,可每2年做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对于高危女性,建议提前进行筛查(40岁前),筛查间期推荐每半年1次,筛查手段除了临床体检、B超、乳房X线检查外,可以应用MRI(核磁共振)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