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怀孕期间查出乳腺癌怎么办? 乳腺癌确诊后妊娠不会增加复发机会

怀孕期间查出乳腺癌怎么办?

饶南燕说,妊娠哺乳期的女性应提高自我保

名医介绍:副主任医师,擅长:乳腺癌改良治术,保乳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房即刻或延期重建术,乳头矫正术,缩乳矫形术,环乳晕切口的乳房良性肿物切除术,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著2部广东省女医师协会会员

专家观点:生存与生育不冲突孕早期建议终止妊娠

对于妊娠期头3个月的乳腺癌患者,一般医生会建议停止妊娠。如果患者坚持继续妊娠,则需要进行乳房切除术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然后,在妊娠进入中期的3个月时,进行辅助化疗。在分娩后,再进行放射治疗和内分泌治疗。

如果在妊娠中后期发现了乳腺癌,应据肿瘤大小决定手术和化疗的顺序。如果患者实施的是保乳手术的话,则分娩后再进行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也可以再分娩后进行。

在妊娠最后1个月内发现的乳腺癌,可以先分娩胎儿后再进行后续的各种治疗。

“由于胎儿的关系,现有的乳腺癌治疗手段在妊娠期乳腺癌的使用上有了一些限制,如放疗内分泌治疗在整个妊娠期都不能使用,化疗需要在妊娠3个月后才能使用,靶向治疗对胎儿的影响还不太清楚。”饶南燕称,妊娠期乳腺癌的化疗与常规化疗的药物剂量强度无区别,至于化疗会不会对胎儿健康造成威胁,她表示:“很多回顾性研究结果都显示孕中期接受化疗的母亲产出的婴儿健康状况良好,长大成人后疾病和肿瘤的发生率也没有增加,但是更长期的影响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

哪些人是高危人群?

专家观点:孕期、哺乳期发现乳房肿块千万别忽视

饶南燕表示,由于现在尚无研究对妊娠哺乳期乳腺癌患者进行基因检测,无法确定哪类人是高危人群,但是,但凡孕期出现乳腺肿块的,都应引起重视。

一直以来,怀孕期间乳房肿块常被认为是乳腺增生而被忽视,专家提醒,如果肿块硬度大,而且逐渐增大,甚至出现乳头溢血时要警惕乳腺癌的发生。另外,哺乳期女性常会因乳腺炎出现乳房肿块,如果肿块哺乳期后不消失,且有变大趋势,也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

健意识,加强对乳房健康的关注,不要过分相信各种“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发现问题就要找专科医生去解决。“妊娠期乳腺癌容易与被误诊,有些非专科医生甚至看也不看,什么检查也不做就说是乳腺增生、乳腺炎,最终怎么治也治不好,这个时候聪明的病人会去找专科医生看,但就有一部分病人就会因此耽误了治疗。”饶南燕提醒广大女性,找乳腺专科医生看乳腺疾病,才是最合理、最正确的方法。

乳腺癌确诊后妊娠不会增加复发机会

2017年6月2-6日,一年一度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年会在芝加哥召开。当地时间6月3日下午的患者和幸存者护理壁报专场上,来自比利时Jules Bordet研究所的Matteo Lambertini教授对乳腺癌后妊娠不会增加复发机会的回顾性研究结果进行了报道。

这项来自1200例女性的回顾性研究结果,为正在考虑怀孕的乳腺癌幸存者提供了保证。在这项研究中,早期乳腺癌确诊后女性怀孕,包括雌激素受体(ER)-阳性肿瘤患者,与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较,并没有更高的癌症复发机会和死亡率。

乳腺癌是育龄女性最常见的癌症。考虑到目前延迟生育的大趋势,年轻女性中乳腺癌患病可能发生在生产计划前。虽然至少一半的新近确诊乳腺癌年轻女性称有意向怀孕,但不足10%的患者在治疗后选择妊娠。事实上,在所有的癌症幸存者中,乳腺癌幸存者是最不太可能在确诊后怀孕的。

长期以来,医生和患者都担心妊娠会增加乳腺癌复发机会,特别是ER-阳性病变患者。因为ER-阳性乳腺癌是由雌激素引起,令人担心的是在妊娠期间激素水平可能包庇隐匿的肿瘤细胞生长,即治疗后机体内仍存在肿瘤细胞。

在ER-阳性癌症女性中,另一个与妊娠有关的担心是在怀孕前需要中断辅助(手术后)内分泌治疗。这种激素治疗有助于预防癌症复发,建议患者至少接受5年治疗,在某些病例中长达10年。

主要研究

这项大型研究涉及1207例患者,旨在探讨乳腺癌后妊娠的安全性,特别是在ER-阳性乳腺癌(乳腺癌最常见的类型)女性中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项研究包括2008年前确诊为非转移性乳腺癌女性,年龄<50岁。大多数为ER-阳性癌症(57%),超过40%的患者表现较差的预后因素,例如肿瘤偏大和肿瘤扩散到腋窝淋巴结。在1207例患者中,333名女性怀孕,874名女性未怀孕。

从确诊到受孕的中位时间是2.4年。ER-阳性乳腺癌女性与ER-阴性患者相比较,往往会推迟妊娠;23%的ER-阳性病变患者在确诊后5年妊娠,而只有7%的ER-阴性肿瘤患者会在5年后选择妊娠。

主要结果

在癌症确诊后中位随访10年,不论ER状态如何,选择妊娠的女性和未妊娠的女性在无疾病生存期上没有差异。次要分析显示,不论患者是否完成妊娠或者流产、在乳腺癌确诊不足2年或2年后选择妊娠、以及是否进行母乳喂养,与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较,这些患者的无疾病生存期均没有差异。

在ER-阳性癌症幸存者中,无论是否选择妊娠,这些患者在总生存期上没有差异。与未怀孕的ER-阴性乳腺癌幸存者,选择妊娠的ER-阴性癌症幸存者死亡率会降低42%。

下一步计划

虽然这项研究很大型,但是在乳腺癌幸存者中关于辅助生殖技术(例如体外受精)应用的信息很少,而且80%的女性HER2状态未知。还需要进一步试验来研究妊娠对BRCA突变(在较年轻时发生的乳腺癌类型)女性健康结局的影响。

一项大型临床试验(POSITIVE研究)正在研究在ER-阳性乳腺癌女性中妊娠中断辅助内分泌治疗的影响。这项研究还将对生殖技术和母乳喂养的影响进一步了解。

ASCO专家Erica L.Mayer教授认为:这些数据为乳腺癌幸存者在乳腺癌确诊后妊娠提供了保证,研究结果显示不会增加癌症复发机会。对于很多世界各地想要孩子的年轻女性来说,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消息。

首席研究作者Lambertini教授讲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即使对ER-阳性癌症女性,乳腺癌后妊娠不应该沮丧。然而,当考虑到怀孕之前要等待多长时间,需要患者和医生考虑每个女性的个体复发风险,特别是需要辅助内分泌治疗的女性。

此外,对于ER-阴性乳腺癌患者来说,妊娠可能是一个保护因素,无论是从免疫系统作用机制还是内分泌作用机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虽然在这项研究中关于母乳喂养的数据有限(64例患者,其中25名女性报道是母乳喂养),但是已有结果提示母乳喂养是可行的,即使是在乳腺手术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