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方法有哪些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方法有哪些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方法有哪些

生命最初的1000天:免疫能力建设期

人体的免疫力过与不及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免疫反应过于迟钝,担心有免疫不全的先天缺陷,免疫过度造成自身组织的伤害,则可能会有自体免疫疾病的发生,如:红斑性狼疮与风湿性关节炎等皆属之;另外,过敏症状也是免疫机制的过度反应,虽不至于像自体免疫疾病般严重,但却是在不该有免疫反应时,出现错乱响应的情况。

免疫能力的表现发展,有些虽然受制于遗传基因影响,但实际免疫能力的黄金打造期,却可追溯至「生命最初的关键1,000天」,即从怀孕(胎儿时期)到宝宝2岁,此期间免疫能力的发展雏形将逐渐完备(约到6岁逐渐成熟)。

人体防御的三道防线

简单来说,人体的免疫能力共有三道防线,第一道防御来自皮肤与黏膜,例如:皮肤可阻挡大多数外来有害物质入侵体内;第二道身体基础的防御为先天性免疫机制,如:白血球中的中性球或吞噬细胞,他们会在身体出现伤口或致病菌入侵时,优先支持患部的防御并采取基本保护行动(吃掉致病菌),但没有专一性与记忆性,亦即不会针对特定致病菌记忆,且下次再度感染时,也不会产生专门抗体,但它们的优先防护能争取时间,让第三道防御(后天性免疫机制的防御)发生作用;人体第三道防御机制为一般所熟悉的抗体或免疫细胞等,这层防御军队必须经过训练与教育,即认识敌人后才能在下一次遇到时,进行相对应的防御措施,所以它们具有专一性与记忆性,只是制造出相应抗体需要时间(可能几天到几星期不等),例如:宝宝第一次被病菌感染,第三道防御机制会记忆并制造出专门的抗体,在下次遇到同样的病菌攻击时,立刻出动量多质精的专门抗体以对付病菌,不过,在相应的抗体制造出来前,还是需仰赖前二道防御机制来抵抗致病菌。

人体中与免疫能力息息相关的免疫器官-肠胃道,掌管吸收、消化与排除身体废物,宝宝出生后,肠胃吸收的营养成分主要从食物而来,而在肠道中定居的好、坏菌落,都具有左右免疫系统的能力,例如:母乳就能促进肠道益菌的增生,让免疫能力提升;而高油、高盐或高糖等不健康食物,则容易让坏菌增加,对免疫能力提升有负向的影响。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方法

提升宝宝免疫力既然从怀孕开始,胎儿的免疫能力就已开始建立,那么怀孕时准妈咪的正确且均衡饮食,就能给胎儿良好的营养来源,帮助孩子的免疫能力发展。而怀孕期间,有些妈咪为了预防孩子日后过敏,会避免摄取特定食物(例如:海鲜类或柑橘类),但陈家骏医师指出,除非孕妈咪本身已经对某样食物过敏,在医师或营养师的建议之下,才能进行饮食控制,否则无须刻意避开特定食物,均衡而多元的健康饮食,才能给胎儿良好的照顾。宝宝出生后,妈咪也可以依下列建议,积极健全孩子的免疫系统。

哺喂母乳

母乳含有许多来自母体的免疫物质,营养充足、容易消化,并能促进宝宝的发育,且不只能减少过敏与感染的机率,还能减少蛀牙、肥胖、糖尿病或早产儿坏死性肠炎等疾病的发生率。

均衡饮食

让宝宝从接触副食品开始,逐渐熟悉各种食材,并在咀嚼能力具备后,培养每日五蔬果的习惯,让蔬果中丰富的维生素B、矿物质或膳食纤维等,帮助宝宝强健体质,并避免油炸、熏烤、太甜或太咸的食物。

水分补充

充足的水分能帮助体内的黏膜组织保持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4个月以下宝宝,母乳或配方奶都算是液体的补充,因此无须额外再补充水分;4个月至1岁的宝宝,因为副食品多为汤、粥或食物泥,因此水分含量都还充足,此时也无须刻意多摄取水分,但可以适量鼓励摄取,让宝宝慢慢熟悉开水,帮助日后养成喝水的习惯。

摄取优质蛋白质

奶类、蛋或豆腐都可提供高营养价值的优良蛋白质来源,同时也要尽量避免食用加工食品或过度调味的料理。

避免过度杀菌

帮助宝宝建立基本的良好卫生习惯,但不要过度作为,例如:可以勤洗手,但不需要时常使用抗菌洗手乳。

适度日晒

维他命D能帮助调节免疫系统,建议每天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的高紫外线时段,每天带宝宝外出接受至少10~15分钟日晒,以帮助增加维他命D的生成。

