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 > 正文

孕晚期不能做什么 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想长高?

孕晚期不能做什么

不宜性生活

妊娠晚期性生活有可能导致羊膜破裂,造成胎儿早产。一来性生活时可能会刺激子宫产生收缩,引发早产。男性的精液中有前列腺素,可以引起宫缩。所以,一般孕28-32周间,性生活次数应减少,强度减弱,姿势以不压迫腹部位为原则。孕32周后则应禁止性生活。

不宜激烈运动

孕晚期开始,孕妈就要远离剧烈活动,不宜走长路或跑步,生活和工作都不宜过于劳累,以免诱发不适,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地到外面散步。

不宜过度兴奋

孕晚期,孕妇要保持情绪稳定,不宜大喜或大悲,不要过度兴奋,以免动胎气,诱发早产。另外,怀孕后,孕妈妈尽量少去KTV。一方面KTV的环境较差,准妈妈不适合长期呆着。另一方面,高分贝的音量会影响胎儿的听觉发育。

不宜出远门

妊娠晚期最好不出远门,尤其不要乘坐颠簸大、时间长的车子,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出入,以免被撞倒,如必须外出,要有人陪同,并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

不宜仰卧睡觉

孕晚期不宜长时间采取仰卧睡姿。因为仰卧睡时,膨大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循环,使下肢和外阴发生水肿或静曲张。还使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大脑缺血、缺氧。孕晚期最好选择左侧卧位,能减轻子宫血管张力,保证胎盘的血流量,利于胎儿发育。

不宜做体力活

怀孕后期因肚子渐渐变大,腰腹部负担增重,孕妇不宜做重体力活动,注意减少工作量,最好能在家休息,不要蹲下或弯腰取物,以免腰背部肌肉损伤。

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想长高?

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

孩子发育的黄金期,女生约为10~16岁、男生约12~18岁,最好青春期初期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女性有初经、胸部发育,男性开始变声、长喉结与体毛,此时性荷尔蒙增加、刺激生长激素,有机会改善身高或乳房发育。

身材取决于2个因素,遗传占3/4,营养、运动、睡眠等占1/4,虽然遗传无法选择,但发育初期,以中药介入协助「转骨」,有机会突破遗传因素,让孩子发育得更好、更快。

转骨方时机由医师判定

不过,何时适合开始服用转骨方需由医师依个人体质判定,家长不宜自行购买成药给小孩服用,太早服用转骨方,反而拔苗助长,可能会导致荷尔蒙失调、全身长满青春痘,造成后遗症,但太晚就医可能错失良机,例如女孩初经过早,女性荷尔蒙导致骨骼生长点钙化、身高发育停滞,因此过了青春期,建议家长先带孩子照X光判断骨龄,如果生长板还未愈合,就有生长的空间。

依体质调整转骨方

孩子常见体质分为2种,一是胃肠型(吃不下饭、易腹痛、腹泻或便秘);一是过敏型(过敏体质、睡不安稳而长不高),转骨方以补脾、疏肝、补肾、健胃为主,胃肠型体质常见药材有党参、白术、茯苓、砂仁、木香、半夏、薏仁等;过敏体质则以桂枝、白芍、干姜、熟地、山茱萸为主,透过转骨方改变体质、调整生理机能,帮助孩子长高、发育。

10点就寝,生长激素最旺

除了药物,多做上下跳跃的运动,如跳绳、打篮球或游泳等,足够的运动量可刺激生长板;晚上10点就寝,进入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深层睡眠,配合转骨方更理想。

穴位按摩也可刺激骨骼生长,头顶的「百会穴」、膝盖下方的「足三里穴」及脚底的「涌泉穴」,每天按摩脚底涌泉穴3分钟,也可刺激生长,大家不妨试试。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