接触大自然

研究发现,1岁之前时常接触动植物与大自然的孩子,白血球的免疫能力高于平均值,因此建议可多带孩子到郊外走动;但若经检查,确诊宝宝已对某些动物毛发、皮屑、花粉或尘螨过敏,就要尽量避免接触。

运动

运动或跑跳帮助宝宝增加身体的循环、增进食欲,并能强化其免疫能力。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不但情绪会低落,还会造成免疫T细胞的功能下降,因此,足够的睡眠有益于维持抵抗力。

吃对的食物

甜食、饮料、高油、高热量的食物会影响免疫系统的运作,让肠道坏菌增加,需减少摄食频率。

补充益菌

市售的益菌产品种类繁多,建议可以选择可靠品牌、临床验证或经公正第三方认证的产品。但大多数益生菌产品仍归类于健康食品,的确有些辅助作用,但是否会有疗效,仍需大规模研究证实。此外,抗生素的使用会让身体的好菌与坏菌一同死去,须谨慎使用。

定期健康检查与按时接种疫苗

疫苗虽不是万灵丹,但能让身体预先认识致病菌,帮助达成免疫效果。

正确观念守护孩子免疫发展

许多家长会因为孩子好像经常生病而担心是否有免疫能力不健全的情况,陈家骏医师解释,临床上,其实只有极少数的孩子会有先天性免疫不全症的问题。因此,在孩子6岁免疫系统趋于完全成熟前,也许有比较多的机会出现不适症状,但只要家长观念正确,并不吝于求助医疗单位、遵循医嘱,其实并不用为孩子的免疫系统过分担忧。

先天性免疫不全症的成因复杂,但若孩子出现下列情况,则可能有免疫系统发生缺失的可能。

1.反复性感染:孩子曾出现2次以上败血症、脑膜炎或骨髓炎等严重全身感染,或在1年之内出现3次或3次以上严重呼吸道或局部感染,包括:肺炎、蜂窝性组织炎等。

2.严重的感染:出现长时间持续或严重的感染症状。

3.特殊的感染部位:如肝脏、脑部出现脓疡等。

4.罕见的病原菌。

5.发育不良、慢性腹泻或具家族免疫不全遗传史等。


要怎么才能提高免疫力

如何提高免疫力

均衡饮食

营养素是分布在各种食物中的,偏食、结食的人会因为少食某些食物而缺乏某种营养素导致身体出现一些缺乏症状。

摄取维他命C

每天摄取约200-500毫克,有助身体发挥抵抗力。身体在抵抗外来病原菌所用的武器(亦即是免疫细胞)或是承受压力的大小都与维生素C的多寡有关。

维生素E

每天吃维生素E 200IU(国际单位),就可以加强对抗传染病原的能力。维生素E不仅可以发挥其抗氧化的的功能,长期服用更可使免疫反应明显的改善。

不要滥用抗生素

一些疾病不是由细菌引起而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因抗生素会减少病人体内的分子警察p 53蛋白(负责调节免疫系统的基因),所以若非确定是受到细菌感染不要服用抗生素。

适量饮酒

酒精会抑制制造抗体的免疫细胞(B细胞),增加病菌感染的机会。虽然葡萄酒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是还是最好一天不超过一杯。

每天运动30分钟

运动只要使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非常适合。太过激烈或超过一小时身体反而会产生一些激素,抑制免疫系统的活动。

按摩

按摩可使身体放松,减少压力激素的产生对免疫系统造成伤害。长期每天按摩会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使免疫能力明显改善。

时常保持愉快心情

心情愉快可以减少压力激素。更有研究指出“笑”可以刺激免疫细胞的活跃,增进免疫能力。

适当发泄心中压力与愤怒

可由写日记、参加团体活动、参加公益活动或是找个人谈谈心皆可,由不同管道适当的发泄心中的压力。压力积压在心中不仅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更会制造压力激素破坏体内免疫系统,使免疫系统能力下降。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有哪些

胡萝卜汁

哺乳期的母亲每天多喝些,分泌出的奶汁质量会更高。

芹菜汁

可作为利尿和轻泻剂以及降压良药。由于芹菜的根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P,因此尤其适合维生素缺乏者饮用。

圆白菜汁

可促进造血机能的恢复,抗血管硬化,对于阻止糖类转变成脂肪、防止胆固醇沉积具有良好的功效。当牙龈感染引发牙周病时,饮用圆白菜和胡萝卜混合汁,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黄瓜汁

在强健心脏和血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能调节血压,预防心肌过度紧张和动脉粥样硬化,还可使神经系统镇静、增强记忆力。黄瓜汁所含的许多元素都是头发和指甲所需要的,能预防头发脱落和指甲劈裂。

番茄汁

含有大量柠檬酸和苹果酸,对机体新陈代谢大有裨益,可促进胃液生成,加强对油腻食物的消化。其中的维生素P有保护血管、防治高血压的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